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小學生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謂帶小孩就是把童年複習一次,或是過另一種童年一次。小孩準備上小學對父母來說實在是一件大事,對我們這種在異鄉對當地教育體系完全沒經驗的父母來說挑戰更大。

對當事人,也就是我家小章魚來說似乎完全不緊張,反正去就對了 (爸爸深感認同!!!!) 但學校就只有在2月初開了一次入學說明會,稍微講一下要準備什麼,給了一個紙袋的資料,然後就直接到開學典禮了。加上我們都只有在台灣唸過小學對日本的經驗是0,雖然好像不應該太複雜,但總會懷疑是不是自己忘記什麼,還好在請教有經驗的朋友與小章魚保育園的同學家長後有點概念了。

只不過,所謂的「有點概念」其實也不是「充滿信心知道要做什麼」,而是「知道大家都沒信心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稍微誇大了點,但即使是日本父母,他們也會說「現在的教育和我們小時候很不一樣了」,更多的是「其實我都不記得了,以前都是我媽處理的」。也是啦,問我小學入學準備了什麼,我也只能給一樣的回答,而且我媽曾是小學老師,雖然不是在我學校任教但也有熟人在,不管經驗值還是應變能力都遠勝現在的我。

除了問人當然也會自己找一下資料,大部分的網路文章都是教家長要如何準備,但我在附近的區立圖書館發現了一本《小学校が100倍楽しくなる 小学生のおやくそく》(讓小學變有趣一百倍的小學生承諾) 是一本小學老師以小朋友的目標讀者的繪本,教小朋友如何適應小學。自己看完後借回家和小章魚又一起念了一遍,再補充一些地區與學校差異,他好像也更清楚了。真心覺得台灣應該出一本類似的繪本。

綜合育兒前輩的建議、網站與書籍的資訊,普遍適用的準備工作大概如下:

  • 所有東西都要寫/貼名字。小孩弄丟東西的功力永遠超乎我們想像。
  • 練習自己走路上學,包括途中要注意 (地震可能有掉落物、車輛不容易看見行人、沒有人行道) 的地方、可以求救的地方。
  • 調整作息。小章魚的小學進校門時間是0800-0815,上午四節下午一節中間沒有午休,最好能九點半甚至九點就寢。我記得我小學時是0700-0735到校,上午四節、下午0-3節依年級不同,中午有45分鐘午休。之前看過一篇研究討論東亞家長的下班時間都太晚,連帶小朋友上床睡覺的時間也晚,但早上上學時間反而早,對小朋友發育並不健康。
  • 學著坐好坐滿45分鐘,有話要講不可以打斷別人。這兩點超難,我小時候雖然不愛說話或亂跑但也做不到,小章魚相對成熟 (出生月份在同年級前30%,我是後17%) 應該比較可以…吧?等待的耐心是腦部發展進度決定的,時間沒到就是沒辦法 (攤手)。
  • 學習關心別人、保護自己。這是從家庭教育到社會教育都包含的人生功課啊,要成長得快就是多練多討論,要讓小孩可以安心和大人講則是我們平常就要營造的環境,真的再忙也得和他說:「抱歉我剛剛在忙/在講別的事,你可以告訴我你本來想說什麼嗎?」

其他硬體準備像是書包、手提袋、文具、餐具、制服、運動服等別說台日差異,各校差異都很大。說到書包,大家對日本小學生書包的印象就是ランドセル (源自荷語ransel,方形背包之義),又貴又重又厚。雖然近年來許多學校已經不要求要背ランドセル,地震防護也有專用的椅背墊-防護頭套;也有的學校有規定的書包,而運動用品公司也有開發「看起來像ランドセル但是輕很多也便宜近半的運動背包」。但放眼望去,日本小學生還是幾乎全員背ランドセル,只是顏色比古早的紅黑二色繽紛了許多。

與眾不同的勇氣需要孩子自發與家長的支持,我當年有得到支持所以是背運動背包,而不是當年台灣常見的橫式小學書包。現在小章魚選擇ランドセル,不知道能不能背滿六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