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誕時代下 — — 你我都是怪咖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回顧 】2016 荒誕時代 新銳創作聯展

策展人:黃韻軒

荒誕時代 新銳創作聯展
時代不斷演進,創新風格隨著新生活經驗、文化的刺激而衍生,新舊交替的世代熔爐中,傳統守舊與當代前衛的思想共存,在妥協中平衡你我的觀點。
一群拋棄陳舊迂腐的世俗框架,思想特立獨行的青年藝術家正不安分地騷動,他們以跳躍性思考的藝術創作,展現與眾不同的個人獵奇風格,宣示自我。藝術家以獨特的視覺語言、極具有差異化的各別視角,以自己的符碼與生活經驗,進而傳達屬於當代青年藝術家的精神風貌,帶給民眾想像空間。「荒誕時代新銳創作聯展」由獨立策展人黃韻軒邀集藝術家ㄓㄒ(趙璿)、王偉、林慶芳、飛飛飛(張傑)、 張峻碩、彭靖婷於火腿藝廊展出,以迥異其趣的視覺語彙與創作脈絡,傳達青年的思想宇宙。展出形式橫跨二維平面與立體裝置,以混合媒材實驗各式藝術創作的極限,展現當代青年藝術家突破自我、跨域整合思潮與新世代原創實力。
荒誕時代 The Geek展覽一隅

說說我為什麼要辦這個展覽

在藝文產業常常可以接觸到獨具特色與個人魅力的藝術家、設計師、文創業者、廣告行銷創意人等。在這個網路爆炸的時代,他們鮮明的個人特質,每每吸引我挖掘更深入的故事。身為藝廊經理的我,透過策展讓民眾明白我想要傳達的意念,這些藝術家具有對這荒誕時代的獨特見解,等候民眾探索。
ㄓ ㄒ,是一位慣用異材質拼貼,大量使用複合媒材如蠟筆、壓克力、鉛筆等材料加入創作中,形塑肌理與創作故事的人。媒材在他的創作中亦有話語權,更加引人入勝。我非常喜歡。
張峻碩,其創作風格我敢說不是藝廊的首選,圖中左下角使用樹脂染色結合畫布與燈飾,讓作品透著光展現凝練的光暈,在不怎麼舒服的視覺觀感上娓娓道出對現況的掙扎感受。
善於應用異材質是我對這次合作的新銳藝術家很強烈的印象。也許這個應用的過程彷彿實驗一般,可以協助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剖析自我的感受,與作品對話,更了解其創作的背後原因。也給予觀者在第三人的立場中,欣賞作品時所帶來的張力與震撼感。

「 怪咖!」是尊稱

我尊稱這些具有天馬行空想法、對創作執著的朋友為「怪咖」。原因是他們的大腦迴路想法特殊,時有驚人之舉。可以不眠不休、不吃不喝的創作,或是為了創作犧牲了穩定的工作,或是有著非比尋常的創意與幽默。而這些怪咖漸漸地成為引領潮流、思想的KOL。
因此策劃這檔展覽,精選我的小怪咖,讓作品幫他們發聲、跟觀眾對話,也是我對這個荒誕時代所欲傳達的真相。
Aimee
Aimee
Aimee 曾擔任藝廊品牌行政經理、獨立策展人,現為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組研究生,在此主要分享個人觀點、藝術創作,透過實踐藝術帶領人們獲得真正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