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五书笔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狱,屏幕裡的風鈴⽊讓國⼈賞識國風。
問那是青⽊和季候風的效應麼,也問偏鄉的栽種由誰,也問⼤⾺⼩鎮的敗壞為何。
於是把《⾺來西亞·多元共⽣的⾚道國度》(1) 為绪看個概括。⽂書通暢,時事有 序,⼤減史書的無趣。或許也因個⼈年齡歷⾒堆增,對於其中的⼈地名和年份氛圍有 ⼀定認識與想像。讀史書會⼼糾成結,其果將助我們看下⼀本史書。先備識先輩,先 輩亦就先備。
史為鑒,使⾃豪。 祖輩為這⼟地努⼒奮⾾的年代《錫⽇輝煌》(2),該年華在各媒介有所述。
但實際 ⾯貌於後輩霧裏看花。應開篇,已盡是:⽼鎮破屋舊⽂物。
我為華校⼦弟,曾好奇那甲必丹,紳⼠諸⼈物,除了在華校的銘牌上,還何在。這 書讓我知前⼈的瑰寶得繼承,即如筆者。作為⼀⽅領袖後代,不吝於分享,更開辦博 物館系統再現,供⼈切身體會,難能可貴。
近打和霹靂河,是我輩的母親河。那先輩由來︖
跳出錫地循書洄游,尋那“先賢來時路” ,那是條《茶船古道》(3)。南洋華裔⼤多 是沿海南族,以致礦地延續著神州南地的風俗和智慧,即品飲六堡茶,六堡茶助⼈抵 禦南⽅的氣候,是成就礦業的⼤功臣。
⼈茶沿古道南移。 如今離開礦地的六堡茶轉為「⼤⾺倉六堡茶」,籍南洋氣候,⾃成⼀格。⽽⼤⾺華 裔也在這唐番地別有所屬,⾃⽴優勢,皆是不可替代的⼀⽅⽂化。
上三部嚴肅了,且與《野村少女》(4)回到霹靂河上游。書中之鄉,與我鄰近也親 近,有著童年記憶,也想必是⼤多新村⼦民的回憶。
新村是⼤⾺特有,形成書裡特殊故事。以我⾒,最精彩為筆者破解了新村孩⼦最玄 的都市新村傳說。家長總盼孩⼦:課業尖端,師長喜愛,成為⼀師。⽽筆者正如攜著 主角光環般,⼀路奮發,關關通達。
呵,說笑了。當然經歷新村年代的孩⼦,成師的不少。就算沒有,都承著華裔為⽣ 活的毅⼒精神。
以上都是草根態度,⽽往往左右我們的不僅是個體。華裔對⼟地的羈絆和忠誠眾說 紛紜。 至今,我們有很多理由去接觸其它⽂化歷史,我們或嚮往「三國」內的忠勇,各維 新的⾰新,乃至「華盛頓」的傳奇。 吾五書筆記 1 讀過《東⽅直布羅陀爭霸戰》(5) 再連繫回《⾺》(1)的歷史線索,使我獲取更切身 的底蘊認知。從遠古,宗教化,西⽅殖民到獨⽴。這⼟地包容了⼀批又⼀批的祖輩⼈ 兒,無論是⽣活互惠還是掠奪汲取,它不曾抗拒挑剔,更奉獻出其優渥。作為國⼈或 許為之認可,才能有更多歸屬感。且此時的神州或不⽋多⼀名關⽻,但這養育你的⼟ 地,正急需你,哪怕⼀點的關注。
1.《⾺來西亞·多元共⽣的⾚道國度》廖⽂輝著
2.《錫⽇輝煌》丘思東著
3.《茶船古道》灕江出版社
4.《野村少女》梁⾦群著
5.《東⽅直布羅陀爭霸戰》辻政信著
    牛呵迪
    牛呵迪
    娑婆壽活,活壽婆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