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財經記者力推! 養成正確財商觀念,投資"新手"的五大必讀書單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每跟朋友聊起投資話題,自認愛看書的我常會被問到
「那妳最推薦哪幾本?」
「對投資觀念一竅不通,但是想開始進行,那可以讀哪些?」
種種諸如此類的分享書單問題,坦白說我並不是什麼投資達人,但從過去在財經電視台開始接觸,加上近幾年蠻認真研究,也是一步一步慢慢從基本觀念累積起,我認為想做好投資理財,「觀念」培養絕對不可少,因此今天推薦的書單,絕大多數都是先談如何養成正確的知識,之後才能進一步找到自己適合的投資方向(如果一開始就談什麼技術分析、價值投資,應該大家會全部睡成一片棄械投降吧?!)
所以這五本算是我個人認為是投資路上一定要讀過的書,當然茫茫書海中,好書這麼多一定會有我被漏掉的,只是希望能與剛開始想學投資理財的新手們分享分享,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之前蠻多理財專家都推薦過這本書,因為非常好讀,作者只用了一個故事,提出「拿鐵因子」(Latte Factor)理論,也就是主張:你每天花費看起來1杯杯,不起眼的咖啡錢,一年累積下來,其實差不多是一般小資上班族1個月的薪資,更可能逐步堆積出一筆可觀的財富。
理財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時間」,因為我們每個人生活中的「拿鐵因子」,也就是花錢漏洞都不一樣,看完這本書,能先讓大家好好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先「節流」才能計畫「開源」。
這本書作者不用多說,就是知名投資節目「股癌」的節目製作人謝孟恭,我認為也是所有對投資有興趣的人必讀的入門書,因為股癌大大的筆觸實在太輕鬆、有趣了,我想這也是他厲害的地方,能把一件複雜的事情(投資)說的很簡單。
作者彙整之前在節目上分享過的精華,搭配許多財經小故事和各路投資大師的觀念,書中分成三個段落,首先排除人們常見的思考偏誤,接著如何養成廣納多元思考的心態,最後實際付諸行動的做法提點,最重要的是呼籲,大家一定要投資自己,其實才是最好的投資。
這本其實也是經典中的經典了,財務自由這個近幾年超級火紅的名詞,我想每個人一定都幻想過,可以不用每天被綁在辦公室裡,自由自在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重點是,還能夠維持一定的收入水平,但這真的是有可能的嗎?透過這本書,應該可以給大家一點啟發和解答。作者在這本書中會實際提出七大步驟,教大家一步一步往財富自由道路邁進,但當然會不會成功,還是要靠自己的毅力喔!
再來這本也是我最近閱讀完畢,覺得很適合推薦給投資新手的好書,講的是高人氣FB粉絲專頁「大俠武林」版主,靠自己在36歲存到600張兆豐金的厲害故事,2021年,光他領到的兆豐金股息就高達92萬元!
雖然很多人可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的事情,但其實書中提到很多存股勝過波段的好處,以及如何找對好公司、並且有紀律的執行存股計畫,雖然這本書是以兆豐金為標的,不過我個人應該是大部分體質好的公司都是可以適用的。
最後要提到的這本,我想應該不少人也都認為是經典好書,主要是要帶大家認識現金流象限,知道自己目前所處的位置,你位於象限的哪一邊,決定了你是否可以擁有財務自由:
  E:雇員(上班族)。
  S:自由工作者、專家(例如醫生或律師等),或者中小企業老闆。
  B:大型企業的老闆(公司員工數超過500人及以上)。
  I:投資者。
而了解四個象限分別代表的意義,以及累積財務的方式後,作者也會提出實務的方式,教導大家如何可以移動到不同的象限,例如從雇員,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SOHO族),可以從哪些面向開始努力,我個人覺得閱讀完應該也會有不少收穫。
其實市面上談投資的書真的很多,對想剛開始接觸投資理財的朋友來說,一定要先把基本觀念打好基礎,存好緊急預備金之後再開始擬定投資計畫喔,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顆愛心,或是留言給我一起分享你/妳心目中還有哪些投資好書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