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女性,以下是我目前的想法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攝

/
-
還記得幾年前的中秋節回親戚家烤肉,隔壁鄰居見到我們一大家子圍在烤爐邊,有人負責翻面烤物,有人負責刷醬,圓圓明月下,閒話家常此起彼落,好不熱鬧所以也來和我們聊天,我隨即拿了張塑膠椅子請她坐下來與我們一起同樂。
-
老人家雖然背有些駝,但身體還算硬朗,膝蓋一彎就利索地坐上了椅子,是有靠背和靠手的那種,老人家把屁股挪了挪,調整到舒適的角度,兩手自然的落在扶手上,左右十根手指像磁鐵似熟練的交錯在一起,似乎是很習慣這種椅子,平時應該很常坐這款的,我的心裡為此暗暗自喜。
-
根據我過去常常混在外婆的姐妹團經驗,她們感覺很喜歡把話題帶到自己的兒女或孫女孫子上,這位鄰居婆婆也不例外,我一面遞給她紙盤子和餐具,再放上一些烤物,一面和她聊天,她的話題永遠離不開孫子和孫女,似乎這是她的生活重心,孫子是正值可愛的五歲,孫女是活潑又古靈精怪的七歲,我一邊聽婆婆講述她和兒孫們的生活,一邊把烤物一個個堆在她的紙盤子上,直到烤物承受不住盤子的重量,微微的凹陷下去,婆婆用台語不好意思的說:「賀啊啦,麥勾放了,多謝多謝(好了啦,不要再放了,謝謝謝謝)。」這才驚覺,我太專心在聽她的生活了,所以都沒注意自己的手已經無意識的把烤好的烤物都放進婆婆的盤子裡了。
-
從一言一句輕鬆的聊天裡,五句話裡有四句都是關於孫子的,這沒什麼問題,畢竟五歲這年紀是最討喜的,活潑、天真、傻萌,只做自己的無憂無慮時期,任誰也無法否認。看著婆婆盤子裡的烤物,我順口說:「那妳就把這些帶回去給你孫子孫女吃吧。」婆婆說:「那也不要這麼多,我孫子吃不了。」我說:「你孫女也要啊。」婆婆說:「孫女不用啦,不重要。」
-
我內心像湖中的水波,在一顆石子被投進湖裡「噗通」的瞬間,緊密的波紋逐漸散開,胸口像被捏緊了一下,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男女不平等的存在,是如此震撼,一個自己也身為女性的婆婆,在她過往的歲月裡不知道經歷了哪些故事,使得她對於自己的性別如此,還伴隨自己的觀念傳到下一代。
-
這不是婆婆的錯,是她所處的時代與環境塑造成了現在的她,或許她曾經抵抗過這不平等,為此奮戰,但因種種原因而放棄甚至是氣餒,而有了今天這一席話。2021年,女性依舊在為自己而奮鬥,我很慶幸自己出生在已經開始提倡與推廣男女平權的時代,我能擁有受教權、不用裹小腳、月事來了也不會有人覺得那是骯髒的,就只是身為女性之再正常不過的事,還不用隱姓埋名的發表文章,這些看似再正常不過的東西,每一樣都是前人一次次的努力為女性所爭取的。
那,今天的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為何?
前幾日看了鄧惠文醫生的影片,心裡是頗有感觸。當今社會我們在媒體上還是會看見一些關於物化女性的文章與報導,好似女性還是要遵守社會所認為的「好女人」形象才能被認可,女性自己卻沒有可以評斷自己的權力,都是得等著別人來評價自己,而身為小小的平民,我們能做的也是從自己開始,例如像影片說的,不要傳播一些矮化或物化女性的想法,有多少女性在看完這些報導或文章之後不敢再去追求那種自主感和屬於自己的幸福感,為的就是要在異性前符合那些形象。雖然現在已經比以前好許多了但我們還是可以跟自己說「我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不需要別人來評價自己、不需要一直處在一種等待和被動的位置,我們可以是我們。」
-
以上,是一個關於女性的小故事與我目前觀看影片後的一點點想法整理。

推薦閱讀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愛心或點擊下方的拍手,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能量!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clarinet_ruwe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