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因為想要更了解安西水丸,所以開始閱讀村上春樹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閱讀的第一本村上春樹先生的作品,是他與安西水丸先生合作的繪本《毛茸茸》。我覺得這是一本不太符合一般定義的繪本,假設今天這本書裡沒有圖畫,村上春樹先生的文字仍然成立,故事並不受影響;但假設今天這本書裡沒有文字,圖畫是否能提供與目前相同的敘事?

擺放的方式

安西水丸先生的圖畫,對我來說,是某種程度的抽象(即便是敘事性插畫或繪本插畫亦同)。跟現在常看到的歐美繪本不同,水丸先生的畫面裡,有時候並不會有很明確的「在發生的故事」。以剛開始閱讀的《蘭格漢斯島的午后》為例,我更常看到的,是經過設計而擺放的物件。畫面中有趣的地方,除了線稿與色塊不完全密合,還有物件彼此的距離所營造出的關係,這讓我想到《擺放的方式:安排物件的修辭》。

好奇圖畫在說什麼?

與試圖解讀許多插畫家會令人感到困惑的作品不同,一邊看著水丸先生的圖畫,一邊思考「這幅插畫在說什麼呢?」是件很愉悅的事。我想這之中的差異在於,雖然兩者可能都是沒把話說完或說清楚,但水丸先生更像是「刻意不說」,而令人感到困惑的作品則是「說得太多」。也因此,「刻意不說」勾起我的好奇,「說得太多」則讓我感到困擾。
另外一個想法是,同樣都是靜物畫,如果從歐洲的美術館挑一幅,從Instagram挑一位當代插畫家的靜物畫,再挑一幅水丸先生的靜物畫,把它們擺在一起看,一定很有趣。哪一個作品的張力最強?哪一個作品最有吸引力?哪一個作品會在心裡留下最久的印象?光是想到不同的可能性,心情就會很好。
以上所說的,都只是個人意見而已,我相信一定會有人覺得水丸先生的作品令人霧煞煞。不過,我真的很喜歡水丸先生的作品呢(或許也會慢慢喜歡上村上春樹先生的作品也不一定)。
最後,分享一張簡單的圖。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