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黃華成未完成》展覽的最後一天,持續寫著未完成......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11.8
在北美館《黃華成未完成》展覽的最後一天,我又再去看了一次。
這次是告別。
(本文照片皆於展場翻拍,若有冒失敬請告知,會儘速撤下)
翻拍於北美館黃華成展現場


誰是黃華成?

作為藝術圈的外行人,我知道藝術家裡也是有創作偏好的。
有人是畫家、攝影家、觀念藝術家、雕刻家、行為藝術家、錄像藝術家、作家。大多數以創作為己任的人,會找到一個屬於他專長的天命,然後30年40年就一直從事下去。

也許,黃華成這個人,天生無法接受無聊,不甘於待在一處。

黃華成從傳統師大美術系畢業,畢業後從事設計,先從文學創作,書籍裝幀、實驗電影、劇場、觀念藝術、廣告企劃。各領域皆跨足涉略。
黃華成這類的人,很少見,這類人在各個領域深入後,又能玩出漂亮的把戲、挑戰極限,是所謂的通才。
而這位通才想法甚為奇特。


『你認為藝術是什麼?』
『疾病!』
『為什麼?』
『藝術向來只是少數人的東西。為求表現,不惜過分矯情。代代如此,於今更甚。』

藍鬱『一直想做第一的黃華成』《徵信週刊1966》
黃華成很多作品是種觀念性的。他學藝術,但他反對藝術。
從大台北畫派宣言,列了82條宣言,其中一條:『 不許把藝術,當作飯碗,或是貼補家用。』

翻拍於北美館:黃華成未完成現場
而這大台北畫派,在報紙上招募會員徵選作品計畫舉辦年展。展覽開始後,才知道現整個大台北畫派只有黃華成一人,而整個畫展,沒有一幅畫作展出。

幾張椅子、被晾在那的衣服、畫布用背面展示、故意調慢速度的黑膠唱片機、將名畫印下來作為門口地毯給入門觀眾踐踏,跨過之後,恭喜你來到當代!

多叛逆!多前衛
多觀念藝術!


黃華成另一個劇場作品:先知
翻拍於北美館:黃華成未完成現場

先知這個作品,主要是一個做了十五年的抄寫員與他的妻子的談話爭辯。以下節錄劇本(出自於 黃華成未完成):

男:『 為什麼所有的文學藝術戲劇醫學心理學經濟學建築都不能達到一個中點!

一個里程碑剛剛豎了起來,另一個人跑到前面豎自己的碑。永遠是超越別人又被人超越!人已經厭於超越別人,更厭惡被人超越!所有的學問都像時裝似的流行起來!又一下被人忘去!應該有一個終點!

在太陽系的背後即是終點!因為在哪兒你完全迷失了!

因為沒有方向, 所以你永遠不必擔心被超越了!永遠不用浪費時間苦心竭慮地要超越別人!

(非常大聲)迷失及不朽!只有在天上或地上,你完全迷失了,你才不朽! 』

女:『 你這個王八蛋,你這個蛆。』

男:『 我是先知!』

丈夫整天幻想什麼藝術文學創作電影,但實際上是個每個月領100元的抄寫員,做了十五年毫不長進。妻子罵他是呆子,人家都十五年都爬到你頭上了,你始終還是個抄寫員。但丈夫本身認為他自己是個先知,是別人要趕上他。

這是個實際的人與做夢的人的矛盾爭辯。

而劇本非常荒繆(用年輕一點的說法是非常中二)。但也可以是黃華成對自己的嘲諷。
最後丈夫大喊著:『我是先知!』
說不定當時的黃華成,也認為自己所做的劇場,堪稱前衛,他前衛到直接在觀眾席上演劇場,演員入席表演即開始。
而當時觀眾會有多少認為這是他們所想像,所能接受的劇場表演。(評論標題:不要欺騙觀眾)
到了現在2020年,又有多少人能接受『 先知 』或是『 等待果陀 』這類的劇場呢?
黃華成至今,仍是走在很前面。
翻拍於北美館:黃華成未完成現場 ,展示了黃華成的設計功力。
展區的最後大台北畫派30年發表會,是黃華成生前籌劃的『告別式』
我再一次驚訝,連告別式都能做行為觀念創作! 何謂,生而藝術死而藝術,黃華城是也。
將所有過去做過的作品,展示於長長的白色伸展台。從劇場時代的設計裝禎作品,文稿,大台北畫派,雕塑,最後的關公騎馬斷頭遺作。在這場告別式,也可以說是回顧展,做個總結。

我從未見過黃華成本人,從未真實體驗他的存在,但透過這些實質的作品,覺得他真真切切地活過。

翻拍於北美館:黃華成未完成現場
今天2020年11月8日,是黃華成在北美館展出的最後一天,我於今日將觀展的感受,寫成一篇紀念文。

我想這是種儀式感的告別。


也許你會問說,展覽都結束了,談黃華成又有什麼意義?

當我查到景仰的張照堂攝影大師,在2006年留下了一篇又一篇關於黃華成的記事。
我了解到一切文字皆有意義。(再次感謝科技感謝部落格感謝方格子)
走到太前面的人,是沒有人懂的。

翻拍於北美館:黃華成未完成現場。

而現在看到的你,可能是經由搜尋引擎或是恰巧看到這篇文章。你看到的當下展覽早已結束。

你也許同時被黃華成的創作的想法熏陶,共同參與了黃華成的未完成。在先知劇本裡的不朽及永恆,也在你身上實踐並驗證了。

藝術家的逝世不會是一個斷點,他的作品可以成為不朽,成為永恆。這就是藝術存在偉大之處。


看完展後,跟朋友說,我要把手機桌布換成黃華成的照片。
我說,我要跟著他的腳步走到前面看看。
翻拍於北美館:黃華成未完成現場。

|衍 生 閱 讀|

集結黃華成相關代表性評論及三篇新專文,收錄黃華成原始手稿圖檔、黃華成相關圖像,是目前唯此一本探討黃華成的專書。
我在做資料調查時,討論黃華成的作品的文獻極為稀少,盼到這本書的出版,非常歡喜。在展覽結束後,我相信這套書是最快瞭解他的作品的方式。北美館此展花了許多資料收集與考究的時間。經濟許可的話非常推薦購買這本書,也是對藝術工作者的支持。
2006年,張照堂老師紀錄下的黃華成。 是這個展的開端之一。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玩弄時間的創作愛好者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喜歡文學與藝術,喜歡迷幻的東西。最近剛看完親愛的房客又想上山了。最近最愛的是北美館的黃華城,可惜今天已結束,需要別的彌補空虛。
如果你是文字及攝影的同好,可以來 FB 找我 :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如果你是插畫、攝影、設計、藝術及文學的同好, 可以來IG找我玩 : peidonothing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