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求職者的一封信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面試會議室內經過漫長的1小時的人事專員面試,人資長慎重的問面試者最後一個問題,你有什麼價值讓公司可以錄取你,此時,剛才原本面試過程中談笑風生應答中的林先生,突然被這溫度突降的冰冷氣氛凍的打冷顫 ,時間點回到三天前接到人事的面試通知開始,林先生就開始努力的準備自我介紹、網路面試考古題的對答,與服裝儀容的準備,照道理來說,此時的林先生應該信心滿滿的應付所有的突發狀況,可當人資長的最後一題,林先生腦袋突然短路,在會議室內三位面試官的期盼眼神下,林先生結巴的吞吐出他是某國立大學畢業、熟悉office軟體、他會努力學習並負責任地把事情做好,三位面試官面無表情地看著林先生,並在面試結束前請林先生提問,林先生問著罐頭面試問題,諸如薪資、福利、待遇、升遷發展..等,最後,林先生詢問自己是否有錄取的可能性,三位面試官看著林先生大學成績,人資管理學科的紅字、學業成績的低空飛過、平時的興趣是手遊與朋友旅遊、個性隨和喜歡與人交往、找工作最在意的是薪資福利與升遷發展、夢想無、職涯發展希望二年在現職工作學習、然後可以更換不同的人資領域,最後希望可以做到HRBP,人資長保持著大公司的態度、微笑著回答林先生、謝謝他今天的面試表現、公司會審慎評估並盡快告知、在場的面試官心知肚明,林先生已沒有進到這個公司的明天。
台灣在2020東京奧運寫下隊史最佳參賽成績拿下12面獎牌,台灣共斬獲2金、4銀、6銅,打破在雅典奧運贏得2金、2銀、1銅的紀錄,寫下台灣奧運代表隊史上最佳參賽成績,而在這亮眼的成績的背後,是多少的汗水與努力奮鬥的軌跡所組成,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世界球后戴資穎,她從3年級開始學打羽球,雖早就在這項運動展現過人天賦,但家人還是投入大量的時間、也花錢栽培,一方面努力練習,一方面四處「踢館」的經驗雖然讓戴資穎迅速成長,但她也曾抱怨:「別人放假都是爸爸開車載著小孩出去玩,只有我每次都是去比賽,從實戰中累積出來的對戰經驗,在經過漫長的青春付出與沒日沒夜的努力才能達到今日世界最高的殿堂的最高榮耀,而在此次東奧戰局中,雖在金牌戰中剎羽而歸留下銀恨,但從八強賽對戰泰國羽球一姐依瑟儂中,從極度落後到後來居上的奮戰精神,乃至於因為雙方球路與球風相當,在雙方來來回回猛烈攻防下,當雙方因體力耗盡不支倒地展現那不服輸仰天長歎的那一刻,誰輸誰贏已經不重要了,到四強賽對抗印度一姊辛度,面對人高馬大殺球凌厲的廝殺,戴資穎依然穩定沉著的面對直至搶下金牌戰,最後又帶著乘載國人所有期望不能輸的沉重負荷進入金牌頂尖對決,過程中看到戴資穎從不斷落後的局面下依然奮戰不懈,一球一球的求勝,在那世界至高殿堂下的衝撞,壓力絕對超乎常人所能領受,但小戴沒有因壓力潰堤或舉白旗,最後結局雖敗北,那高手拚搏的背後,是那十年磨一劍的苦工與各自擔負全國託付的民族期待龐大壓力的承擔勇氣。
近日看到清華大學建校百年最年輕的貴賓演講者沈芯菱博士對清大畢業生的演講,內心既震撼又感動,年輕如她,年老如我,歲月原應在知識、才能與智慧上出現對等的成長,可嘆的不是個人才識的不如她,而是視野高度與胸懷的狹隘讓自己這把年紀也感到羞愧,演講中她除了提到學習、夢想、更提到視野與利他共享的胸懷,她提到大二時,看到一位清潔工阿姨工作完後,將水桶倒立坐在上方拿本書看了起來,她好奇的上前聊天,才知道阿姨只念到國中補校,她很想上大學卻因家計壓力只念到國中補校,因此她特別找了可以在大學裡的工作,那怕只是清潔工的工作,也都甘之如飴,看著她發光的眼神,沈博士內心有些觸動,原來『你不是因為老了沒有夢想,而是因為沒有夢想才真正老去』,有很多朋友問沈博士在清大哪一本書或哪一堂課對她幫助最大,她總是反問哪本書對自己最沒幫助,就是從沒有打開的那本書,所以『終身學習』絕對是面對未來不安變動的世界最好的方法;如果把全球75億人口濃縮成100人,其中有10個人在飢餓垂死邊緣,20個人居無定所,50人半數每日生活費不到5美元,這100個人之中只有七個人可以上大學,所以身為全球7%可以上大學的你不用擔心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陽或下一餐在哪,那到底是什麼阻礙我們實踐目標,透過這個不是要比較才懂得珍惜,而是要開拓視野並反思自己所擁有與不足,曾經有西方人類學家到傳統部落調查時,看到孩子在玩耍,就跟孩子說,只要誰跑第一名,這整藍的水果就給你,最後你猜猜最高、最壯還是最瘦弱的得到第一名,最後人類學家不可置信的揉揉雙眼,所有的人手牽手一同跑過去將水果圍起來分享,這時人類學家就跑去詢問有勝算的孩子,詢問他為何不自己跑,那整藍就是你的,孩子回答,這樣只有我吃到,別人沒有吃到不高興,那就不好吃了,沈博士用清大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來下個結語,好的德行就像大地一樣,可以滋養萬物,生生不息。
個人職涯過程曾經迷惘、因為看不到路讓自己感到明眼人的瞎子的苦痛,等到看到路時,拚了命往前衝時,卻發現時不予我,世界無情的關閉我最想得到的夢想,無論我如何掙扎與怨恨所有的不公,正當我感覺受困人生只有一條路的金箍咒的箝制時,上天又偷偷的開啟更多的可能性,只是受苦時的我並不願意看見,但內心那個明燈從來沒有熄滅過,直到現在依然指引著我往對的道路前進。正當現今社會的主流價值功力利主義勝過所有時,大部分的求職者在這條洪流中激烈競爭,出人頭地、功成名就勝過人生價值的展現,以至於出現流行與速成人生,人生不需要探討太多的價值,只要明白哪一條路可以快速升遷、賺錢、五子登科即可,可惜的是當這些頂尖學校畢業生在面對應屬於他的人生未來只剩漂亮的學歷、優秀成績與反應快速的腦袋時,探討到人生最終靈魂價值的歸屬時,又剩下多少,在尋找自己職涯時,雖然過程並不順遂,但我知道除了那些表現社會價值需求外,我更想要成為一個開創自己人生舞台的創業家,更希望達成我的夢想的背後可以對別人有幫助的人,也因為這樣的堅持,人生雖沒有飛黃騰達,可是那心中腳踏實地的穩定卻是讓自己豐盈的最佳寶庫。
近期曾經面試一位傳統大學的畢業生,我深深被她的眼神與熱情吸引,當她在談論對自己的人生與未來有深切的期許時,我看到了一個發自內心閃耀在我眼前鮮活跳動的生命,當她開心地告訴我,她的職涯規劃是想要研發一個對人類生活有幫助的產品時,我感受到她的熱情與視野,當她告訴我為什麼適合這個職位時,她說她從小就對研發有興趣,所以大學及研究所主修化學並參與老師的研究專題,過程辛苦卻讓她甘之如飴,當她在分析自己優劣勢對於這個職務的適任性時,她清楚的的說明自己的謹慎與細心與擅長創新與管控會帶給她極大的幫助,但相對的是因為個性比較內向,人際互動可能是面對這個職位比較辛苦的調整,只是她也提出可能的應對之道,當她告訴我選擇一個工作最在意的價值取向前三項是工作內容是否符合她的熱情、工作中是否可以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最後才是薪資福利的考量時,我知道雖然她並不是所有面試者學歷與能力最優秀的候選人,但我卻從她的眼中看到無限的可能性,因為心中熱情的種子永遠不會停止燃燒,而且會越燒越旺,人生方向走在對的路上,任何的邪魔歪道不會近身,沈芯菱博士分享她在哈佛商學院上課時,她的一位教授在每學期最後一堂課都會問大家三個問題,第一你要如何擁有快樂充實的職業生活,第二你要如何與家人及朋友保持幸福的關係,第三你要如何不去坐牢,講到這大家面面相覷,哈佛跟坐牢有何關係,教授分享他畢業時有32位畢業生,有兩位必須在牢獄中度過下半生,一位是美國眾議院議員因貪腐入獄、另外一位是安隆的執行長,原本年薪上億美金卻因為貪婪不足,導致公司破產,上萬人一夕失業,當社會的主流價值是功利至上,確實也是無可厚非,但也莫忘人存在的價值與正向的力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找一份職業很簡單,但找到一份志業卻是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當我看到大部分的人在求職過程只在意那短短一小時的面試準備時,有點擔心與惶恐,因為這有可能只是一份餬口的職業,當年紀漸長人慢慢會反思人生價值時,總是會出現無數次的懊悔與身不由己的嘆息,沈芯菱博士分享她曾經到雲林鄉下充當課輔志工時,當時她信心滿滿的想要去幫助別人,但卻遇到一位10歲小朋友無望的眼神讓她感到挫折,有一次在課輔班結束後,小女孩到沈博士的面前質疑她說,你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就可以改變,但小女孩挫折的回覆她,我就算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我是原住民的事實,沈博士想到自己的出身感同身受,但她卻從這逆境之中發現了可能性,她告訴小女孩,雖然你無法改變你是原住民的身分,但你可以改變別人對原住民的看法。人生的志業是每個身為人最重要的價值,不管大或小,發現自己、活出自己、並正向影響這個世界,那怕只有一點點,也不枉人生價值的存在。
親愛的求職者,我不會說什麼大道理,卻對每一個求職著有殷切的期盼,期望他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知道什麼是人生的正道、知道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必須長期且努力的準備、知道要先有愛自己的能力就能夠愛別人、知道世界除了恐懼與功成名就的身後,還有利他與分享、最重要的是別被不可能的框框鎖住,看到今年的東京帕運,每一個身障者不畏身體殘缺的限制,不斷的突破各種可能性的存在,這份千金難買的勇氣,我看到自己的渺小,也感恩自己擁有的很多,更希望有機會可以有更多正向的影響力,讓更多人可以遇見內心真正存在的幸福。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NCDA CDA 國際職涯發展諮詢師認證)
人生因您的正視而開始有意義
FB: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部落格: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像股市,先想清楚你是誰,誰是未來明星,誰又是過氣將軍,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一刻未能知曉,找到好工作是能力更是緣分,因為關係你的未來還有老闆與同事,學校沒教我們的是職場生存術,進職場開始請重新學習,孤鳥英雄常戰死沙場,團隊與合縱連橫才是要訣,想要上位者,別忘承上啟下,低頭與演戲讓你過得更順暢,最後別忘了人生、價值還有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