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經驗分享--關係建立】主動交朋友好難?分享6個主動認識人的心態建立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內向的人也可以主動認識他人

在這個社會變遷快速的世代,我們都知道,人脈可是越來越重要。在許多事情中,好的機會有時是需要靠著他人的介紹與協助,才能進展得更加順利,所以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
因此,如何善用身邊的人際關係,變成了一個重要的學習議題。不過我們今天不談論這個話題,而是要來說說,假如自己是一個偏內向的人,該如何主動認識他人呢?

別因為自己的外在而流失機會

我自己其實也不是一個個性很活潑外向的人,甚至許多朋友都和我說過,在第一眼看到我的時候,會有點怕我,因為身上不知怎麼的,總是自帶一種氣場,而且不笑的時候,看起來有點嚴肅,所以都不太敢靠近我。
因為從小到大收過太多類似的回饋,因此我漸漸的習慣「主動」去認識他人,假如我不當先開口的人,可能很多人都不敢來和我說話,但明明我是好聊天的人(至少後來和我變成朋友的人都表示,我是認識前和認識後形象差很多的人),因此我怎麼能因為外在,而讓自己默默地流失交朋友的機會呢!

當個主動開口的人吧

別人不敢開口,那就我先來吧!
這樣的模式從高中到大學一路走來,反而還真的讓我交到一些朋友,而且這些我主動認識來的朋友,幾乎都還有在連絡,所以我決定要來分享一下自己交朋友的心態。

主動認識人的心態建立:

1. 所有人都想交朋友,但不是每個人都敢主動,因此主動就先贏一半了!
2. 就算被拒絕,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況且除非你真的行為太奇怪,不然不會有人想失去一個認識他人的機會,因此交朋友被拒絕的機會微乎其微。
3. 關係的建立要循序漸進,看他人的反應去丟對方有興趣且適當的話題,不要為了表現自己,而只顧著說自己想說的。
4. 最好可以保持開放的態度去聊天,不強求一定要交到這個朋友,也不要認為對方一定要在聊完天以後,就把你當成朋友。
5. 說話、做事一定要保持真誠。
6. 最重要的一點,是要真心地想認識這個人,而不是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

主動的優點

那「主動」相較於「被動」,會多得到什麼好處呢?
1. 可以認識自己想認識的人
2. 別人會打破「你看起來很難親近」的形象
3. 替自己創造更多機會
4. 增加自己練習交友的能力

維持關係才是最難的課題

以上是我自己這幾年集結下來的心得,但要注意的是,這邊只是分享初步交朋友的心態,並不是這樣去認識朋友,就可以讓友情一帆風順。很多時候,友情和愛情一樣,真正的考驗是在相處以後,如何找到彼此舒服的相處方式,才是最難的,而這部分我自己目前也還在學習。
不論結果如何,主動去認識他人,對我來說都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每次多認識了一些很棒的人,都會讓我感到開心與幸福,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感受呢?
我是溫曉風,持續在撰寫「心理學與人生經驗」的專題中!
努力將U質好文分享給大家,請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我一些回饋,讓我有更多的動力維持寫作!
如果你還心有餘力的話,也歡迎各位乾爹乾媽給我一杯咖啡的打賞,讓我在困難的疫情時代,可以靠著寫作多些生活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