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駭客式學習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5年後出生的孩子,生活環境充滿了3C產品,用起手機、平板跟電腦稀鬆平常,他們是所謂的「數位原生」。不同於過去的教育,知識的管道來自家長、老師,他們習慣上網找資訊;他們對學習的想法也不同,不適合填鴨式的刻板教育,卻非常適合「駭客式學習」(Hackschooling)。

▍何謂駭客式學習

駭客式學習是指善於運用工具,碰到新情況時能夠主動出擊、打造新工具的人,也泛指在科技世界內、外探索新事物的人,他們能看到別人看不見的新機會和新方法,這是新世代的思維方式。
科技為學習帶來不同的方式,過往,教育是依照年齡按部就班的演進:6歲上小學、12歲念國中,接著念高中、考大學;未來將跳脫年齡的框架,小學生也能到程式、大學生限年紀,若還不想念書而去探索人生,可以申請空檔年(gap year),若想退休後再回去進修也沒問題,就像年紀最長的98歲碩士趙慕鶴一樣,活到老學到老。

學習不只為了找到工作

小時候,作文一定會寫到這個題目:「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說真的,我已經不記得兒時的想法,但我非常喜歡13歲的駭客式學習者羅根·拉普蘭( Logan LaPlan)的回答,他在Ted影片《Hackschooling makes me happy》說道:「這個問題真的有點惱人,我們的回答跟大人想聽到當太空人、醫生不同,我們喜歡很酷的事情,像是滑板選手,畢竟,我們還是孩子,大多數時間只想吃冰、房間為何很亂或怎麼讓女生喜歡我。」
「大人們都假設孩子的快樂跟健康是不學自會的,因此現在的教育系統只狹隘地專注在訓練一個人找到工作,而不是找尋生命的意義,然而,我領悟到,一旦你找到學習的動力,短時間內能完成的事情多到自己都會吃驚。」
我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現在教育的目的是為了「以後找到好工作」,但是,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健全的人生還必須包含健康、理財、人際關係......等方面,找到學習的動機、保有探索的彈性是駭客是學習的要點。
現在的環境與工業時代不同,我們不能再用一致性的的教育體制來教學,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必須找到自己在世界的定位,若孩子不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未能及時培養天賦長才,未來有可能會隨波逐流,在失去自我的情況下,很容易在快速變動的大環境中被淘汰。

支持孩子找到自己

該怎麼落實駭客式學習呢?
首先,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的獨特性,幫助孩子培養自主學習的樂趣。也就是說,當孩子在嘗試的過程中而失敗的時候,請不要否定或嘲笑他,請幫孩子找到克服問題的方法,教導他學習怎麼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技巧、如何找到資源及與他人合作的方式,著重在「學習如何學習」,而不是死背無用的答案,我們都該讓孩子從小練習只跟自己比賽,而不是讓孩子認為「學習只是為了爭取第一名」,而每天在分數上與他人鬥個你死我活,卻忽略了學習是為了累積未來的養分。
教養需要耐心,把孩子們當成是珍貴的幼苗,用種植樹木的心態來教導孩子,不同的植物需要不同的照顧方式,每種植物開花的節奏也大不相同,父母、家長練習適度的放手,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模式,讓孩子成為愉快的駭客式學習者,因應未來多變的世界。
祝福你,也能找到你的駭客式學習,我們下次見!💗
謝謝你耐心閱讀,歡迎給我愛心、收藏或分享,支持我持續創作好文~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