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如何從一位被協助者-低收入戶,長大之後變成協助者-社會工作者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一位被協助者-低收入戶,長大之後變成協助者-社會工作者,從弱勢者的角度來看弱勢者所處的環境愈遭遇的問題,同時從弱勢者的角度來看社會問題與社會工作,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理解弱勢者的處境與問題,共同尋找對弱勢者友善的服務方法。

個人簡介

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第一位認證社工督導。社福界的資深熟男,重度工作狂,喜歡自嘲有過動症,坐不住辦公桌,曾跟個案半夜待警察局裡時,被老婆警告家裡也快要有通報個案。喜歡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問題,努力在社福界裡不斷尋找新世界與新視野。《著作》 1.尋味-你沒有走過的社工路(樂學齋出版2019)。2.解鎖-我的火火社工路(晨星出版社2020)。火火專欄https://www.facebook.com/WenYenFire/
我出生在雲林縣的海邊鄉下-四湖鄉,但是我的記憶卻是從高雄開始,五歲時我又搬回雲林,因此我的童年記憶大部分是在田野之間玩耍,家裡的附近住的全部都是親戚,有很多玩伴可以一起玩。雖然小學一年級開始父親開始生病,家中經濟開始惡化,但是小孩子似乎不太能感受到經濟的壓力,直到四年級父親過世後才真正感受到貧窮的困境。
小學六年級轉學至台北就讀,國中一年級上學期就因為媽媽要換工作又轉學回雲林,國三時又搬到桃園龍潭跟媽媽相聚,因此我的青少年時期一直在搬家,念了兩個國小,三個國中,我有很多的國小與國中同學,而且分布很廣,但是成績也因此受到影響。
在成長的過程中常常會問上天:「為何我是生長在貧苦的家庭當中?為何我要承受如此多的磨難與痛苦?為何我要看到與接觸如此多人性的黑暗面?」我一直無法理解,無法釋懷!
在從事社會工作的過程中我慢慢領悟了其中的道理,也慢慢釋懷,進而感謝與驕傲童年的痛苦經驗讓我更能貼近與理解服務對象的真正需要!
因為參加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舉辦的社工督導認證訓練,讓我有機會去反思自己的助人行動中背後形成與隱含的意義,也協助自己發現所處的位置與行動選擇可能的成因。因此我開始寫文章,開始整理自己的成長經驗對從事社會工作的影響,每當靈感集滿時,文章就如行雲流水般地水到渠成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1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