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當我提到我在某私人靈骨塔上班時,二個人原本有來有回的對話,就會瞬時急凍三秒。尤其是遇到長輩,特別不知該如何回應,幾秒後才喃喃的說「哦?怎麼會去做這個?」
現階段的我,對工作並不別挑剔,應該說也沒什麼好挑,這是我開書店前給自己的承諾,別在家做個靠爸族就好!不過面對多次”瞬間急凍三秒”的反應後,我也多心了起來。
偶然從旁人口中得知,我的老闆,私人靈骨塔的二代掌門人,居然是畢業自建中及台大60年代的高材生,但他卻好像很不喜歡有人知道這件事。終於在裝作不知道的很久之後,我逮到了他看起來心情很好的時機,問他為何?他說又混得不好,有啥好說的?
「那你畢業後沒參加過同學會?」
「沒有!不想參加!」回答得很簡短。
我想起我在介紹職業時的尷尬感,問他,如果有人問你的職業,你會怎麼說?「我做民宿管理的」他一臉輕鬆地說,我則一臉不解。
「不是嗎?我們這裡有套房、有通舖,看你想住哪一種?該修的水啊、電啊,一樣不少。喔!對了,環境還依山傍水。除了Check in進來的都不是人之外。」
好吧!要這樣說也行!他知道我有點困擾,便教我「你可以說在寺廟上班啊!」
「也是喔!我每天打完卡,第一件事便是開廟門、上香。」
後來,有人問起「你現在在做什麼?」我便回答「在寺廟裡工作」不知是自己心虛還是怎麼?這個回答通常並不太能滿足問話者。
接下來還是會有一連串的「嗄?好特別!哪一間廟?」(台灣大小廟那麼多,我說了難道你會知道?)
「道教?還是佛教的?」(你最好是分得清楚佛、道教的差異啦!)
「廟裡拜什麼神?」 (台灣神明百百種,你都認識?)
不過,通常我回答完,主神是「地藏王菩薩」後,大家便會有「喔!是陰廟喔!」的結論。
這時彷彿我背後有”無臉人”緩緩升起,瞬間”急凍三秒”的氛圍再度上演。如果是在陽廟「行天宮」上班,會不會接收到比較陽光的回應?
我想起「世界屠畜紀行」這本書,敘述被歧視的屠宰產業故事。殯葬產業是不是也受歧視?雖然這幾年多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生命禮儀師」。上班途中,路過大安森林公園的和平東路段,很大的黑色布條寫著「拒絕殯葬產業進駐」,醒目的掛在某大樓牆面。想來當地居民擔心殯葬業進駐,會影響該區房價。
我有個體質敏感的朋友,自從她知道我在靈骨塔上班後,碰面時她會先"淨化"我,然後好意的塞給我淨化藥草,要我隨身攜帶。搞得我本來並不特別在意,但也開始疑神疑鬼,是不是帶了髒東西回家?到朋友家作客,也不免擔心,他的家人會不會擔心我衝煞了誰?
缺同事缺了很久,徵才的訊息寫得很清楚「須能接受墓區、靈骨塔環境」。不過常遇到年輕人答應要來的、或來了一天便不來的,回覆原因通常是家人反對。也許時代是慢慢改變中,年輕人並不在意那麼多,但家裡長輩的觀念還無法接受。
我們附近鄰居林叔叔,這片山頭超過百門大多屬他們管轄,是的,是幾百門的墓園,林叔有三個兒子,是這片山頭的二代掌門人,請幾個工人幫他們打掃墓區。掌門人每天各自開著LEXUS、BMW上山,每日在小辦公室看電視、逗貓,好不悠閒。據說還各自擁有豪宅,唯一遺憾,討不到老婆,林叔超想抱孫的。可惜這幾百門戶,戶戶是陰宅,若是陽宅,也許三妻四妾都不愁了?
寫到了這裡,你們說,這做人比做鬼,要煩惱的事,是不是多了很多?
旅人的人生絮語
旅人的人生絮語
喜歡用雙腳行進的速度去看世界,習慣以開放又帶保留的心去體驗人生。曾是藝術表演工作者、國際貿易空中飛人、書店經營者、閱讀推廣者,目前是私人靈骨塔管理員兼廟婆,我在不同身分轉換之間,尋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