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角落美食特輯| — 龍岡米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龍岡在哪裡?米干又是什麼?「米干」是一種發源自中國的雲南的特色美食,從其名大概可以得知它是一種用「米」做的食物,口感吃起來平滑細緻,不比粄條Q,卻有種米製品的獨特純樸風味。現在不用遠赴雲南才能吃到,在台灣就能用銅板價吃到這番道地的滋味。

綜合米干,有蛋、肉和豬肝。
初次聽聞「米干」這個美食是在我大學的時候,因為當時和老公交往的緣故,所以有了拜訪彼此家鄉的機會。位在桃園中壢區的龍岡是個文化色彩濃厚的地方,這裡的人口族群除了客家、閩南、馬祖外,還住著雲南和泰緬地區的人們,也因著人口的多元文化,龍岡這裡發展出了許多特色小吃,而「米干」就是其中之一
老公口裡形容的米干,聽起來像是白白扁扁一條條的粗麵條,我以為他說得口沫橫飛的是「粄條」,誰知百聞不如一見,終於有天他領著我去品嚐了道地的米干,這第一口我就明白了它不是粄條,粄條的口感通常是Q彈的,而米干的口感則是再「溫柔」一點,可能是由於米干是用大米做成的,所以平滑的口感更加樸實,我很難用貼切的形容詞來形容米干是什麼,因為它太有特色了,包含那各家餐館略有不同的湯頭也是很難說出是用什麼調味料熬煮出來的,我想如果要一睹米干的風采,可能還是只有自己嚐過一遍才能明白。
龍岡忠貞市場附近的「國旗屋」也是當地的特色之一。
米干這樣美食是發源自中國的雲南,隨著時代的走動,雲南人來到了台灣,也在這有了自己的家,因此雲南的食物也變成了台灣的食物,我常覺得飲食文化最能夠看出一個地方的故事性,就像米干,它見證了一些人文歷史,也紀錄著龍岡這一帶我們很難用一言一語道盡的漫長故事,故事很長,得慢慢的說,還沒能一次講清楚的就先都濃縮在一碗米干裡吧。
我難以忘懷米干的好滋味,就連現在隔了一段時間沒嚐到米干都會令我不由得的想念,老公不知道懂不懂得這情懷,總看他對於這碗自己從小吃到大的米干習以為常,我猜想那是他兒時記憶裡就有這味道,但不知道他能不能明白這碗米干味對我這外地人而言可是彌足珍貴的記憶,當然這其中也包含了他第一次帶我去吃米干的初戀味道。
龍岡雖然不是我的家鄉,但跟著老公這麼多年了,我總驕傲地想—也許自己的血液裡或多或少都流有些對這裡的認同,我想自己大概就想像那些一開始不是在這土生土長的雲南人一樣,我們都帶著自己的故事去到另一個地方落地生根,根因為愛紮得很深,所以我們有天總能慢慢長成茂盛的樣子,甚至是在多年後的某個時刻,我們能把受到的滋養再回饋獻給這片土地一點故事
跨文化的烹調方式也並非都得經過族群融合才有價值合正當性。如果一個愛下廚的人對自己傳統的飲食文化有豐富的知識,又對別種食材和烹飪技巧產生好奇心與研究精神,創意的混搭是可以讓人耳目一新的。— 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能麻煩您幫我點擊小愛心或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北美食]炸去啃全台灣首創特色內用鹹酥雞店,銅板價格便當大爆走、五十元銅板歡樂配​ 台灣許多餐飲集團有許多異業結盟的關係企業,關係企業可能含括火鍋、麵店、水餃店、炸雞店、手搖飲料店等等。炸去啃集團也是其中一個餐飲集團。旗下有許多關係企業之品牌,像是:圓圓圓、泰HO 呷、石石香拌麵、拎茶、鍋去啃。炸去啃是一家炸去啃集團的一個關係企業。這家企業以炸雞店為營業範圍,標榜全台灣首創特色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4-17
特輯──臺灣也有藝妓?賣藝不賣身的臺灣藝妲們說起藝妓,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京都的花見小路上,踏著優雅步伐,穿著和服,妝容精緻的藝者、舞妓或花魁。 臺灣雖然沒有「藝妓」,但曾有過非常蓬勃的「藝妲」文化。那麼臺灣的「藝妲」,又是個怎麼樣的存在呢?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服飾誌
2021-01-30
[彰化美食]七十周年的龍口食品,泰式春雨坊酸麻粉絲,一款獲得國際風味絕佳獎之台灣創新口味的輕食​ 走進各大賣場或是便利商店,會發現市面上的麵食選購何其多。恐怕猶如宇宙中的繁星不知何己吧!!這次在來分享小編覺得好吃的一款麵食,獲得今年度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 機構評鑑的國際風味絕佳獎,龍口食品出產的泰式春雨坊酸麻粉絲。 龍口食品泰式春雨坊酸麻粉絲相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21
[台南美食]回甘就像現泡得茶裏王,從台灣到日本流行英式紅茶、青心烏龍、日式無糖綠茶三款系列經過特調也能這樣喝​ 扣除了手搖飲料之外,市面上的飲料何其多,如果你是愛喝茶的茶控你最愛哪一款呢??小編要介紹這一款在各種大宴小酌中很見到茶飲料。這一款是系列的茶飲料,相信大家一定都喝過這一款茶飲料。這一款茶飲料就是茶裏王。茶裏王的無糖飲料勘稱是茶飲飲料中的一個焦點明星。 茶裏王相關資訊:: ​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路3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10
[台北美食]比下國際連鎖咖啡星巴克,台灣本土連鎖咖啡龍頭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創業的人生​ 如果你是個愛喝咖啡甚至是愛吃下午茶的人,路易莎咖啡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店家。台灣本土連鎖咖啡龍頭路易莎咖啡,不論是品質、環境、空間、餐點、價格都非常親民。在台灣目前擁有來到近五百家,在台灣規模甚至比下國際連鎖咖啡星巴克。 路易莎咖啡相關資訊:: ​ 新北市新莊區建國一路55號 (總公司地址)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8-08
哇!! 台灣美食每個人生段落都會有一些課題,讓身和心接受某些挑戰, 運動當然是很棒的調節器,至於美食那就更不用撰述了。 而台灣的巷弄內往往充滿驚喜。 上星期接了一個美睫品牌設計,從文案、視覺設計到攝影。 當案件告一段落後才突然感到一陣空乏感。 索性讓自己去閒晃著,那種沒有目的性的閒晃 就這樣晃著走著走到了隱藏城市中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19-12-20
最能代表台灣的美食 最能代表台灣的美食是牛肉麵?鳳梨酥?臭豆腐?或是獲得米其林的食物? 我個人認為是鹹酥雞! 而且沒有之一。 到底有多少台灣人沒吃過鹹酥雞?我猜應該是很養生也很「高端」的人才沒吃過或不屑吃吧。為什麼訪問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