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公婚姻生變,怎麼辦?保持這習慣才能分散風險!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 / 律師娘
今天,有個家庭主婦問我,最近她跟老公有點鬧不愉快,總覺得老公跟以前對她的態度不一樣了,不像以前吵完架會主動找她求和,反而常常很晚才回家,問他去哪,只說跟朋友吃飯,其他都不多說。
女人的第六感讓她覺得,老公不太對勁,突然想起,如果跟老公婚姻生變,要怎麼過接下來的生活?
「房子在他名下我可以分嗎?」
「我如果想要繼續照顧孩子,可以請他共同負擔小孩的扶養費嗎?」
我跟她說,當然法律上這些規定都有,夫妻財產分配、未成年子女的扶養費負擔。
「不過,實務上很常見老公要離婚前就先脫產了,到時候你就算拿到法院裁定也沒轍喔!」
「蛤~那怎麼辦?」
延伸閱讀
圖/國外女性不再因為育兒,而停止自己的職涯,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

顧小孩已經很累,還得防枕邊人倒打一把?

其實,我都記不清楚跟網友有多少次這樣的對話了,很多女人真的很辛苦,顧小孩已經很累了,到頭來還得防著被枕邊人倒打一把。
現在越來越多國外女性不再因為育兒,而停止自己的職涯,但是就我所見,或許是生活圈的關係,我身旁的家庭主婦或是跟著老公一起創業的女性還是不少。
如果說建議嗎?當然還是會希望她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再當全職家庭主婦,再不名下也要有一些資產,為自己多規劃一點保障,畢竟,當感情生變,現實就會賞你火辣辣的一巴掌。
很多媽媽會說,一邊帶小孩也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其實,我會建議沒有一定要做什麼,但一定要做些什麼,譬如說多交朋友拓展生活圈、多閱讀促進思考、多學習避免退化,考一些證照學習技能,為隨時重新出發做準備。
在帶媽媽在家創業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其實不是媽媽們沒有時間,而是媽媽們的企圖心不夠,很容易遇到挫折,就覺得自己做不到、不適合,然後就說服自己,我還是把小孩顧好就好了(特別是身旁的人再給壓力的時候,更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其實,學習跟嘗試,需要一點一點開始,找時間短的,譬如一天看一篇文章,記錄下來,你可以分享到自己的臉書,然後發表幾句評論,或是學一些簡單入手的,譬如上1~2小時的線上課程,這些網路上很多,甚至免費的都有,同樣的,也最好做一下筆記,讓自己可以快速回顧。
延伸閱讀

習慣對新知渴求,並持續學習

你會發現,自己會逐漸習慣對於新知的渴求,甚至越學習越能夠體會到自己的不足,並且從這些不足中,去找到自己的興趣,再詢問身旁的人,對自己的印象、觀感、人設等等,從中發掘自己適合的客群。
再從這些客群的活動區域,譬如說討論區、社群去搜集可能的需求,最後找出自己可以經營的市場,深耕並且規劃自己可以持續學習該領域的知識。
譬如說:一個媽媽看到一篇植栽的文章,覺得對植栽有點興趣,可以每天看一兩篇相關的文章,上一些相關的線上課程,開始買一些盆栽來種植,學習規劃陽台的佈置,在網路上分享文章、影片,最後接案幫別的媽媽規劃陽台的植栽佈置,甚至可以成立植栽的討論社群。
就算是上班族,也可以利用下班後的1~2個小時這樣布局自己的第二職涯或收入,以防遇到大環境的變化被解僱,也是一種風險分散的做法。
總之,從興趣開始學習、學習後持續分享,然後策略性的規劃,不管是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都能變化出不同的人生與職涯,也算是一種投資自己的理財規劃喔!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律師之妻,是作家、講師跟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