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斜槓作家出版實戰班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心得——斜槓作家出版實戰班】
上週六去參加 職涯實驗室 Career Design Lab 辦的《斜槓作家出版實戰班》
與朋友分享課程心得時,朋友說:『出書也要上課啊?』想想也是,為什麼出書要上課?寫好後,自己找影印店列印、行銷、銷售也是可以的。
我想這取決於:自己出書的目的是什麼?
是讓自己看、自己收藏,或想提供給他人價值,想讓自己的觀點被世界看到。若是後者,可以考慮報名《斜槓作家出版實戰班》,因為,或許過程中會需要借助他人的反饋,來調整內容,以便將觀點更好的傳遞給他人,那麼首選的人,自然是有實務經驗的人。
實戰班正好邀請到出了7本書的作家何則文與遠流出版編輯陳希林擔任講師,則文老師約30來歲,出書量達7本,短時間、且多領域的出書,反應作者已掌握寫作方法;而希林老師則從事編輯多年,平均每月要出2-3本書,對於出版規範或行銷方式非常熟悉。
換言之,這門課集結兩人的實務精華。
課程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上半場由希林老師負責,希林老師會介紹版稅、行銷預算的計算方式、出版合約注意事項、也會讓我們擔任編輯去協助作者做行銷方案;下半場由則文老師負責,則文老師則分享如何建構個人形象、找到核心價值、描繪出書的樣貌。
結束前,則文老師亦帶領大家用心智圖展開寫作大綱,作為我們離開教室後的寫作行動指南。
印象最深刻的片段:行銷自己的出書計畫
當我們設定好自己的目標族群、畫好自己書的封面、想好書的推薦人、分類,要嘗試把書介紹給其他學員。當我在講述自己書的封面,透過其他學員的反饋,察覺到自己思考的侷限性。
舉例,若我要出一本跟社會工作相關的書,有位學員對我說:除了原本的受眾,對於其他民眾來說,去區分志工或社工身分,是對他們有甚麼好處嗎?民眾會更想知道,社工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價值。這大大的提醒我,我需要注意:書寫的觀點與讀者有何種連結。
最後,說說為什麼我要報名這堂課:
我的論文是記錄一個70多歲女性的生命史,在聽到她故事前,我從未想過,生命可有如此活法。
她從小因戰亂從大陸來台、國小被記警告,會拿石頭丟玻璃撕掉警告、會把自己僅有白飯與梅子的便當,稱做日本國旗便當;長大後,會想著如何用美軍援助的麵粉袋子,做成窮孩子的衣服、也會想著如何協助貧瘠山區的民眾種稻米,甚至,為此不惜將土地上的一顆顆石頭遷移至它處。
對她來說,普通不過的行為,卻讓從是乖孩子的我,感受到生命力,她的故事會提醒我,多想想,肯定有出路的,是不是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像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這讓我開始有出書的念頭,想記錄更多人的故事,讓它們被傳遞,帶給其他人力量與希望。
如果你有興趣寫自己的書,邀請你查看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dGyxRD....../viewfor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