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入秋的第一個颱風與餐桌日常】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為了消化特休不得已為之的週休三日,幾週下來感覺是很人性化的制度。多了週間的禮拜一一天,可以悠閒的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洗被單、換床組,照顧植物,還可以做很多點心。

冰箱剩下半顆栗子南瓜,閒來無事的週日的下午被我拿來烤佛卡夏,因為做得很隨興,也沒特別記份量,但蜂蜜和南瓜味道很搭,放點堅果應該會更香。
上頭的黑斑是我沒削乾淨的南瓜皮,得過且過。
發得很不錯,但我覺得口感太濕了。
連著好幾個週日老公都要上班講課,一個人在家閒著也是閒著,既然冰箱還有食材,那就加班做晚飯了。傳訊給我老公說晚上吃韓式烤五花,請他回家路上在超市買個生菜。這次買五花條時特別請老闆去皮,沒辦法,看到沒清乾淨的豬毛我心裡會不痛快。
鐵鍋煎兩條五花,炒個洋蔥泡菜,包著蒜片、肉塊和醃紫蘇一起入口,勉強算是減醣餐,果然休假日就是要吃肉才有被療癒到的感覺。
是日晚餐:韓式烤五花。
我很喜歡炒泡菜的味道,加點糖和洋蔥絲一起炒,酸味溫和很多。
上禮拜漬了一瓶檸檬,差不多都出完水,試喝了一杯非常清爽香甜,我老公喝了一杯直呼太好喝。檸檬片用糖漬過,可以直接吃而且好吃的很。現在檸檬正對時,怕買太多吃不完可以漬一些起來,不管喝茶還是兌蜂蜜水都很速配。
檸檬洗淨擦乾後切片,一層檸檬一層糖,密封後放冰箱,出完水就完成。
這幾天的白天非常炎熱,待在家裡就得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午餐,不然出了門就只有麥當勞,還好我有自己包的水餃。
是日午餐:韭菜蔥肉水餃。
水餃還是自己包的好吃。
雖然土用丑之日都過完一個多月了,我們家還是陸續收到一些蒲燒鰻,我老公要我晚餐開不同品牌的蒲燒鰻試試味道,還強調要一起吃才能評比。
哪吃得完啊!難道肥前屋和京都屋的鰻魚飯也得一起吃才知道哪家好吃嗎@@
疫情影響,外銷日本不順,所以今年的蒲燒鰻物美價廉,之前訂了一堆已經覺得撿到了,結果我老公問到的價格還更便宜。這回的蒲燒鰻比我之前買的來得厚,味道較淡,品質非常好,唯一的缺點就是刺多了點。喜歡吃鰻魚的人可以多買,冰在冷凍很方便,直接拿出來連袋丟水裡煮個6分鐘就好,舖在白飯上再灑點芝麻香鬆,味道沒比外頭賣的差,還不用吸油煙。
這晚用一條蒲燒鰻做了一盆鰻魚飯和一份鰻魚玉子燒,煮飯用的昆布也沒浪費,切成絲之後用糖和醋拌一下再灑點辣椒粉就是一道配菜。剛好前一晚醃了雞翅,就順便烤來當下酒菜。青菜簡單點,青江菜川燙好用鹽、麻油和蒜末拌勻就完成。
是日晚餐:鰻魚昆布飯,鰻魚玉子燒,麻油蒜末拌青江,辣味烤雞翅,醋拌昆布絲。
結果我老公最愛的還是這道烤雞翅
繼續休假的週二一早,收到朋友訊息,說午休時間要來家裡做客。本想招待友人吃個便飯,無奈沒出門買菜,冰箱還是空的,但烤幾個蛋糕配上手沖咖啡我還辦得到。之前長輩送了我一大堆法國來的餐巾紙,每張都漂亮,平常捨不得用,這天既然有朋友來,那就拿出來假掰一下了。
家中沒什麼好招待的就算了,結果朋友還帶了瓶白波特送我,相當不好意思,下次再來,我一定會提早準備的。
感覺有一個世紀之久沒見過朋友了,尤其除了上班就是窩在家,完全沒有社交活動,今天難得有朋友來家裡,特別開心。休假日的白天能有人能講講話,感覺還真好。
這次的檸檬瑪德蓮烤得比較乾,賣相差了點就是。
雖然不是螞蟻人,但我很喜歡波特酒,這瓶身好美。
這天傍晚趁著太陽沒那麼毒辣時,拖著我的小車車市場一趟速去速回。出門容易,進家門前整部小車車都要噴酒精消毒才麻煩,沒辦法,疫情期間,清潔消毒得確實執行。
一趟半小時,花錢如流水。老實說,不是我愛買,是錢真的很薄,沒買什麼東西,瞬間就噴掉一千多。一袋甘蔗100、兩瓶甘蔗汁140,一袋砂糖橘100、蒜頭100,剩下的水果甜椒、蔥、秋葵、辣椒、水蓮和香菇總共是367。光是蔬菜水果就買掉800多,還沒算米、蛋、牛奶和調料。但吃的是能省嗎?七八月居家避疫,光電費就繳掉三千多,三千多都在花了,省那點食材錢又有什麼意思,還不如放寬心花吧。
我一趟出門買菜會算準一週的食材份量,很少多買。
除了蔬菜水果,還買了各半斤的絞肉和肉絲共160、雞腿一隻180,挑了半斤大蛤罵,幾顆就要90塊,是說既然要吃,就要吃最大的,省那點也不會變有錢;結帳時看到漂亮的軟絲,ㄧ尾要價180,老話一句,省那點不會變有錢,看喜歡買下去就是了。
那麼,晚上就吃番紅花海鮮燉飯吧。
這蛤罵很大吧。
我煮飯時習慣全部的料都備完後,先清洗好檯面才開始做菜,邊做邊洗,煮完飯後收廚房速度就很快。既然晚上要吃番紅花海鮮燉飯,就把料先備著了。
米洗淨泡著,大蛤罵用鹽水吐沙、軟絲腳切丁、身體雕花片好,白蝦清理好,我習慣每尾蝦都要剪去眼睛以上和觸足,然後開背(這包宜蘭的品牌白蝦非常白,據我老公說這是養殖環境無藻的關係)、加上一尾漂亮的馬頭,一小把伊朗來的番紅花,還有很貴的帕梅善乾酪,再把雞高湯倒好,準備工作就完成了。
我不太買市場活蝦,因為活凍品牌蝦才新鮮。
燉飯看似大鍋煮,其實不然,燉飯要好吃,每樣食材都要分開料理。
油熱後海鮮依序煎半熟後取出,原鍋炒香洋蔥碎、軟絲腳碎和泡好的白米,接著放入番紅花,再少量多次加入雞高湯把米煮軟,之後放入一塊奶油乳化,飯半熟後再舖上海鮮蓋鍋煮熟。
飯是用雞高湯燉的,味道很好,什麼調味都不用,因為蛤罵可鹹的呢。煮好後磨上帕梅善再擠些檸檬汁,我個人非常滿意味道,唯獨不該偷懶放上整尾煎過的馬頭,挑刺挑得心很累。
是日晚餐:番紅花海鮮燉飯。
這道燉飯的靈魂是番紅花,真的好香。
三天休假日不知節制的晚餐結束,上班日就得校正回歸。
兩週前做了酸豇豆,是時候開箱。
打開後有清爽的酸香味,顏色也漂亮。
晚餐簡單做,真正的粗茶淡飯。只有一盤酸豇豆炒肉末和一盤清炒水蓮,為了減點醣,只用一杯米煮一鍋白粥。
挑了幾條酸豇豆出來和蔥蒜辣椒末一起炒絞肉,神來一筆的是,我揀了兩條剝皮辣椒切末一起炒,非常好吃,一整盤全吃光了。
這個禮拜我決定再上市場買些豇豆回家醃。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自己做,只要涼開水、鹽和一點酒,兩片月桂葉和一些花椒粒就好,記得瓶子要消毒,密封要完全,不然很容易長黴喔。
是日晚餐:酸豇豆炒肉末、清炒水蓮,白粥。
果然是要配稀飯,整桌清空。
週四出門上班前已經從冷凍庫拿出雞腿放冰箱,這天晚餐煮鍋麵打發就好。剝皮辣椒雞湯麵做法很簡單,半小時內即可開飯。
雞腿肉跑過活水瀝乾,熱鍋下油爆香洋蔥絲、薑片和蔥白段,接著炒香雞肉,一點酒、糖、醬油上色,倒入滾水大火煮開,加入幾條剝皮辣椒和醬汁,大滾後轉小火蓋鍋滾個15分鐘就好。煮點麵條馬上就能開飯,而且吃完滿身汗,有運動一小時的爽感。
如果有蛤罵放一些湯頭會更完美,但我沒有,我總是勇於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是日晚餐:剝皮辣椒雞湯麵。
料多又實在。
我老公說這碗麵至少要賣兩百。但兩百哪賺得了多少,這隻仿土雞腿就要180,是說煮三碗也沒問題就是,剩下的湯頭他一早就打包去上班了。加蛤罵要賣250/碗。
因為美味,值得再一張特寫。
問我老公我做的酸豇豆和酸筍哪個好吃?他說他無法回答。

這樣嗎?那就再吃一次酸筍炒肉絲吧。
是日晚餐:蒜蓉拌秋葵,酸筍炒肉絲。
結果我得到的答案是:兩道菜不一樣的好吃。
以上就是本週的餐桌流水帳,時間來到週六,按慣例是不開伙的,不過大家都補班,所以我出門前還是拿了肉出來退凍,加上週日看來是會風雨交加,出不了門的,只能煮好煮滿整七天。
餐桌上我給了我老公很多愛,而這個禮拜我則得到很多的愛。足證我是有福之人,除了老公和家人,從來不缺朋友和長輩的照顧。
前幾天收到一個的包裹,裡頭有很多的祝福與關懷。這條護手霜是我最愛的牌子,止痛藥是我的日常,血氧機則超級實用。
因為一點宿疾經常需要吃止痛藥,其中我最愛的牌子就是Tylenol了。
雖然該死的疫情讓我本來就不豐富的社交生活瞬間停擺,但此際還能得到滿滿的祝福,我感到幸福與知足。希望能見面喝上一杯的時刻快點到來,在此之前,大家都要好好保重自己喔。
緊接著,昨天友人送了兩盒超美的百香果給我。
打開來香氣撲鼻,每顆都碩大飽滿,感謝桃園一位油膩膩的鄉親,中年婦女人品持續爆發中。因為在收到這個禮盒之前,我那懂占星的同事說天秤本週大發,最近會收到很多禮物,然後他講完沒多久我就收到這個。是否該逼問他這期樂透要簽幾號@@
上排是滿天星,下排是黃金百香果,限量雖然殘酷,但我有兩盒。
由於我那略懂占星同事預言說天秤座最近會收很多禮物,今天我決定要逼問他樂透號碼了。因為人品爆發擋不住,就連小黃司機都送我禮物。預言也太神準。
今天早上因為公車減班,到了站牌發現最快的公車也要等17分鐘,於是路上招了小黃打算坐到捷運站。上車後司機問我是要去搭捷運嗎?我說我我要到內湖上班。
結果司機說:小姐,加50塊錢我載你去公司好嗎?
因為他是台北車,一早載了客人去基隆,現在要回市區,橫豎路上也不會有客人,所以順路加點錢載我回市區。
想想也不賴,我就答應了。
結果下車前司機為了感謝我送了這些給我,是KF94立體口罩,韓國代購最熱銷的金秀賢款,還附上耳掛和透氣罩。
運氣也太好!(樂透到底該簽幾號)
這款韓國口罩在韓國很紅,很多代購都有在幫忙訂。
收到這麼多禮物,當然也要買些禮物給自己才公平(雖然公平不是這樣用的)。
因應明年的虎年,買了昭和風的老虎杯,至於貓咪杯,找不到理由,純粹只是我喜歡。
明明我家就只有兩個人,玻璃杯最少有20個。
夏天過去,秋天到來,希望入秋後我的空氣鳳梨們能長得好一點。目前沒有任何一株出現婚姻色,有點小失望,所以我買了花寶二號,試看看給點肥看能不能長得快一點。先寫起來才不會忘記:1:1000 稀釋,噴一次肥、一次清水,每個月一次,希望今年秋天可以讓我看到婚姻色,因為到了冬天就不會長了。
之前收到的月光已經孵芽超過一個月,感覺好像有大一咪咪,但真的長好慢。話說,照顧植物真的可以訓練一個人的耐心,我都覺得自己修養變好了(也有可能是錯覺),例如我最近就很少酸「這沒有青菜,不營養」這回事,但既然想到了,那就酸一下好了。
另外,分享一下為人母的喜悅,我的華美路拉長側芽了。
小不溜丟的。
為了吸收水份,空氣鳳梨的葉片會長出網狀的鱗片,像棉花糖一樣。
恭喜大家挨過酷熱的夏季,進入秋天請繼續好好長大。
我的空鳳小花園好療癒。
其實這個禮拜我因為皮蛇復發痛了好幾天。換季加上生理期,大概是荷爾蒙驅動,這次比之前都來得痛,神經痛完換皮肉痛,尤其這種天氣,傷口和衣服摩擦很不舒服,就算水泡都刺破了也貼了透氣膠帶,還是痛。
反覆復發的病例不多見,可恨我就是其中之一。被惡整了10多年之久,三不五時來個輪迴,看也看不好,而且年紀大了越來越不能忍痛,所以經過這次,我決定噴筆錢打自費疫苗了。
但都說天秤座本週收禮收到手軟了,打針自然也不例外。因為我老公決定送我去打針,由他買單。雖然花五千塊打針實在很晦氣,不奢望一勞永逸,但能少點皮肉痛應該也是值得,花吧,省那一點也不會變有錢的。

本來只是做個記錄,沒想到寫著寫著成了飲食週記,回頭一算竟然有76篇之多,再努力一點,搞不好篇數都能超過瀏覽數了,這樣有沒有很勵志@@
下週就是中秋連假,但今年戶外烤肉恐怕是奢望,不過我也沒那麼熱衷烤肉就是,重點是一家人能一起吃吃喝喝,吃什麼倒不是多重要的事。
中秋補班也迎來入秋的第一颱,這次的颱風看起來不太妙,可能是因為前幾次真的有幸運之神的庇護,大家好像都深信這次也能一如以往的被眷顧,如果因此輕忽或鬆懈了防颱準備,恐怕不是什麼好事。該準備的工事還是勤快點好。除了備些糧食之外,最重要的,記得要多儲點水喔,颱風過後自來水一定混濁,多備些飲用水,就算用不上也不礙事的。
最後祝福大家補班愉快,在風雨交加前都能平安到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