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一個新語言?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語言學習就像是跑一場馬拉松而非短跑衝刺,不論你是的資深的外語學習者或是語言新手,都需要學習如何保持語言學習動力並設定目標,為這段漫長的學習之路配速。 學習一個外語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與規律的練習,開始起跑前也許你需要問問自己,為何要踏上這個語言學習之旅?如果你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或單單覺得學習某個語言很酷,你可能需要思考你所學習的理由是否足夠支撐這場漫長的學習長跑。我們整理幾個步驟讓你踏出學習的第一步。
言學習就像是跑一場馬拉松
  1. 想像未來說著外語的自己
運動員除了體能訓練外,也需要強健心理素質。馬拉松運動員通常會透過技巧,在腦海中想像自己完成賽事,踏上頒獎台上的樣子,以增強自己的表現。我們也可以試著想像著說著流利外語景象。心理意象影響大腦中許多認知過程:注意力、感知、計劃和記憶。大腦在執行可視化過程中,實際上也接受了訓練,這樣心理練習的過程可增強動機與自信心。語言學習者可以運用「可視化」技巧,描繪完成學習目標的自己形象。
找一個安靜舒服的地方,給自己10-15分鐘想,想像未來的自己,正說著一個你目前正在學習的外語一個學習計畫。範例:例如 2019 年的我計劃到日本福岡參加多語大會,彼時的日語能力僅止於非常簡單的口說,我打算今年10月去日本福岡參加多語大會。想像藉由日本多語大會之行的機會,以讀懂交通指示與看板,自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目的地、讀得懂幾道日本菜單並向服務員點餐、能夠不用看收銀機的數字立刻反應結帳總額。
身為重度沈迷城市漫遊者,我非常鍾意於城市間的巷弄老店漫遊閒晃,能夠用日文這些匠心職人聊聊他們從事這個工作多久了?為何踏入這個行當?詢問他的小店與當地的歷史,建立我與這個城市當地人的關係與記憶。
2. 檢視學習目標是否可執行,並嘗試描繪學習地圖,並衡量需花費多久的時間執行完這個心裡練習後,回顧一下您自己對未來語言自我的想像,並羅列出您為自己設定的目標。
  • 讀懂日文交通指示
  • 讀懂日文菜單
  • 用日文向服務員點餐
  • 能聽得懂數字
  • 能夠與店家交談互動
  • 能對店家進行訪問
  • 能夠與故友以日文交談
完成目標清單後,你需要檢視你的目標並再次思考你學習該語言的原因以及你的時限。並將你的目標分類成:可執行且容易達標、有可能執行但具挑戰、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不切實際。
3. 理解精通外語路途中會與到什麼樣的障礙,並因應對策
  • 建立一個習慣,例如每天早上15分鐘給你自己一個專門學語言的時間、讀報紙、玩玩語言學習應用程式,或在通勤的時間聽外語 Podcast,培養一個下意識習慣。
  • 自我控制的紀律:我知道我常常因為社交媒體以及 Youtube 讓我分心。因此在學習外語的時段,我嘗試登出社交媒體,盡量關注自己學習內容。
  • 讓學習變得有趣:如果你喜歡聽音樂,就多探索你學你學習語言的音樂,如果你喜歡開箱嘗試新科技產品,你可以看看國外 Youtubers 的開箱文、閱讀科技新聞,因為當你投入在你喜歡執著的事,你會自然而然突破語言障礙。
  • 給自己一點獎賞:每當你完成一個階段性目標,不要吝嗇給自己一點小小的獎賞。
  • 充分利用環境:例如在台北你想要學習英語,你可試著嘗試多語咖啡、英語讀書會,或者直接到 meetup 參加屬於 expat 參加的社交活動、表演藝術活動。在活動過程中,去結交外國朋友直接參與以英語進行的活動,即便台灣不是英語系國家但還是可以藉由充分地利用環境學習外語。
至於學習一個新的外語要花多少時間,因為其中有太多變因。例如每個人對於「精通」的定義有所不同,有人只求聽說無礙,有人希望在讀寫流暢,還能引經據典。如果你是一個經驗老道的語言學習者,你學習的過程也會加快。語言學習的強度、規律性。你學習的目標語言與你的母語距離多遠,例如對於台灣人而言,日語書寫系統有漢字、地理距離以及文化歷史背景部份相似,學習日語會比會較容易。語言學習之路,你準備開跑了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