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無涯】網紅經營術,自媒體攻略大揭密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網紅經營術,自媒體攻略大揭密 By Hahow

課程名稱:網紅經營術,自媒體攻略大揭密

課程評價:★★★★
(本來只想給三星,因為對我幫助真的不大,但後來寫章節內容介紹時又去把我的小筆記爬了一遍,真的覺得福爾思庭值得我再多給他一顆星

課程感想:
基本上就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每位講師都很認真的在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成功訣竅。
我覺得這個課程最大的優點就是有四個不同領域的人分享他們各自的訣竅,以及走過的彎路,讓你能夠避開這些地雷陷阱,節省不少測試和踩雷的時間跟成本。

課程缺點,當然也是有,就放在那裏了,大家去找吧~(白目)

完課證明截圖

從2021.08.20 - 2021.9.18,差不多快一個月了啊,才終於看完這個課程.....
然後又拖到這幾天根據課程內的YT標題、縮圖要求做了新影片,才終於能交作業。
交了作業,今天又擠出課程評價,終於取得完課證明啦!
真的是千辛萬苦,好嘛!
其實授課老師明明有四個,上課單元也是四個人平分,但不知道為什麼只列出一個人的名字。
網紅經營術,自媒體攻略大揭密

課程筆記

課程筆記
紅色字體部分是依據課程內提到的重點,再帶入我自己的實際情況所寫的。
其實,在看這些線上課程時,到底要怎麼確定這些課程對你有沒有幫助?

非常簡單。

如果你從頭到尾,紅色標註一直寫個沒完,課程結束之後,通篇都是紅色字體,那表示課程真的對你挺有幫助。
這些紅色字體就是你能循序漸進照著走的指路明燈,但如果沒有。

嗯,那應該也還是有些參考價值啦。

以下就來簡單介紹各章節吧~
課程章節目錄總共分為四章,每一章內有四個單元,每個人分別負責一個單元。

簡單來說,就是四個網紅分享他們在各領域的經營方針和理念。

初階篇|你們可能知道但忽略的事

章節一:找出屬於你的內容經營核心價值
章節一:找出屬於你的內容經營核心價值
這對還沒找到自己方向,但又想經營自媒體的人來說,大概是滿有用的。
因為有四個人的分享,雖然目標是一樣的,但參考不同的發想方式,也許就能找到你一直沒找到的方向。
但對已經明確知道自己方向的人來說,就可以跳過了。

章節二:內容創作小撇步
章節二:內容創作小撇步
每個講師都在強調標題和縮圖的重要性。
我自己是覺得,從這裡開始,其實就能看得出每個講師的底牌或者說擅長的技能是什麼。
李勛:純素人的成長過程
一開始什麼都不會也沒關係,只要你肯學,肯下功夫,還是能慢慢從素人成為專家。
該如何尋找影片靈感的方法。
末羊子、找蔬食:適用專長為影片剪輯、具視覺設計能力的人
以我來說,到目前為止,Pr依然在超基礎的入門區打滾,基本上就是只會最最最基本的那幾項。
更進階?我也很想,但根本沒有時間去學啊.....
我覺得影片內容比那些五花八門的花俏東西更重要啊.....
福爾思庭:適合精益求精,非常有時間和心力能專注在經營上的人
福爾思庭其實也是從素人出發,但為什麼我放在最後介紹,因為我覺得做法最具體,可行性最高,幫助最大
如果你真的非常想要成功,完全可以按照他的計劃去試試看,我真的覺得可行性非常高,但逼死自己的機率也很高。
福爾思庭將數值完全量化,均分到每天。
你可以當成是你今年有36500件事情要完成,平分到365天上,那就是每天都必須要完成100件事情,再更細化,甚至可以均分到上午、下午或者每個小時,看你要不要這樣逼死自己啦...
訂好目標之後,按時檢討、分析並且改進,同時也告訴你該如何設置你的停損點。
所以,我真的覺得可行性很高,但臣妾真的辦不到.....

進階篇|其他網紅不會告訴你的事

章節三:自媒體與粉絲經營技巧
章節三:自媒體與粉絲經營技巧
每個講師分享自己如何刷存在感、經營社群、鞏固粉絲的訣竅。
如果你的自媒體主力放在IG,依然大推福爾思庭的方法,同樣有非常完整和詳細的操作流程介紹,對素人來說,可行性和成功率很高。
找蔬食分享了三大社群平台的優缺點以及操作經驗分享
我真心覺得,這應該是只有全職才能辦到同時經營三大社群平台,而且都經營得有聲有色....

現在我主力在YT,但連YT有時候都不一定顧得上,更不用說部落格、FB、IG早就已經是半死不活的狀態了.....

第四章:內容變現分享,打造你我收入來源

第四章:內容變現分享,打造你我收入來源
基本上就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業配訣竅吧。
業配從哪裡來?如何吸引業配?該怎麼談業配?
合作流程是什麼?
接業配的注意事項?
業配如何和影片、圖文結合?
...諸如此類的。
李勛分享了一個能將網址縮成短網址的工具,可以建立不同連結擴散到不同社群平台上,再從工具後台去追蹤每個社群平台的成效如何。
依然是比較適合同時經營多平台的人。
因為我沒有很想接業配,所以沒有很認真去研究。

課程缺點,當然也是有。

1.沒有分享自己的發展路線。
例如,先從YT > IG > FB,或者是IG > FB > YT。
2.沒有分享如何判斷自己轉戰其他社群平台的條件。
例如,IG經營人數達到多少人,感覺好像已經到頂了,就想轉戰YT之類的,又是如何判斷下一個應該轉戰YT而不是FB呢?之類的。
3.沒有分享時間管理經驗。
講真的,滿多講師現在看起來是所有社群通包,但應該不可能是一開始就全部通包吧?
應該會有一個社群平台是起點,而如何在工作和經營社群平台之間取得平衡,我覺得這也是正在斜槓的我,滿想知道的事情。
4.沒有分享兼職轉全職的判斷條件
如果一開始就是全職的話,那當然是沒什麼好分享的。
但是四個人耶,應該有些人也是從普通上班族開始的吧,就會很想知道,讓他覺得是時候辭去工作,全職當網紅的原因是什麼?
是連續幾個月的業配收入已經超過全職薪水?或者其他原因?
5.問題回復 → 完全被放生
回答問題的頻率
課程介紹頁上寫的,回答問題的頻率,正式開課後是一周一次。
其實我一直在想,這根本是Hahow自己規定的最低問題回復頻率吧....
但實際上,感覺像是被徹底放生了,就我目前觀察到的,基本上所有問題除了路人回的以外,沒有任何老師會回復你的問題。
2個月前問的,未回覆
因為隱私關係,所以我還是只截我自己提的問題,實際上已經提問的問題當然不是只有我自己而已,我這是最近的一個,之前的也都沒人回。
但這不代表你如果有任何問題,就找不到人問,印象中福爾斯庭和找蔬食好像曾經在課程內有提到,如果大家有問題可以直接去IG私訊她們,在能力範圍內,她們都會盡量回覆問題的樣子。
雖然我自己是沒有試過啦,可是如果大家真的碰到問題,但卻找不到人問的話,倒是可以試試看。
記得前提是使用者付費,你要有買老師的課啊,不能沒買課卻跑去問,這是白嫖行為欸。
6.作業批改 → 疑似被放生
作業批改頻率
我的作業雖然是這幾天才交的,但我看了第一個交作業的,她是10.2交的,依然沒有老師留言回復。
嗯...現在就只想到這些了,先這樣吧~
課程評論拖得久的唯一好處,大概也就是方便觀察老師回覆問題和批改作業的狀況了吧。

最後....
我最近發現評估Hahow課程的優劣,評價不一定是最真實的,感覺和Google的評價差不多了吧。
針對已經開課的課程,如果你很怕買到雷課,有兩點可以當成參考標準,一點是防雷吧。
1.問題回復頻率
這完全可以看出講師的認真程度,也能從講師回復別人的問題獲得一些啟發。
2.公告更新頻率
表示老師沒有放生這堂課,即使課程已經上線,能看到這些公告的人可能都是已經付費過的學生,但老師依然願意持續分享他的新知識。

這裡舉一個範例「買房必知!告別無殼蝸牛的銀行貸財術!」。

課程簡介 → 公佈欄,可以看到課程所有的公告,標題前面有一個鎖頭圖案的就是限制付費學生才可以看,其他的則是沒有付費也可以看。
從這張圖,可以看到最新一篇公告發布於2021.9.16,雖然是篇廣告文,但更前面的,2021.08.31 的公告卻是在課程資料夾內加了新資料,這表示什麼?
表示你可能不需要擔心這些很早開課,但可能會受經濟、景氣影響的課程,因為講師會不斷更新補充新資訊。
課程公告
這其實是2019年4月開課的課程,但到現在已經是2021年,連續幾年的時間,講師都在持續分享和更新知識。
課程公告
為什麼我會注意到呢?
因為如果課程公告有更新,Hahow就會跳提示,不停地提醒你看,除非你直接按"全部標示已讀",他才會停止騷擾你。
除非你一直不停地在買課,把這些訊息洗下去,不然你真的會下意識地留意那些一直持續有在更新公告的課程。
所以,後來我就發現,這其實也能當成判斷講師認真程度的一個標準,而且還無法造假!
也就是這個提示框太小,不然我真的很想讓大家看看,整個拉長之後,至少有一半是他的公告更新通知=_=
課程公告
3.學員專屬社團
我覺得很多人容易被這給騙了(包括我)。
私人社團真不是那麼容易經營的,十之八九都是長草狀態,沒有長草的,那都是有專門負責人在管理的。
即使有負責人管理,但如果人數不夠多,成員活躍度低,那依然是長草的命。

忍不住的碎碎念

其實在買了這堂課之後,我被滿多人罵浪費的,因為在他們看來,我買的這類課程已經夠多了...
1.小船:金牌課程
2.阿滴+志祺77:Youtuber的36堂課和剪輯課
3.李洛克:個人品牌實戰
4.網紅經營術,自媒體攻略大揭密
...其實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IG、FB課程,但我都還沒看,就先不列上來了,等我看完再說吧。
大家都說,既然你已經買了這麼多類似的課程,到底為什麼還要再買?
道理其實很簡單。
我從來不是個長袖善舞的傢伙,所以一直以來都像是閉門造車,能夠獲得意見的渠道非常狹窄,甚至可以說是幾乎沒有。
也因此,我很想知道別人是怎麼做的,但別人無緣無故的為什麼要告訴你這些機密呢?
所以,只能等這些人有開課的時候,從課程裡獲得這些你想知道的資訊。
我一直覺得,既然要做自媒體,又是處在剛開始的階段,那就是必須一直不斷接收各種新知識,並且持續學習,才有機會讓自己的品牌能夠正向發展,並且減少走彎路的機會。
現在,網路的知識固然是多,但既然都是做自媒體的人,能賣錢的知識當然是留著賣錢啊,誰還會跟你免費分享?
這,就是我一直不斷買課的原因。
現在看了這麼多課程,我已經能夠十分肯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是正確的,那就行了。
原本的計畫是想靠YT混口飯吃,但後來多方研究,覺得這樣的日子應該也不是我想要的,於是又調整了一次,目前最新的規劃是往個人品牌方向發展。
至於成效如何?我只能說,留給時間來證明吧。
哦,對了,還有一個原因啦!
作業是繳交你的YT影片連結,講師會針對你的影片給予建議,這也是我會買的原因之一,但看了長草的問答區之後,我現在期待感已經消退,覺得有點可有可無了。
畢竟我的領域真心垂直,不同領域的人能夠給予的意見多半也就是一些畫面、字體之類的吧。
但我更需要的是影片內容的具體建議啊....QAQ
我會免費分享這一類的文章,單純是因為我想留個紀錄。
記錄自己是怎麼艱難地從起點開始,然後一步一步慢慢地往前走。

很多時候總有生存者偏差,即使我最後失敗,這些文章也能夠給後來者一個警示。
總不能永遠只看到成功者的榮耀,卻看不到戰敗者的努力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不是親身經歷,你永遠不會知道對方究竟付出了多少努力、時間和心血,才換來如今的功成名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手作、手作YTR、個人品牌,到最近的遊戲開發 我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會走到哪裡,能走到哪裡 總之,人生短暫,既然有興趣,那就不如都試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