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有連假的中秋文 | 過年都沒得放,還說什麼中秋連假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開家鄉,遠居國外,除了被連根拔起,遠離熟悉的一切,掉入完全陌生的環境外,我沒有預想到的還有一件。

就是從那之後,再也不能好好過個台式節日。
老話一句: 月是故鄉的圓。
在南非過的第一個中秋是還住在友人家的時候過的。那時我們還沒有自己的房子,暫時借住在友人家。一間大房子,住了十幾口人,三個半家庭。那個一半是我家,父親當時沒有在第一時間跟我們移居南非。在全家沒團圓的情況下過中秋,註定不會過得太開心。

那一年的中秋落在9月初,在南非是初春,對南非人來說應該是很宜人的天氣。晚餐後,一整個家裡的人興致勃勃的散坐在後院,院子圓桌上擺滿了袖子、千里迢迢從台灣背來的小點心等。 以過節為由大家群坐在一起輕鬆的聊天、話家常很是愜意,甚至有人還討論起那夜的月多圓,多值得一賞。只是愈入夜,我們就愈感冷涼的氣溫。不管氣氛再怎麼融洽,中秋的月再如何迷人,一個個的,被17度左右的冷空氣請入屋內。眼看著中秋月夜就要散場了,在坐的只剩下我一個孩子,我硬是坐到最後幾位大人也不敵冷意匆匆結束那個中秋夜,我才抱著千萬可惜的心情進屋。

那是我印象裡,唯一記得在南非過的一場中秋佳節。

自此後,漸漸明白在國外要過我們的傳統節日都要很刻意。我們的節日當然在南非不會是國定假日,沒有了全民放假的奢侈,自然也就沒了過節氣氛。連我們最重要的新年都只能看待為另一個上學日、工作日。曾經氣憤的認為,大年初一還要上學未免也太不公平了。所以立了心願,等我開始工作,我要在大年初一請假。真的開始工作了,看了看日曆,認為自己請假也沒人一起過節,感覺也挺沒意思的,終究作罷。

這幾年南非人開始會去注意中國人的節日。現在每年到了過年,南非友人會傳來祝福,當地電台、電視新聞會在大年初一說出「新年快樂」的吉祥話,過年的氣氛最多就濃到這個程度了。

至於端午、中秋和其他節日,我沒有在日子過了之後才發現就已是萬幸。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按「愛心」、「分享」、「收藏」,我會好感激!
👏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