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EP1:孩子為什麼上課愛睡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發展學】:教學該好好思考的事

本週回到了華盛頓大學教課

從2020年開始,很榮幸能在華盛頓大學指導小朋友們學習科技思考

這裡是一個超棒的機會,讓我無限制的設計各種原創課程

2020年我也在華盛頓大學攻讀教育碩士學位,有一門影響我很深的課程:「人類發展學

聽起來很像在說生物怎麼樣長大成人

但實際上,發展學的意義在告訴教育者們:「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的教育精神幾千年前就被流傳,

但到了課堂上,要做到這句話變得好難好難

“學生這麼多,怎麼可能考量每個人的需求?”

在教育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的確是如此,但有一件事情卻很常被忽略

起碼不同年齡、不同階段的學生,可以客製化適合的課程吧?


當年我在台灣唸書的時候,沒有感受到教學法與教材有考慮到兒童的年齡狀態

可能有“難度差異”,但例如“教學模式”、”教材設計”到“測驗模式”

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似乎都長得差不多


在教育所的課堂上,我才認識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之間,

在抽象理解、情緒管理和社交議題上,會經歷幾次重大的轉變

(還有性議題和科技議題等等,長大真的很忙碌)

這也在我的教學經驗上被驗證,一樣的原理用比較「具體」的方式解釋

原本被視為“理解力差、沒那麼聰明”的孩子,也可以順利學會


尤其是「科技思考教育」,當把“文字程式語言”換成“可愛圖片”

孩子也能快速理解迴圈、條件式或是變數等等程式概念

「新手」也是一樣的情況,所以第一次學習程式感到挫折的大家

不用太緊張,有時候把抽象的元素轉換,你也可以馬上開竅

--

新的學期,這次我決定挑戰自己

開設了“1-3年級”, “4-6年級”和“國中班”三個班級

全部都是“零基礎”,代表要教的內容基本上大同小異

但若用低年級的方式教國中生,他們絕對會翻白眼整堂課

而用國中生的方式教導低年級,他們會全程目瞪口呆,過不久開始分心打瞌睡

而除了抽象理解的差異,不同年齡的孩子:【在乎的事情也不一樣】

在我的經驗裡,年紀越小的孩子需要越多團體活動

但他們在意的主題比較個人中心:喜歡魔法、動物和好笑的事

而越接近青少年,他們越想了解「真實的世界」


因此1-3年級的班裡面,有繪本討論、團體遊戲,各種夢幻的材料來製作簡單專案

而國中班裡,我們認真討論APP從前期設計到後期程式的開發過程

他們被要求以設計師的角度來做專案,也當場拆開IPhone手機給孩子們看

「原來我是為了這個而學習!」對青春期的孩子很重要

因為這個階段,他們在意「自我認同」,思考自己是誰、可以是誰、社會跟我的關係可以是什麼樣的

但很可惜,我小時候沒有太多機會在學校裡思考這些事情

這也是尊重「發展」的一個提醒,拋下只考慮「智力」的想法

全方位的納入孩子需要的「自信」、「同儕」、「情緒感受」到各個學科裡

孩子們會前所未見的主動,因為那就是這個生命階段,該好好關注的事情

在教育所「人類發展」是必修的一個領域

他們在意教育者,對不同年齡層孩子的敏感度和理解程度

希望台灣的孩子之後也能在一個「尊重發展階段」的環境好好學習

------

好的!今天稍微分享了「發展學」在課程設計裡的重要性

超興奮可以一次開三個年齡層的班級

一下看到超冷靜的國中生,下一秒看到瘋狂賣萌的小小孩

(當然還有介在中間,想耍酷又不小心很可愛的4-6年級)

讓我覺得生命真是奇妙~~~

那我們下次見,請按讚、追蹤、分享~~~

如果你有對課程設計有任何的問題,都歡迎私訊鳥仔

這都是我未來分享教育的養分!

#教育 #台灣教育 #課程設計 #思考 #教育創新 #兒童發展

Why思考學校-FB粉專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22120762120035043&id=61551051311991



思考教育的100個為什麼 | 學習如何學習 |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