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4 或許你正處於假性親密關係中而不自知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或許你正處於假性親密關係中而不自知
兩個人一起生活,住在同一屋簷下
起床,吃飯,假日活動,飯後活動也在一起
一切看似非常緊密但又時不時感受到一種說不出的疏離感
不知何時開始,和伴侶之間開始有無法探討的話題
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也好像沒辦法和對方真誠分享
為了不觸及彼此的情緒地雷,大家默契地選擇戴上面具
扮演好對方所期待的角色
但是這些情緒在心裹慢慢累積
最後變成一種對關係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
看似親密的相處但是情感問題一直無法被察覺和解決時
你們可能已經處於假性親密關係(irrelationship)中而不自知
心理諮詢師史秀雄在《假性親密關係》一書中
曾經剖釋假性親密關係現象的背後成因
他提到在假性親密關係中往往都有以下這些特點:
*****************
除了寫文章,我也準備在未來日子錄製Podcast以及製作教學影片,讓更多人可以受惠。
但是我的計劃需要大家支持,如果你欣賞我的內容創作,誠意邀請你到以下的網址以每月或一次性的方式贊助這項計劃。
成為贊助者可以享有會員獨家權利,以優惠價格享用Time to Listen Now 提供的教學課程以及免費加入成長分享小組互相支持
*****************

1.他們並不真正瞭解自己

有些人從來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戀愛、結婚
他們會因為一些外在因素而認為自己”需要”戀愛和婚姻
例如看見周圍的人談戀愛便認為自己也需要一個情人
但是卻從來沒有認真想想自己為什麼要談戀愛
希望在戀愛關係中獲得什麼,以及自己需要一個怎樣的伴侶
這裹所指的瞭解自己並不是指一些外在條件的追求
而是一種更深層次的內在追求
當一個人不能正確了解自己心目中追求的價值
往往會誤以為只要找到一個外在條件符合標準的人
便足以支撐這段關係,相處一輩子
要了解自己和伴侶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為此我製作了一份免費檢測表讓大家更了解自我
有興趣可以按此下載

2.伴侶之間並不完全瞭解彼此

作為伴侶雖然在生活上非常相近,十分習慣彼此的存在
但是相互之間並不真正瞭解對方的價值觀或者對問題的看法
例如情感、性、金錢、生育、精神追求等等
很多人糊裡糊塗地走進關係或婚姻,並沒有意識到作為伴侶
是需要互相配合遷就達成你們之間的默契
當關係出現問題,兩個人逼不得已需要討論時
才突然意識對方居然是這樣一個人
會對問題有這樣的想法,好像從來都不認識對方一樣
嚴重的更會認為對方已經不再是當初尋找的對象
產生了尋找下一個伴侶的想法

3.自身心理問題阻礙了親密關係的發展

之前曾經分享關於原生家庭如何影響我們談戀愛的文章
還沒有看的可以按此查看
原生家庭是負責塑造我們的個性,人格,價值觀等等
為我們建立與人相處的能力,成為日後人際互動初型
在人際互動中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仿照在原生家庭裡學到的去做
但可惜不是所有原生家庭和成長經歷都是好的
有時候不理想的原生家庭和一些悲痛經歷
會影響著我們與他人的相處方式
而親密關係中最需要的往往就是情感表達
互相建立信任、透過共同協商解決矛盾和衝突
但是這些都會受到個人心理問題所影響
如果不能好好處理這些經歷
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多這些問題便會更明顯
不少人即使在假性親密關係中,也不願意踏前一步去改變
因為改變意味著要打破自己的舒適圈
過程中可能會讓自己受到傷害
但是兩個人在一起必然需要放下自我互相配合
既然好不容易找到相伴一生的伴侶
何不為這段關係好好努力一下
努力過即使最後結果不理想也不留遺憾

**我為大家準備了一份免費資源檢測自己是否正在假性親密關係中,有興趣可以按以下連結索取
下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如果你想為關係努力可以怎樣做
欣賞我寫的文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購買產品或者為我買一杯咖啡,感謝你的支持!
  1. 創造圓滿自在的親密關係
  1. 是愛不是礙,是伴不是絆-許瑞云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方格子更快知道更新!
IG:timetolisten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我不是專家 在專家泛濫的時代 我不敢妄稱自己為專家 充其量可以自稱為"生活經驗分享員" 喜歡聽故事和說故事 聆聽不屬於自己的故事 吸收別人的人生經驗 從錯誤中學習 聽過很多故事 自己亦有不同故事 期待在此一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