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誠徵讀者啟事--弱勢兒童教育脫貧的故事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專題預計從2021年8月寫到2022年12月,每月預計至少2篇文章,預計至少34篇文章。
我是吳文炎,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第一位認證社工督導。社福界的資深熟男,重度工作狂,喜歡自嘲有過動症,坐不住辦公桌,曾跟個案半夜待警察局裡時,被老婆警告家裡也快要有通報個案。喜歡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問題,努力在社福界裡不斷尋找新世界與新視野。
1999年8月退伍之後的我就在台中找工作,一開始本來沒有打算找社工的工作,但是經過三個多月的求職不順之後,最後還是認清自己其實是沒有賺大錢的能力與本事的,只好放棄了賺大錢的夢想,為求溫飽還是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比較實際,於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幸運地找到一份社工的穩定工作,開始了我的社會工作旅程,這一趟旅程現在已經超過了20年,因為一開始不是很心甘情願地從事社會工作,因此我經常在尋找一個答案,那就是為什麼我要做社會工作,而本書的第一個章節就透漏一部分我的成長經驗與經歷,看完這些經驗與經歷之後,相信讀者就比較容易理解我的脈絡與想法,也更能同理我不想從事社會工作的原因了。
社會工作是一項集合「錢少、事多、工作辛苦、社會地位不高」諸多特色於一身的工作,這些特色我早在進大學第一個月就再清楚不過了,這也是我很早就立志不當社工的主因,但是迫於現實的無奈還是必須從事社會工作,賺不到大錢既然已經是既定事實,那麼社會工作是否至少要讓我有工作的成就感呢?如果它連成就感都無法讓我滿足,無法滿足我對它的期待,那麼我怎麼還有動力從事社會工作呢?因此這20多年來我無時無刻都在尋找從事社會工作的意義。
曾經有一位博幼基金會即將離職的社工員問了我一個問題,她說:「督導,你為什麼還不走呢?」大概是她看到我在課輔初期每天為了應付從上到下各式各樣的狀況,每天都忙到焦頭爛額,怎麼還不打算離職呢?其實,我是一個常常想離職的人,尤其是當工作不順利的時候,覺得工作沒有成效與成就感的時候更是如此,可是每當想到離職之後,這段時日的堅持與做法可能會馬上消失殆盡,好不容易帶起來的這些弱勢孩子就要送給別人了,下一位督導能夠將他們照顧得一樣好嗎?這其實是我最擔心的事情,也是我最難放下的原因。不是我很自大,是因為我覺得跟孩子與家長的關係還不錯,我自認在埔里中心擔任督導期間表現還不錯,因為有一次我還接到家長準備自殺,打了「託孤」的電話,我不知道別人如何看待這件事情,但是至少我覺得我可以成為家長託孤的對象,至少我的表現算不錯了!而且最後我們順利的救下這位長期被憂鬱症困擾與折磨的單親媽媽,避免了一個家庭的破碎。
因為這些因素,所以我回答那位社工員說:「因為我還沒有看到我想看到的東西(課輔的成效),我怕我一離開就永遠看不到了,所以我選擇繼續留下來。」這麼多年過去了,很多當初服務的小孩都長大了,我把這些故事寫下來,而當初的答案或許就在這些故事當中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