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工程菜鳥攻略2〉說好我只是來支援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從投遞履歷、面試至正式錄取經過將近一個半月,時間久到我幾乎以為已經無望,沒想到自2020年暑假,正式開啟了我的公務員生活,就這樣成為了我最不想要成為的公務員
當時,同時錄取的10幾位「臨時人員」都是因振興台灣旅遊及旅宿而生,任務很簡單:「協助縣市轄區所有旅宿業進行補助申請及資料審查」。
這項工作對於先前工作經歷已看慣一大疊A4文件及熟悉Excel辦公軟體應用的我來說,並不困難,需要更多的是心思細膩與溝通協調能力,當申請單位資料提供不齊全的時候,必須自行連繫業者進行資料的補件,可想而知,過程中勢必會受到部分業者的言語謾罵及火力炮轟,被貼上的是「擾民」和「麻煩」的標籤
電話禮儀,也是一種情商的鍛鍊。
不要逼我笑著罵x話!

契約開始倒數

「臨時人員」契約其實只有5個月時間,當時能夠在全世界正處於疫情恐慌,確診案例急速飆升的當下,我們還能在國內報復性旅遊是何等幸運與幸福,市場熱絡,旅行相關產業也就大豐收,送件申請補助資料不斷,我們的契約也就順理成章的延續了。
原來人民才是我的衣食父母。
產業之間總是環環相扣,政府推廣旅遊政策,業者與當地店家也就獲得相對應補助,民眾也能暫時遠離塵囂,放鬆喘息,代辦文書工作就交給縣市窗口及我們來做,完美的迴圈,如同《經濟,不是市場說了算》一書所述:「商品所涉及的各種連結,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每一次消費背後的意義。」
一次買賣潛藏著:種植農作、批發、包裝、運輸、場地租用

離別時刻終將來臨

隨著業者送審資料日益減少,代表著我們的契約也即將進入尾聲,直到最後一個多月接到突如其來的消息:「我和另外2個夥伴分別要到其他科室支援!」
是什麼樣的前因後果,我不曉得,當下心情有點像是突然被知會下週出嫁的女兒般那樣錯愕,掀了頭紗才知道我嫁進什麼樣的人家
如果掀開頭紗的不是帥哥?我能轉身嗎?

為什麼會選我?

問題的答案,是從新科長口中得到的。
新單位非常忙碌,主要負責工程相關,以專業技能來說編制主要為男性,隨著業務量持續增加,科長即刻需要一個如同秘書的角色協助分擔庶務行政工作,因而向原科室主管提出人力的需求:「主動積極性高,擅長電腦軟體、文書處理、最好還有些管理能力」新科長開心的說道:原科長很推薦我,所以他也願意相信我能做的很好
我自己想到的是,除了平常禮貌的招呼與做好份內工作,當初面試的經歷一直讓主管印象深刻,談話中時不時會提起我在北部的工作經歷,烙印在她腦海中的是我的電腦作業能力及口條都還不錯,也許我能幫上新主管的忙。
原來被推薦是這樣的感覺。
感念他人的幫助,當你有能力也要傳遞善循環

可遇不可求的「推薦人」

用心經營自己的意外收穫,是讓自己的公務員人生再次獲得另一個領域的體驗,當你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排除以利弊得失來判斷事物,就能從中學到經驗,其餘隨之而來的都只是附加的成果
❶關係:人際連結與主管同事的關係維持。
❷能力:自我成長的心態及面對挑戰的能力。
❸肯定:讓別人願意為你背書,是最具有說服力的推薦。

雖然開心受到肯定,但其實面對這樣的陌生環境,有些孤單,還是會不自覺緊張,總是單純的想著:「反正說好了我只是來支援」,距離合約終了不過是一個半月
殊不知,在合約到期前,我就這樣被續留下來了。
在蜜月期過後接踵而來的是「採購法」、「公文系統」、「標案」、「評選」、「工程契約」、「勞務契約」、「開口契約」、「自辦工程」、「中央機關計畫」等等。
哎呀!先不說了,這一瞬間真的太可怕!快要連話都說不清楚!(欸,別跑!你只是用打字啊?!)

你好,我是茶布斯,感謝駐足閱讀關於我的職涯九彎十八拐,後續文章將會收錄在〈我要當老闆〉專題, 歡迎對跨領域工作有興趣的讀者訂閱,支持我的創作
也歡迎透過按下愛心❤、在下方拍手5下,以實際行動贊助支持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