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給女兒的第6封信。去遠方的答案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小親愛:
長大後你可能會發現人生常面臨「抉擇」,有時候選擇完畢了,事情還沒結束!你認為自己選了一條正確抑或平安的路,哪怕最初多麼立定心志,或不斷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你仍舊會在過程中感到受挫、痛苦或是煎熬,(當然媽媽希望你因著思想上帝的美好本質而喜樂)。總之,這些都很正常。
過去陪伴養育你的一年,身為新手媽媽的我,內心時常焦慮也感到難熬。
一方面是求好心切的性格,再來是我希望自己可以在愛你和愛自己中取得平衡,因此,我一邊養育你,一邊處理文字相關工作。然而,每個夜晚你總會哭醒喝夜奶約2-3次,白天又有嚴重的分離焦慮,不見我就嚎啕大哭,我只好左手抱著你、右手做家事,煮飯、打掃、擦地、洗你屁股樣樣「單手」來,基本上總是魂飛魄散的妖怪倦容,在繁忙瑣碎家務和你的生理需求中混亂求生存,當你好不容易睡著了,我也累倒啦。(好險有你外婆我才可以偶爾活得好好的。)
基本上沒辦法專心工作,連專心愛你都做得令自己失望,好幾次累到想放棄工作,但經濟和諸多因素讓我無法放棄。此時我總會想,當初立定心志從企業離開的那份衝勁到哪去了?那份我一定要親自陪伴你至少到3歲的熱血呢?一邊工作一邊帶你這個夢想實現了,但實際操作的疲乏令人喘不過氣?
該放棄了嗎?
是放棄消耗過多體力腦力的工作,單單陪伴你?
還是放棄陪伴送你去托嬰,好好專注工作?
這裡只有一個答案,那就是,哪一個選擇可以「帶我去遠方」。
選擇可以「帶你去遠方」的決定。
我選擇了工作。
有一天你會有你的人生、你的良人、你的世界。而我只是目前守望你的人,未來的路你必須自己走,我會學習不懼怕放手讓你奔跑,因為上帝是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而媽媽呢,我希望到時候除了還能跟你爸爸手牽手,更重要的是有文字陪伴我,或我可以透過文字持續愛這個世界,以及愛你(當我有一天不在的時候)。所以我決定選擇工作,繼續工作,學習用對方法更有效率,再累也要喜樂面對,即便無助也要滿心感謝,這些是需要練習的。畢竟文字可以帶我去遠方,但有一天我終將停在原地,為遠方的你加油。
孩子,我選擇了你。
沒錯,你有你的人生,但目前我能給你的愛,是讓我去遠方的捷徑。
未來的、遠方的那個我,不要有遺憾當初沒好好陪你,不要有感傷當初沒說故事給你聽,不要有懊悔錯過你的一分一秒成長,不要後悔沒有好好教導你,不要悔恨沒有給你足夠安全感,不要有痛苦因複製我年幼的缺乏,不要因你的童年沒有比我幸福而憂傷。我想陪伴你、想好好愛你,如果現在我有機會卻不願意承接,害怕辛苦、擔憂自我,那我不希望自己可以走到未來,因為當我含淚有了「回到過去」的念頭,這才是地獄的開始。
一年過去了,回首來時路,血跡斑斑,恩典滿滿。
寫作還是會繼續,哪天我老了步履蹣跚面容思維仍舊光彩;
陪你還是要繼續,因為這就是帶我走到遠方的唯一答案。
親愛的小親愛,你就是帶我去遠方的那個答案。
媽媽愛你
即使黑眼圈已深到谷底
2021.9
11會員
19內容數
親愛的:我把對你的愛封存在一封封信裡,這裡是只屬於我們倆的迷人記憶;願你長大後能了解媽咪,也更懂自己。盼收納這些回不去的片段,並將童年的內心匱乏,暖作文字,療癒你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