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12 | 你要吃稀飯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次阿嬤在吃飯時回頭看正在攝影的我
那天夜裡我沒睡好,老實說,即便我想睡也睡不好。凌晨兩點、四點我被阿嬤叫醒,阿嬤緩慢地拄著拐杖走到我的房間呼喚我,兩次都是跟我說肚子餓了想要吃稀飯(阿嬤每天的早餐都是吃稀飯),通常我都會問阿嬤「晚餐沒有吃嗎?」不過這麼問通常得不到正式的回答,因為每次阿嬤都會說沒吃晚餐(但是每天晚上都是我跟阿嬤一起吃晚飯的)煮飯不是甚麼大事,真的困擾我的是當我把稀飯準備好之後,阿嬤反而說她不餓了便回房間睡覺。
我不是個淺眠的人,短期的睡眠對我來說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我整夜都沒睡,打算等到早上阿嬤醒了再回房間睡飽一點。隨著晨曦露面,我的眼睛也越來越乾澀,躺在沙發上隨時都能呼呼大睡;人在熬夜後的身體會在5:00~8:00出現一個很神奇的變化,開始感受不到疲憊,甚至會異常的有精神;對我來說,那段期間就像是喝了一杯中杯熱美式的精神亢奮。
終於在7:50的時候阿嬤起床了,還是一如既往地會問我吃飽了嗎,我感覺身體的精神貨幣已經快消耗殆盡,當時我除了回「嗯」其他的話我都很難說出口。阿嬤似乎沒看出我整夜沒睡的疲態(這個想法的確不切實際),守在客廳就為了等待她下一次的呼喚;不過阿嬤並沒有多說甚麼,自顧自地開了電鍋拿起內鍋往廚房走去,我感到很好奇,因為這個時候阿嬤應該會坐在沙發上,繼續多問我5~6次「你吃飽了嗎?」
在我沉思半晌,阿嬤突然回頭問
「你要不要吃稀飯,我現在去煮」
「我吃飽了」我回應阿嬤。阿嬤突然的發問讓我更好奇,事實上,我的阿嬤已經三年沒有自己煮過早餐了,這三年來都是我媽媽煮給阿嬤吃。然而,今天我阿嬤突然心血來潮有了自己煮早餐的想法,而她的第一句話反而是問我要不要吃稀飯。
那瞬間,我突然覺得身體沒那麼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181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心中有個「選台器」用沉睡來比喻分裂之境,又把由此形成的小我思想體系稱為一場夢。 「你並不住在這哀傷的世界,你活在永恆裡。」 儘管真相如此,當上主之子好像陷入沉睡,做起分裂之夢,在那短短的一瞬,整個質能時空世界誕生了,好似剎那間伸展出一條長長的時間軌道。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23
📝為什麼“為什麼?”當我們談論“為什麼”時,我們有一個模糊的概念。我們內心深處會想知道:“為什麼?”將會如何演變。 我意識到我對文字充滿熱情。閒暇時,我會坐下來在紙上塗墨。我沒有成為一名作家的目標。只是我在閒餘時間就只想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11
📝鋼琴課觀察筆記:專注來自於觀察📝鋼琴課觀察筆記:專注來自於觀察 觀察就是專注最好的開始, 學會用觀察就學會「等待」👀 有了等待的心更能細細體會那些美好的事物。 分享文 不要讓生活總是處於過度活躍的狀態。 少了安靜的心, 我們便無法好好觀察孩子, 而觀察不但是了解的開始, 也是日常生活中不該中斷的關懷。-蔡穎卿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2-12-05
📝鋼琴課觀察筆記 📝鋼琴課觀察筆記 Carline 教授分享曾經教了一位學生, 琴藝是非常出色,程度非常高, 很可惜孩子最後不愛彈了, 不在享受音樂⋯ 老師知道對孩子最大的糾結是父母! 父母雖然一路陪伴學習, 也創造環境也不遺餘力, 是完完全全支持! 但父母總是用批判方式來激勵孩子, 雖然琴藝的確變好了, 但老師始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2-12-05
📝鋼琴課觀察筆記:習慣和環境的影響 最近和很多家長聊到孩子總是難以維持一個習慣, 為什麼有些習慣這麽難以堅持? 有些卻可以這麼自動化? 分享最近讀的「習慣力」, 作者用科學和研究統計說明習慣其實是來自大量重複行為, 而讓事情越簡單越容易發生, 當習慣慢慢養成後就會取代刻意決定, 更能簡化我們的生活和做事方式 放手給好的習慣好處就是,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2-12-02
「 去經歷該經歷的吧 」🔛 📝 faywu 的covid-19 對疫紀錄📝吃了一顆普拿疼,身體出汗,分不清是冷汗還是散熱的汗,因為溫度並沒有降多少。只知道躺下去,一顆心噗通噗通地狂跳~🎵現在有煩惱但是丟不掉~🎶
avatar
Vegawu
2022-07-15
📝跨平台寫作能帶給自己那些獲得?努力,還是會有代價的,就看你要不要、肯不肯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