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焦世界,定格你的清晰人生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選擇不去看見生命終點的人 vs 眼裡把生命終點想成是deadline的人
哪邊比較快樂呢?
家附近的美咖啡店閣樓
轉眼又將迎來新的一年,各大獨立書店、公益團體等各式組織紛紛祭出特色月曆,
要讓大家能為每天多擁有一個小小的期待,把生活一頁頁賦予意義。
我們常說人要活在當下、活得精彩,要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
但說歸說,卻常常有各種整體環境氛圍讓人陷在吹毛求疵的迴圈裡
以致於吃飯的時候邊想著工作、工作的時候邊想著吃飯,跟眼前這個他、隔壁那個她說話的時候邊想著等等還有什麼事情排隊等在後頭
以上是光譜最右端,又俗稱人生勝利(忙碌)組成員們的生活。
接著來看看光譜最左端,又俗稱及時行樂(耍廢)組成員們的生活:
每天下班下課回到家開始玩電腦遊戲、和朋友一個聊過換一個對話視窗、或是一股腦兒洗洗睡,等著假日上山下海揪各種朋友團去玩
看著看著,其實蠻羨慕這組的(欸
看著看著,不如就把這兩組成員和生活場景來對調看看會發生麼事好了。
腦中馬上浮現出,
把耍廢組的人們丟過去辦公室時,永遠只做份內的事,然後準時下班回到家繼續玩,繼續耍廢。
把忙碌組的人們丟過去陽明山上,應該會忍不住攜帶一臺筆電,或是在星空下滑工作群組,
繼續忙碌。
選擇不去看見生命終點的人 vs 眼裡把生命終點想成是deadline的人
哪邊比較快樂呢?
小孩子才做選擇,我想選光譜的中間。
是擁有自己的生涯願景,但不僅有頭銜與輝煌才能讓自己感到快樂;
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不把所有的快樂、生存感與價值感都押在這上面;
是好好感受自己處在的日常,允許世界是這麼遼闊、各種技藝各種專家,
但那如同攝影作品裡的背景之於自己,
享受自己之外的每一分渾身解數,讓自己能賞閱後,繼續做著喜歡的事

如同最近朋友送我一本相當療癒、快樂的書,裡面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我也沒有特別想過未來,如果現在就在實現自己想做的事,未來就是現在的結果,我會很好奇接下來的發展,但不會先去預期。"
27會員
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