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讀到寫》3:寫作先從喜歡開始

2019/1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一篇我們講了如何培養閱讀,閱讀很重要,它除了可以豐富我們的學識、啟發我們的思考,更重要的是,閱讀是寫作的重要基礎,今天我們這一篇就來講講〝練習寫作〞。



一、寫作的效益


我又沒有要當作家,是不是就不用寫作?
ー ー 寫作其實是幫助我們思考、思考和整合,它更能幫助我們思考思維能力。
我們常說學習要〝融會貫通〞,那怎麼驗證自己是否真正懂了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學習輸出,輸出可以是〝口說〞、〝寫作〞…等等,只要能輸出的出來,就代表我們理解了,再透過大量的閱讀,把這些知識點關聯起來,舉一反三,就是一個好的知識學習。

口說是一種〝快思考〞的輸出,而寫作是〝慢思考〞的輸出,只有透過慢思考的輸出,我們才有更多時間去省思、與生活連結和訓練自己的想像力,也才有機會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來讓我們學習嘗試寫作輸出,更能鞏固我們學習上的知識點。

作者在書中提到:〝閱讀和寫作,是希望孩子可以透過大量閱讀看見世界、看見自己,澄清自己的價值觀,讀書知識和趣味,最後用寫作來沉澱思考,釐清自己的想望,做出無悔的決定。〞

二、如何練習寫作


寫作會不會很困難,我光是覺得想到要寫就覺得心累了。
ー ー 寫作不需要一開始就設定目的性,自由揮發的亂寫也無所謂,先喜歡上寫作更為重要,也可以透過遊戲、記錄生活…等等的方式開始。
沒有閱讀的寫作是盲的,沒有寫作的閱讀是空的。想要增加寫作的能力,多閱讀是非常有幫助的,我自己常有一個感悟,當我在跟別人聊天時,有時候對方的〝用詞精準〞,就會讓我覺得〝非常到位〞,而好的用詞常常也會讓我們事半功倍,所以我們需要更大量的詞彙在我們的腦海中可以調用,而閱讀就是增加詞彙量的方式之一。
很喜歡作者在書中,把寫作的等級分成 3 個:〝低年級、中年級和高年級〞,這樣的分級除了隨著孩子的發育來教導之外,更重要的事讓學習是〝循序漸進〞的,隨著一個臺階慢慢的往上爬升,在每一個臺階都有需要注意和努力的方向,而這些難度的設定又不會讓他們太挫折,適當的挑戰讓他們慢慢的掌握寫作技能,而學會開始表達自己的觀點。

■ 低年級:像海棉一樣,什麼都新鮮


這個階段的小孩是的特徵是擁有大量豐富的想像力,所以不需要去扼殺他們的想說,所以這個階段我最需要做的是〝鼓勵〞;我們鼓勵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認真傾聽、不說教。尊重他的感覺,興奮的告訴他:「你有雙好會觀察的眼睛」、「你有自己特別的想法」、「和你讀話真是愉快」、「你有自己特別的想法」、「和你談話真是愉快」、「我好希望你寫下來,讓更多人知道喔!」。

讓他們沉浸在寫作的快樂上,什麼都可以寫,寫出來就鼓勵他們,讓他們漸漸喜歡上寫作,就像小孩子一開始喜歡畫畫一樣,一旦我們過度干,很容易就降低他們的樂趣,所以這一個階段就是認真看他們的作品,給他們正向的回饋,萌生寫作的興趣和熱忱;先讓他們自由抒發自己的想像和想法,先從「願意寫」,再到喜歡寫。
遊戲是最受低年級孩子喜歡的,如:《龍的來信》這一本書就是一個很有趣的方式,假裝請小孩子寫信給恐龍,假裝帶給孩寄出郵件,我們一些時間之後,再假裝我們是恐龍回信給小孩子,小孩子很容易沉浸在這一個有趣的遊戲當中,他們會覺得非常的新奇、有趣和期待。

■ 中年級:撿葉子寫形容


可以讓孩子學習觀察、描寫、用心來寫作文。舉例來說,我們可以讓小孩子撿起樹葉,透過〝大小〞、〝形狀〞和〝顏色〞來描述這片葉子,我們來看看書中的一段作文範例:

這片葉子的長度和我的臉一樣長。形狀像雞山一樣,右邊的葉片比較慢,頂端有點尖尖的,就像我的手指。葉是深綠色的,還一點點黃色的小斑點,就像螢火蟲,有大的,有的小。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讓他們試著玩不一樣的活動,例如:從找葉子開始,互相畫圖、對照;過程中孩子們思考著:我要找哪一片葉子?我要怎麼描寫手裡的葉子,才能讓人清楚畫出來?怎麼寫才能讓人懂得我的敘述…等等。

另外,我們增加更多的互動性,如拍一張校園中最喜歡的照片,再寫景,最後猜猜是哪裡。也可以透過同學和朋友來當評審、參觀好作品…等等,想辦法去延伸擴充的可能性。

在這個階段,主要訓練他們描述物品的能力,提升他們的觀察力、描述力,讓他們可以表達的更加完整;在剛開始要給予範文,先讓孩子先對短篇有個大概印象,再來讓他們慢慢多練習,就能愈做愈好。

■ 高年級:加強深廣度,跨進少年小說


當孩子們知道如何描述的時候,就可以漸漸要提升寫作的抽象性,論理、說明能力,除了表達要清楚,也希望表達能完整。當然,如果孩子在中年級的時候還沒有記敘文的能力,就會增加困擾,所以還是要看現狀調整,一步一步進步,而非過度學習。

這個時候,可以讓他們練習論證題目,例如:是否贊成小學生使用手機,讓學生們分成兩且,各自述論正、反方的意見,讓孩子在心中奠定「事情有許多面向,不再是簡單對與錯」,讓他們在論證的過程當中,學習思辨、說理,而這些論證能力也會漸漸在寫作中奠定基礎。

這一個階段主要是幫他們多思考,例如:這件事和我有什麼關係?我是怎麼切入去思考?讓他們學習進出思考、系統分析、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形成抽象思辨。建議仍然需要持續閱讀,而閱讀可以從方塊文章開始,如國語日報。

不管在哪一個階段,寫作都是相對比較困難的,因為寫作是高層次思考,所以選擇讓孩子有寫作材料的題目,如果不足,一定讓孩子事情做足蒐集資料工作,或是充足的體驗才開始寫作。簡單來說就是讓每堂寫作課都是好玩的、被支持的。

三、小結


寫作是對輸入進行思考後的輸出,由於孩子們的見識和經驗未必那麼廣泛,所以在一開始,仍然需要大量的素材來幫助他們寫作,這時候正向的鼓勵、反饋和協助是有助於幫助他們學習的;盡量讓他們的寫作和生活是連結再一起的,這樣他們會更有感、擁有更多素材才做自由發揮。

其實在教導小朋友循序漸進學習寫作的過程,我覺得也很適合任何階段想要學習寫作的人,這個就是一個階段,不管年齡限制,透過這樣的學習階梯會幫助我們學習更加的得心應手,我自己都受益非常大。

在這邊,我也想要反饋一下我自己學習寫作的心得,我從小也是一個討厭寫作的人,因為被強迫每天要寫日記,但其實自己又不知道該怎麼,又被要求,於是開始討厭;然而長大之後,因為喜歡上閱讀之後,才開始想要開始寫作,而寫作的開始也是不作任何限制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寫自己每天的工作日誌、事件的反思或運動後的心得…等等,由於可以自由發揮,沒有人評價,單純就是抒發自己的心情,有時候也可以當自我省思的工具,但寫著寫著寫多了,就慢慢喜歡上寫作了,透過寫作可以更了解我自己,可以對我對話,可以幫助我釐清思維。

因為喜歡上寫作,才會開始要求自己、限制自己,之後這樣的挑戰才會變得更加有趣,這也給我一個啟發,想要做好一件事情,不是一開始就嚴格要求,而是要想辦法先讓自己喜歡,只有讓自己真正愛上了,你才會願意為了它做更多的付出和努力,我想,這也是一種最好的學習方式之一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02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