不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岡山
那你怎麼會想要唸諮商呢?
…我就是想唸呀。
在我對面的受督者,理直氣虛的告訴我就讀諮商所的原因,僅管先前已被我問得啞口無言:我就是想幫助人呀。
就像是有了刮痕的LP,轉了一圈又在相同的地方出現相同旋律、呈現所謂的跳針,我還是不想放過受督者,努力地督促對方反思自己的行為與想法之間的矛盾。
指出矛盾這招往往對當事人有效,因為他們抱著改變現況的期待前來,既花錢又花精力、動機較強,因此只要稍加點撥,協助他們發現自己知行不一後,便容易再往下探究出藏在心底的情結,引發另一波討論。
相反的,就讀諮商/心理所的受督生,成為心理師的動機很強、探究自己的意願卻是低落,因為督導是必修-被迫要接受的課程沒得選擇,在這條件下,抗拒的心態也特別嚴重,能躲就躲、能閃就閃,絕不含糊。
說實在的,這不意外。在我年輕時,如果我的督導這樣問我,我大概也說不清楚何以我想要走上這條路。就像是我現在常常會跟實習生們說的,諮商這條路要走一輩子,不必急於這一時半刻要到達什麼地方,或者是認定什麼學派,反正生命會慢慢帶著你前進,到了某個時間點當你回頭時,自然而然就會看到那條走出來的道路是什麼模。
雖說時機未到不可以強求,身為督導卻不可以就這樣輕易放過實習生。對當事人可以輕輕放過,畢竟當事人只要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即可,但是我的責任就是提點受督者,自己的行為如何、背後的思路如何,而這樣子的反應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效果;我要對受督者負責,我也要對他的當事人負責啊!
眼看實習生當機、只能回答我就是想念諮商,在無法正面突破的情況下,我把他上一次督導討論時提出的想法回應給他:就算不唸諮商,你現在的工作其實也在幫助這些孩子們,並且以系統觀點協助家長們理解自己的孩子,何況你有穩定的收入,有沒有心理師的資格並沒有影響你太多。
「…」
「…」面對實習生的沈默,我也看著他,看看他怎麼回應。
「這個飲料給你,」實習醫生趕緊把桌上的飲料往我面前一推,「謝謝你這麼熱的天氣還願意督導我。」
在婉拒他之後,不到兩秒鐘我就改口了,「謝謝你,我收下了。」我把杯子轉向自己,好奇是什麼口味的飲料。
「蜜香凍飲,」實習生很快就發現我的動作,回答了我的問題。
「我也不曉得這是什麼,」他補充道。

後記:剛好讀到陳亭亘心理師的文章,呼應我的主題,故附加於此。
[來談談諮商/想成為心理師的二三事(一):老師,我想當心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鬆與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北風與太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事/敍事/後現代/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知道鹿野土雞的鹿野在哪裡? 我最近的身體狀況不是太好,睡眠奇差,差到半夜翻來翻去,翻到起來吞了顆安眠藥,結果一整天昏沉到,繼續睡眠品質奇差到傍晚,才撐起身體,想說不能夠繼續躺下去,越躺越不舒服,更越躺心越不安,心情很差更是鬱悶,決定把衣服穿好出門,希望能夠找到一個餐廳,好好的吃這一天的第一餐。 photo credit to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9-28
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總覺得自己比其他人敏感一些。 時間的流逝、日到夜的轉換,對其感到緊張與害怕,今年是最長的暑假,前兩個月哪都不能去,每日依然感嘆時間的快速,但生活有了一定的步伐,所以期待著夜晚屬於自己的時光,卻沒發現把時間推著走了。 等到停下腳步算算離開學還有多少日子時,怯步了。有人說,把每一天過的舒適、愉悅就
avatar
3N
2021-09-03
不知道怎麼辦~3月換了個工作,先前明明知道會有年提這件事,本來想說應該還好,年提嘛,在我們這個行業是例行公事,不管去做哪個品牌都會遇到的事情。但沒有想到,原來這個品牌的年提是這麼難熬,同時有三個品牌Brief,在時間的壓力下,深怕來不及寫完,再接到Brief的那刻起,就不斷地加班做、周末假日更不用提,還是一直坐在
avatar
淡淡
2021-07-26
不知道我可能以後都把方格子當自己的人生心得在寫了吧哈哈哈 以後要因為一點小事開心很久恐怕會比較難了吧 我希望至少我不要辜負我自己 我身旁的人都覺得我遊手好閒除了上課睡覺玩手機就
Thumbnail
avatar
小巴
2021-07-06
avatar
柚子茶的樂色物語
2021-06-22
不知道怎麼回答 也沒有關係其實一直在想,情緒失控以後的躁期,其實是很好的衝刺階段,但沒有控制住,就會變成太發散,什麼都想做,然後也沒辦法集中注意力,即便思考變超活躍、行動力變超高,如果沒有辦法控制,大概也就只能當作自我探索的一段時間而已。 現在才明白被需要跟需要他人,都是需要付出的,我還是很感謝我有機會體驗。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