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菜鳥 英文求職之路(1)從破英文開始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5年,我們一家四口從台灣移居到美國北加州,一直懷抱著美國夢的我,立志有朝一日,等家中小孩都能進入學校體系就讀後,我也要進入美國的職場,用我的破英文累積不同於台灣文化的就職經驗。
這個夢想,一直到來美第六年後,才有機會真的實現。
這五至六年來,我基本上都在為我的破英文奮戰。
在台灣準備來美國前,有稍微惡補一下英文,當時自以為自己的英文「應該」還可以吧!結果呢?來到美國,落腳各種口音並存的加州灣區,光是為了聽懂別人在說什麼,就吃足苦頭了。這應該是最初到美國的第一個震撼。打電話預約看診、幫小孩到學區及學校註冊入學、和小孩的老師溝通、和租屋公司聯繫、辦理保險、買車、買家具、考駕照…種種的生活瑣事都「需要」英文。雖然平平是在加州,但在北加州英文不好,生活確實是會很卡很落漆的,也可能只能跟講同樣語言的人混在一起,生活圈只有縮小再縮小。
為了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我用了很多種方法,看美劇、聽英文歌曲、去教會上英文課、看英文卡通、閱讀英文青少年小說、看遍youtube上教英文的頻道、聽英文教學的podcast…,慢慢的,似乎習慣了聽英文,聽了之後不需在頭腦裡翻譯成中文就理解意思了。也漸漸理解並試著欣賞這裡的文化、生活方式、節慶活動。
最近的三年,因為孩子們都升上了公立的小學,我有較為足夠的個人時間,才是自己英文能力進步較多的時候。我選擇到社區大學上ESL課,以及找到一個program是我認為未來,我想在美國找到工作必須取得的相關學歷。
於是在三年內,我陸續修了十五個兒童發展學分,7個ESL學分。看起來學分數不多,因為我只能選擇春季及秋季的課,其他時候都得配合孩子們放假,這就是全職媽媽的生活。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