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身心的茶滋味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著櫥櫃裡各樣的茶,想著過往時日入續受贈時朋友們的提醒,這個茶很好喝、千萬不要轉送人、高山茶有機茶香氣很棒等等.....。送茶禮物大多需要體會,你會感覺到一個心意,朋友們不約而同分享他們認為好茶氣,更多是希望在一杯茶的時光也能祝福你。
所以常矛盾自己將一小把茶,500cc的玻璃杯泡,老人似的喝法,會不會浪廢了這些好茶。沒有添購茶道具,一方面是喜歡的所費不眥,一方面沒有閒情的意圖。
某天,臉書友人疫情間擺放自己茶席,日日尋訪茶香與自己對話,看的我嚮往不已。我想著或許這儀式感會幫助自己,分段性的沈澱安靜。於是,來了一場雲端茶道具尋找之旅,雖然是在雲端的查找,但依著喜好、價格、功能、美感,決定購買到使用,根本就是場自我探索的道路。出現了昂貴卻想擁有的匱乏感,又或者不是獨特工藝的無價值感,最終我捨棄了批判,許下一個最適合我的願望。
爾後,鎏金灰念的陶器出現了,巧妙的是可將所有組件收整為1,有個精巧的小布袋裝,重點是價格易入手,工藝美感兼具。對於不太會使用的我,非常容易操作,再者是可以帶著走,滿足我想像器物跟著我到處行動,成為我珍愛的物件。將近一個月來,慎重的與茶香相伴,感到十分喜悅。
實驗性的用自己工序與茶相處,而最大的感知是,品茶可以讓我從昏沈中醒來,茶所到之處無不沁香。也稍稍體會到李啟章老師在茶日子一書的引言:「茶從入口開始,韻的感知層次、身心,到禪修內觀呼吸的全練習。」
透過儀式感,我做好了進入新階段的準備,不管是工作亦或是調整心情。這週移動到花蓮工作,更換了場域多少需要適應的時間。但茶道具擺放好,我好似回到了自己的時空,安定且充滿幸福的茶滋味。
31會員
68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