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讀到寫》5:總結

2019/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讀到寫》雖然是一本親子教育書,但是讀完之後對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幫助,通過小朋友如何學習的方式,也啟發了所有大人們去學習〝從讀到寫〞,而且寫作是網路世界中很划算一筆時間投資,讓你對世界更敏感、思考更縝密、認知更深刻。寫自己真正熟悉、相信、感興趣的東西,你才有足夠的熱情與自信去探索世界、面對質疑。


一、總結:


〝自學〞是這本書是最主要希望孩子們都可以完成的目標,讓孩子們可以面對問題和困難的時候,都有能力自己找尋答案克服問題,然而這些能力的養成,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時間和我們耐心的引導。

首先,先培養他們自主閱讀的習慣,而在閱讀上,我們先讓他們有自由敖翔找尋有興趣的開始閱讀,在這一個階段,主要是先讓他們有興趣開始,我們想辦為他們建立一個儀式感,固定時間來進行閱讀,藉此讓他們多讀幾本書,讓他們有機會在閱讀中有所啟發。

在他們閱讀完之後,我們可以簡單的幫他們複習和引導表達,簡單詢問他們〝主角是誰?他做了什麼事?〞、〝過程中到什麼困難,怎麼解決?〞、最後結局如何?〞在這過程當中,我們試著讓他們學習表達,如果能講的出來,一方面代表他們有讀懂且具有摘要的能力,另一方面透過他們的完整表達建立他們的成就感,這時候適時的鼓勵和反饋,讓他們愛上閱讀才是更重要的。
其次,寫作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也要適時的幫助他們練習寫作,寫作可以先從生活週遭開始,從一點點的日記記錄生活、寫附近的環境、出去玩的心得、與同學和老師相處…等等,與生活連結、先從簡單的開始寫。

在這邊,作者透過階梯式循序漸進式的方法來幫我們學習寫作,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在一開始的時候,不要侈求他們擁有快速的進步,這個階段不在於快速學到什麼,而是先先〝引發興趣〞更為重要;設計一些好玩的關卡和遊戲讓他們先沉溺其中,再來慢慢引導他們;再來就是學會觀察和表述,透過簡單的葉子來大家描述、練習寫作,到了一定的能力之後,最後訓練他們獨立思考,論證的能力,一步一步慢慢來,而非一步登天。

要記得,閱讀和寫作是相輔相成的,沒有閱讀的寫作是盲的,沒有寫作的閱讀是空的。另外我們會發現,不過是開始閱讀也好,還是開始寫作也好,都是從〝引發興趣開始〞,接下來才是慢慢的強化難度,一步一步來,若一步沒有跟上,就重新再慢慢來,不要硬鴨子硬上,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最後閱讀和寫作不只是對孩子學習很有幫助,包含對我們所有人都是,除了在教他們之餘,我們大人也可以旁邊跟著練習,跟他們一起閱讀、寫文章,相互的陪伴成長 ( 兒童階段好好的教育之一就是陪伴 ),我們可以藉由這本書的引導,希望大家都能漸漸愛上閱讀和嘗試寫作。

■ 學習框架 ( 心智圖 )

二、執行後的反思與改進:


這本書已經是我進行的第三本書,執行下來覺得有幾個事項需要再進行調整一下。

■ 簡化:一星期一本書、一篇文章


我發現我目前一本書寫五篇,一篇簡介、三篇主題和最後一篇總結,我覺得一本書寫太多篇,重複的論述有一點多、太細,另一方面我覺得這樣閱讀的書本太少,所以想要變更一下挑戰,改為〝一星期一本書、一篇文章〞,這樣一來我自己可以擁有更多時間來讀更多說,並且也可以用心把這一本書的文章寫的更好,希望藉由這樣的調整,會讓自己更有收獲。

■ 心得:


目前為止已經寫了三本書,15 篇的文章,雖然數量還不多,但對我而言卻有一個重要的成長,我更知道怎麼有架構的去寫文章,更了解怎麼表達對讀者更有幫助,也發現如果全篇都是純文字的文章,會讓讀者讀得辛苦,所以加入一些圖表來讓版面更加舒服,也讓讀者閱讀上更加上的舒適。

另一方面,我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用字不夠到位,觀點不夠明確,導致寫出來的文章都冗長一篇、太無聊,而且希望未來可以用更多生活上的實例和故事,來增加一些趣味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02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