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紅茶霸凌事件》【從繪本和孩子談校園霸凌】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周五晚上,吃完晚餐後回到家都已經快九點,便催促著兩個孩子趕緊去洗澡。女兒卻在這時候,從書包拿起一本書,坐在沙發上開始閱讀。
「媽媽,我可以等一下再洗澡嗎?我想先讀完這本書。」說完,她又埋頭進入書本的世界。
看女兒讀得如此津津有味,心想著隔天是周末,晚點睡也無妨。當我放下對時間的焦慮後,心情也自在許多,不再急著催促孩子們洗澡上床睡覺。
我反而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書,讓女兒如此著迷,一回家就迫不急待地把書拿出來翻閱。
「這是我們班的班書,書名叫《#冰紅茶霸凌事件》。」原來,是女兒從班級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升上二年級後,老師在教室內的某個角落,設置了一間小小圖書館,鼓勵孩子們多多閱讀,而這本書正是老師指定閱讀的書單之一。
等女兒心滿意足地讀完整本書後,和女兒一起洗澡時,她興高采烈地和我分享書中的內容。
「媽媽,我跟妳說喔!我們班上也有發生類似像書本上的霸凌事件。只是我們班那個同學跟故事中的馬信個性完全相反,他不是很安靜不講話的那種,而是屬於吵鬧型的,很愛講話講不停。」一聽到「霸凌事件」這四個字,媽媽的神經立刻繃緊,好奇地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女兒班上有一個同學,平時比較活潑好動,再加上性格敏感,有時同學間不小心肢體碰撞,就會爆發口角爭執。班上有些同學嫌他太吵,覺得他影響上課秩序,也會因此起衝突,甚至會故意找他麻煩。
「那妳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呢?老師知道這件事嗎?」我小心翼翼地問女兒,不急著提出我的觀點,想先聽聽看她對這件事的想法。
「老師知道啊,所以才要我們閱讀這本書,了解到每個人個性不同,最重要的是彼此包容。我覺得他只是比較頑皮好動而已,但只要好好跟他說話,他其實是聽得進去的。就像上次他躺在地板上耍賴時,另一個女生在那邊吼半天,硬要把他拉起來,他都不起來;我就蹲下去小聲地跟他說:「地板很髒,起來吧!」他就起來了,用吼的他反而越不想起來,就跟僑僑一樣啊!」
聽到女兒這麼一說,心中的一塊大石頭稍微放了下來,同時也為女兒的懂事感到欣慰。
等洗完澡後,我們便一起重新閱讀這本書,也帶著僑僑一起念。
透過故事帶孩子認識校園霸凌
故事發生在安心國小三年丁班,班上有一個同學名叫馬信,身上總是飄著一股濃濃的魚腥味,一個人獨自坐在牆角,除了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李翔豪之外,他幾乎不和任何人說話。
於是,老師派給翔豪一個任務,要他好好照顧馬信,並要翔豪指導他寫作業。某天,翔豪突然發現,馬信其實很聰明;他還發現,馬信身上常常帶著大大小小的傷痕。原來,他身上的傷痕,是班上另一個同學搞的鬼!
書中透過淺顯易懂的故事,讓孩子們看懂何謂霸凌,讓孩子試著去理解被霸凌者的感受,同時也讓孩子們從中學習,如何從霸凌的旁觀者轉變為友善的支持者,甚至進一步去理解會霸凌別人的人,可能某種程度上也需要關懷與支持。
讀完故事後,我和孩子們躺在床上聊天,我們聊了故事中的角色為何會有這樣的呈現?馬信為什麼被欺負不敢說?翔豪為什麼不直接跟老師說?李偉達為什麼要欺負馬信?也聊了如果這件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該怎麼做?帶孩子理解並尊重每個人的不同,也教孩子懂得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
讓社會多一些溫暖,少一些悲傷
提到「校園霸凌」議題,往往會讓人感到很沉重,每個父母都會擔心孩子在學校被霸凌,卻很少有機會和孩子聊霸凌這件事。很感謝老師將這本書列為指定書單之一,讓我有機會陪孩子一起共讀,藉此機會教育一番。
誠如韓劇《少年法庭》戲中,沈恩錫法官曾經說過:「教養一個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如果整個村落都不在乎,就會毀掉一個孩子的人生,對於被害人來說,所有人都是加害者。」這句話或許說得有點重,卻也值得我們反思。
坦白說,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勇氣點開《少年法庭》看完整部劇,怕看了會太難過。在得知這部劇是由韓國真實社會案件所改編後,光是看劇評,就讓我難受的無以復加,難以想像原本應該是純真無邪的孩子,怎會做出如此殘忍至極的事情?
然而,在這些悲劇發生之前,我們其實是有機會阻止的。若能多釋出一些善意,彼此互相關懷支持,或許就能減少這些悲劇的發生。
在此,也推薦《安心國小2:冰紅茶霸凌事件》這本書給大家。透過親子共讀,帶孩子認識校園霸凌。孩子有可能是霸凌者,也有可能是被霸凌者,甚至是目睹霸凌事件的旁觀者,當我們能事先和孩子一起對霸凌事件有所理解,進一步與孩子創造情感連結,就有機會減少和預防霸凌的發生。
養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而我們也都是這個村莊的村民之一,需要一起為這個村莊而努力,不只是旁觀者,而是當一個溫暖的支持者。我知道,不管怎麼努力,依舊無法徹底杜絕校園霸凌事件的發生。霸凌雖然不會消失,但希望至少能為孩子編織一張安全網,讓搖搖欲墜的孩子能被接住,讓社會多一些溫暖,少一些悲傷。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