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學語言當作是健身,會學得更好。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今年五月中疫情升溫以來,生活中超過90%時間都待在家,為了讓自己多少維持住生活的規律,我給自己設計了一套自我充實計畫,每天的例行公事當中有健身、學習語言等,每天規劃了各一個小時的時間健身及自學日語,快要三個月下來,我發現了這兩件事的三項共通點。
1. 學會先觀察專業人士的操作
  居家健身有個好處是,光靠一張瑜珈墊就能提供你各式各樣的訓練,而且YouTube一打開就有看不完的訓練教程。但與自學語言一樣,我必須仔細地觀察、揣摩,如果沒有先仔細觀察教練正確的動作,那麼我永遠無法真正將訓練動作做得標準;如果沒有先仔細聆聽母語者說話時的語氣與用字,那我永遠無法真正將一句話說得自然且流利。
  很多人說學語言應該要從第一天就開口說,在我過往的語言學習當中,都希望能盡早實際開口與人交談,所以當我覺得有學習到足夠的日常用語之後,便開始找尋語言交換的夥伴,不過後來發現自己的程度其實還不足以應對實際的對話,所以大多數的時間只是把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在腦中將中文翻譯成外語講出來,一連串不自然的表達就此誕生。
  語言是一套奧妙的工具,不僅僅只是單字間的排列組合,它所乘載的包括一個族群的生活習慣、價值觀等,這些是伴隨語言學習而來的延伸課程,也深深影響著實際講出來的話語,我沒辦法透過背單字或是學習文法接觸這一類的知識。平時我透過收看英語或其他外語的節目,可以學習到自然的表達方式,也能知道什麼樣的字詞在什麼場合使用最為恰當。我學著開始先大量聆聽適合自己程度的對話,開口說的時候盡量使用我過往曾經聽過母語者所使用的方式表達,我發現這樣表達時比較不容易受到中文的思維干擾。
2. 知道方法還不夠,我需要的是肌耐力與肌肉記憶
  每當我健身時,看著影片中的教練們邊示範動作邊講解,心想:難道健身如此輕鬆嗎,當然不可能是這麼一回事,記得我第一次完成整個訓練以後,一天捕魚三天曬網,不是因為偷懶,是因為魔鬼訓練後肌肉的痠痛感令我不敢再次領教,不過後來經由一次次肌肉的拉扯,現在已經能夠將整套訓練納入我每天必做的清單裡。
  學習語言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只是使用的是嘴巴的肌肉。在我每天一個小時的日語學習中,大部分的時間投注在日劇,開口模仿劇中的台詞。20多年來,嘴巴的肌肉對於應付中文的發音早已駕輕就熟,但到了日語這個不熟悉的語言裡,我需要額外鍛鍊不同部位的肌肉、動作,因此必須非常用力地使用肌肉,每次練習完嘴巴就像和朋友聊了一整晚的天一樣疲累。一開始我很難跟上母語者的語速,發音也不那麼到位,不過我想這就和健身一樣,「No Pain No Gain」吧。
  三個月的日語時光,最痛苦、最需要毅力應該就是這個階段了,但我確實也看到了自己的進步,從一句話需要不斷重複,到現在我可以比較輕鬆的覆誦電影裡的台詞,是我繼續學習下去的動力。
3. 需要給自己一個目標,並為自己的成長負責
  幾分鐘前點進這篇文章的你,想必是對語言學習或是健身有興趣。對我來說,目標很重要,它讓我知道我是否正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學習日語是為了未來解封之後可以去日本旅行,並且完全使用日語與當地人溝通;健身則是為了維持體態、增加自信,那麼支持你努力下去的目標是什麼呢?
  我很喜歡透過自學的方式學習,不僅限於語言或健身,原因是我可以根據我的需求尋找適合我的學習資源,並且維持適合我自己的學習進度,最重要的是可以利用最少的花費換取最大的成效。我相信只有我自己可以決定學習的成敗,就算我買了很多本教科書,或是參加了很多的課程,最後還是取決於我是不是真的對某個領域有足夠濃厚的興趣,或許是因為過去花了太多的冤枉錢,所以特別有感觸。
  語言學習與健身都是浩大的一項工程,必須日復一日的累積,長時間才能看到成效,我雖然非常希望能夠讓今天的努力在明天就發揮成效,但這麼不實際的期待可能會讓我很快地受挫然後放棄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anguage Lab 語言實驗室
Language Lab 語言實驗室
我們是 Language Lab 語言實驗室,我們期許透過自己學習英語的經驗,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學習英語,在我們的文章當中,會分享學習英語的眉眉角角,讓大家能夠以更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英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