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要提早出來了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醫院回家之後,我以為一切都OK了。那個晚上,我又再度流血,宮縮又出現了。我算著宮縮的頻率,第二天早上就去醫院。醫生說因為已用過抗宮縮的藥物,如果寶寶要出來,就讓他出來吧。然後我就直接被推到產房了。

人算不如天算

我是一個喜歡計劃的人。但由打算懷孕開始,很多事都不在計劃之內。呃,也許一直以來,生命中發生的太多事都不在計劃之內,又或者由不得我去計劃。
來不及去整理自己的情緒,突然右寶要準備出來。我根本沒有概念,到底早產兒是會怎樣的。人家說,早產兒嘛,開始要花多點心力去照顧啊。這樣說實在太輕描淡寫了。
早產寶媽第一件事要面對的大概是震驚吧。當然有部分早產寶媽是預先安排了寶寶提早出來的日子,因為懷孕期間的各種事,如多胎妊娠、子宮、胎盤、胎水等問題。不過大部分早產寶媽都是要面對寶寶在非預產期附近出生。破水、流血、胎動忽然減少、或者做產前檢查時醫生當下的判斷⋯⋯早產寶媽根本就被嚇壞了。尤甚當寶寶的週數越少,驚嚇度越高。在震驚的同時,又擔心寶寶提早出來後會否有問題。還未到要照顧寶寶,心力都沒了一大半。
這件事上可算是幸運的是,之前打的類固醇還有效。原來這種藥效能只有一週,當天還是在保護範圍之內的。右寶出來後,哭聲很大,也算是放心了一點點。護士讓我抱一陣子,右寶就被送到嬰兒深切治療部。

不能每天在一起

後來我被送去病房。嗯,只有我一個人。其他的媽媽都有寶寶在身旁,忙著餵奶,或學著照顧。而我就躺在床上,連想看看右寶的照片都沒有。聽到其他寶寶的哭聲,心裏也覺得難受。
到要離開醫院的那天,離右寶更遠,心更難過。因為疫情的關係,也不能每天去看他。家人朋友都說,這樣我能更輕鬆的坐月子。但我寧願辛苦的坐月子。
天天等著去看右寶的日子,跟他聊聊天,拍拍照,祈求他發育健康。人家說,寶寶天天都不一樣。可惜我沒法每天都陪著他。明明有了右寶,回家之後又是過著跟老公的二人世界,這種感覺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有時候想,這一切是否只不過一場夢。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由媽媽的寶寶,變成寶寶的媽媽。在照顧寶寶時,發現為什麼就沒有照顧自己耶~ 如果你可以當一回自己的媽媽,你會怎樣照顧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