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大學焦慮●追劇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可以,下輩子我想,卻也不想做一隻雙魚。
隨著季節的遞嬗更迭而傷感,為著未知的未來無比焦慮又恐慌,怕是在花落的暮春三月,早已埋下太多情感,只不過是一季一季,抑或是一月一月的迸發。
總是要經歷這樣的過程,在跨越每一個人生的新階段時,日復一日地告訴自己,我會適應這樣的生活,我會融入大家,我會沒事。知道害怕與擔心無濟於事,卻又總是焦慮個不停。最為焦慮的時期便是各階段的開學前幾週,會安慰自己還有多少多少天呢,儘管最後回頭看,會發現當初的擔憂是徒勞,仍避免不了這樣的循環。
今天去體檢,不知道是不是同系的同學,好多人是舊識,也好多人獨自站在一旁,像我一樣。好多精緻的小姊姊,就是那種我暗自認定我大概成為不了朋友的那種,不知為什麼,自己總是很害怕接觸這樣的人。明明愛美是人的天性,看到有特別打扮的女生,總會有疏離感,覺得不是同一掛的人。可能是刻板印象,或是還不想離開301的同溫層,總想回到高三再念一年的書,起碼,我們穿一樣的制服,上一樣的課,氛圍都是熟悉的那樣。每個求學階段,好像總沒有所謂好好的道別,又或許,告別永遠都不可能是準備好的,會有預期,心態卻無法準時抽離。
9月已過半,卻沒有半點秋意,甚至愈發悶熱。幸好還能躲藏在家中幾日,覺得自己老是有開學症候群還有大學焦慮,明知一定要實體開學才能跟大家變熟,也不會那麼焦躁不安,卻又想縮在舒適熟悉的空間暫且逃避。
這週開始追了收藏口袋名單已久的周生如故,一直想拖媽媽下水,但是她喜歡高甜的劇情,對悲劇沒有興趣。有著樂觀與悲觀性格各半的我,其實比較排斥高甜的劇,覺得一路順遂、既甜且膩的情節和現實太過脫節,反而喜歡淒美的感覺。小南辰王的人設總覺得有部分像自己,很多情緒他需要自己消化,暗中把悲傷咀嚼成渣滓,再若無其事地吐出。他無心爭名逐利,最大的心願是北陳再無戰火硝煙,百姓炊煙不斷,卻說自己不是英雄。其實他是,他說自己也有私心,也想做想做的事,但或許,英雄並非聖人,而是把自己縮的小小的,藏在心底,為了大局,為了炊煙而戰,守護著一方和平。
世事本就不完美,月有了陰晴圓缺才是特別的,而遺憾,恰好就是那個,想到時會落淚會嘆息,卻也徒留無限想像的存在。不是每個故事都能有幸福快樂的結局,英雄會殞落,美人為情毅然赴死,這絕不是觀眾心目中的圓滿,卻仍有大票的、像我這樣的人,會哭著把劇給追完。
像是最經典的悲劇英雄項羽,雖說勝者為王,敗者只能是寇,但是千百年後的今天,時間的洪流沖刷了無數朝代,勝利不再是唯一的標準,因為我們喜歡故事,我們為悲劇而感嘆,勝利的那些,反而顯得有些乏味。如今,在大考的作文裡,無數男校學生寫下對項羽的崇拜尊敬,若是劉邦能夠知道,他會不會重新選擇歷史定位?所以才會有書寫歷史者這麼說,說劉邦贏得了戰役,卻輸了歷史。
最近沒有太多心願,只希望實體上課後一切順利,能找到同溫層的朋友,很快適應大學的生活步調。
寫於2021.9.16 17:33
BGM: 如一 – 任嘉倫(周生如故插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