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心得寫作:冰島週休3日實驗大成功 勞工幸福感和產能都提升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7月6日報導,冰島實施一項大規模前導實驗計畫發現,每週工作4天的人不僅更幸福,工作產能也更好。 ────中央社CNA
  週休三日一點都不像會發生在現實世界中的好事。雖然它曾在我的世界中如曇花般出現,不過卻是在夢中、在那遙不可及的美好烏托邦裡。現在,我日夜期盼的制度出現在了冰島,而且還隱隱有長久發展的趨勢,無論如何都讓這個外號「冰與火之國」的國家越發迷人了。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這項實驗不只從勞工觀點來看是個大成功,就連資方觀點也是如此認為。研究人員是這麼解釋的:「在最好的情況下,管理人回報產能提升,在最糟的情況下,產能維持穩定;此外,這項實驗對雇主的底線並無影響。」就冰島的產業型態來看,每週工作4天也許是不錯的選擇。但台灣的產業模式與冰島不同,如果移植同樣的制度,可能會帶來很大的問題。首先是台灣的工作風氣,普遍對高壓的工作環境見怪不怪,會注重勞工福利的業者也少得可憐。台灣的工時長,工作量大,要是將工作日壓縮為4天的話,必須大幅提高產能,也就是說,台灣的勞工將會面臨過勞的風險,而勞工的工作表現降低,很明顯對資方來說也不是什麼好事。要是強行引入此制度,恐怕輿論將會是一面倒的反對。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而我的不如意裡十有八九都是拜短短的週休二日所賜,也算是眾多學生在成長路上的煩惱之一。我是這麼想的:台灣可以試著在學校推行週休三日制,就如同冰島此次不被看好的週休三日實驗,或許能大獲成功也說不定。
    曾怡婷
    曾怡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