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家訪--督導,督導,你到底是怎麼猜到他是雲林海邊的人的啊!太厲害了!趕快告訴我!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家訪

如何順利地猜出弱勢家長是哪裡人呢?
2003年的7月是個酷熱的夏天,又濕又熱的埔里讓我在博幼基金會第一個暑假過得異常難忘,沒有經驗可以參考,一切靠自己土法煉鋼的摸索解決的方法,充滿變動的每一天都有令人措手不及的意外不斷發生,每天都在危機處理,讓我彷彿回到當兵的時候一樣充滿變動與意外,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甚麼時事情,可是明明我已經退伍超過三年了,怎麼還有如此熟悉的感覺呢?原來是緊張刺激的高度壓力回來了,還好這對當過兵,擔任過班長的我來說沒有太多的問題,甚至當時還很享受每天很充實的生活,不過對於剛畢業的社工員小戴來說就有很大的壓力了。
小戴是我大學的學妹,因為她最要好的同學小欣社工實習的機構實習督導是我,因此當我到博幼基金會擔任督導時就請他們兩位在畢業前到基金會來做兼職的社工員,畢業之後就直接在基金會擔任社工員,當時很多人都不願意再進到埔里當社工,因此在基金會草創時期很感謝小欣與小戴兩肋插刀,每週坐車從台中沙鹿進埔里幫忙三天,一路走來真的叫做篳路藍縷,萬般艱辛。
當時因為人力不足,所以大部分開案的家庭訪問都是社工員或督導一個人去,現在想想都覺得很危險,只有特殊的狀況會兩個人一起去家訪,後來基金會人力比較充足之後就規定開案家訪必須兩人一起去家訪,這樣比較安全,一旦有任何狀況才能因應,才能避免不該發生的事情發生。因此當小戴充滿歉意且小聲的問我:「督導,你可以跟我去組合屋訪一位爸爸嗎?」我的直覺反應就是這個家庭恐怕不簡單,而且小戴聯絡家訪時只能訪談學生的爸爸,因為媽媽是泰國籍的新住民,不太會說國語,比較會說台語,也不識字,而爸爸講話很大聲,聽起來脾氣很不好的樣子,讓小戴心生畏懼,加上又是住在組合屋,所以只好請我跟他一起去家訪,而我也覺得一起去比較安全,至少有任何狀況我還可以抵擋一下(雖然有可能小題大作,但預防工作總是不能輕忽嘛!)。
因為當時埔里鎮上的組合屋已經拆得只剩兩個地方了,同時已經有一半的組合屋已經沒有人居住了,而有經驗的人才知道組合屋都是給災民住的,搬走的那一半多半是狀況比較好的,可以換到其他地方居住,而留下來的這一半則是相對弱勢的家庭,沒有能力搬走的,是弱勢中的弱勢;同時組合屋如果住滿人根本不可怕,比較可怕的是只住一半,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原本沒有住人的組合屋內可能會突然出現甚麼動物或人,可能會有吸毒的人躲在空的組合屋內吸毒,因此組合屋並不是很安全的地方。
下午三點左右到了案家之後發現組合屋內溫度超過攝氏35度,比戶外還熱,裡面只有一台吹著熱風的電扇,裡面就想蒸氣烤箱一樣讓人一進門汗就像用噴的一樣冒出來,而個案的爸爸有著約175公分的身高,但卻有大概120公斤的體重,一看就知道是做粗重工作的人,方圓大臉上有不少的鬍渣,紅紅的口中嚼著檳榔,但牙齒已經掉了好幾顆,說話時只看到發黑的零星幾顆牙齒,而因為天氣太熱了,所以他只穿著一件無袖的汗衫與四角內褲就接受我們的家庭訪問。
看到這位爸爸之後我就慶幸我跟小戴一起去家訪,我都可以想像如果小戴自己去家訪不知道敢不敢進門呢?如果敢進門可以堅持幾分鐘呢?不過雖然這位爸爸看起來有點可怕,一開始的訪談不是很順利,爸爸對於很多資訊有諸多保留,不願意正面回應,而在跟他訪談的同時,我很快地發現他的身上有一股讓我莫名又不敢確定的熟悉感,直到詢問爸爸的基本資料時我才在一個小細節上發現端倪,那時我才確定那股熟悉感的來源,原來我們來自同一個故鄉-雲林的海邊,於是我就直接問他是不是雲林海邊的人?他一聽我這樣問就愣了一下,很驚訝的問我是怎麼知道的,然後才說出他的故鄉是口湖鄉,我就說我的老家在四湖鄉,與口湖鄉是個隔壁鄉鎮,而我媽媽的娘家也在口湖鄉,所以我們也算是同鄉。一聽到是同鄉他的防衛心立刻卸下,我們聊著共同的故鄉,共同的離鄉背井,頓時我們就像認識多年的故友一般閒話家常,感嘆離鄉背井的生活不易,聊著只有雲林出外人才能懂的特殊鄉愁,一種被迫離鄉背井的哀愁,而他對於我們的提問也幾乎毫無保留的有問必答,讓我們的家訪工作異常順利。
五點多離開案家的時候雖然天氣依舊很炎熱,全身早已因為流汗濕透,但是我的心情卻異常的滿足與豐富,因為我很開心遇到了同鄉,就像是他鄉遇故知一般興奮,同時也順利的完成原本覺得難度很高的家訪,有甚麼比這兩件事情一起出現更讓雲林的出外人開心的呢?
家訪的時候社工人員的觀察能力很重要,常常很多細微的地方都是關鍵,透過細微的觀察就更容易知道很多別人看不出來的訊息,有了這些訊息就更容易了解案家的脈絡,也更容易找到共同的話題與關係,當然更容易與服務對象建立關係。離開案家之後小戴就迫不及待的問我:「督導,督導,你到底是怎麼猜到他是雲林海邊的人的啊!太厲害了!趕快告訴我!」這時我就故意裝作一副高人的模樣跟小戴說:「其實發現的關鍵在於爸爸的身分證字號開頭的英文字母P,看到P就知道是出生在雲林縣,加上他的口音有一點海口腔,雖然已經沒有那麼純正,但仔細聽還是可以分辨出來,於是我就知道他是雲林海邊的人了。」聰明的看倌,您猜到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1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