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秘魯 ,跟世界排名第 4 的餐廳!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道菜來自目前世界排名第 4,位於秘魯利馬的餐廳 Central Restaurante。這張照片也是我在 Adobe 賣出的第一張作品
前幾天看到 Central Restaurant 再次入選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list for 2021 (2021世界 50 大最佳餐廳) 好開心呀!Central Restaurant (Central Restaurante) 位於秘魯首都利馬,從 2013 年起就是世界 50大最佳餐廳榜上常客。我有幸於 2020 年 1 月在秘魯旅行時造訪這家餐廳,是目前覺得最棒的一次 fine dining,以下就讓我來分享我的 WOW 體驗吧!

Central Restaurant 在哪裡

Central Restaurant 2010 年起在利馬的 Barranco 區落地生根,你可以從路上隨處可見的街頭藝術、時髦飯店,和特色咖啡館就看出這個區域充滿藝術氣息。
Barranco 區隨處可見的街頭塗鴉,我稱這個作品為「蝙蝠俠與羅賓救世界」
Central Restaurant 在 Pedro de Osma 街上一個低調的角落,我跟朋友在這個區域附近繞了 15 分鐘就是找不到入口,所以一併分享餐廳前門的照片,你才不會錯過它。有點奇怪的是餐廳外牆上面全部用鐵絲網圍了一圈,難道會有人進去偷食材嗎?
來一張 Central Restaurant 招牌近照,你才不會跟我一樣一再錯過!
在長廊的玻璃上,你可以發現最近的主要食材,還會標上它們哪時候從哪裡來的。Central Restaurant 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員工會上山下海收集各地的食材,從海平面下 25 公尺到海拔 4,350 公尺的高山都不放過;不覺得很酷嗎?

12 道料理的午間套餐

接下來,我會分享有 12 道料理的午間套餐中,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餐點照片;因為我不是專業的美食評論家,還請多多包涵。
Central Restaurant 2020 年春季 12 道料理的午間套餐菜單
首先,所有 12 道料理都是用它們的來源地命名的。第一道料理是開胃菜 “Red Rocks (紅石)”, 食材全來自海平面 10 公尺以下。我一邊驚嘆於其醉人的紫色花瓣,一邊還要忙著查字典,試著搞清楚這些異國食材到底是什麼。我知道其中有我在香港吃過的好吃竹蟶 ,可是 Percebes (龜足) 還有果凍口感的 Piure (海鞘 ) 到底是什麼鬼?!
第一道開胃菜「紅色岩石」是用龜足海鞘 ,跟竹蟶做出來的
第二道料理還是開胃菜,Desertic Coast (沙漠海岸) 的食材來自海拔 110 公尺。我以為從主廚江振誠的餐廳 RAW 我已經學到一點分子料理的花招,沒想到當天還是對這道黃色的酥脆海草驚嘆不已,而且當天的指甲顏色還恰巧跟這道料理超配!
跟首圖來自同一道料理「沙漠海岸」的開胃菜,食材來自仙人掌、蛤類,跟海草
在秘魯,幾乎每一張餐桌上你都可以看到玉米和馬鈴薯;在 Central Restaurant,來自不同品種的玉米粒和馬鈴薯片被以分子料理的方式重新處理,然後,它們成了藝術品。
你有發現下方第三道料理 High Altitude Farmlands (高海拔農地) 和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藝術作品有些神似嗎?我真的無法理解主廚怎麼把它們弄得這麼薄又有一點黏性。
你相信第三道來自高海拔農地的料理竟然是馬鈴薯做的嗎?
身為一個玉米愛好者,第 7 道料理 Extreme Altitude (極端海拔)完全是我的菜!這些玉米粒外觀有點像甜點常見的西米露,但你可以嚐到每一粒玉米的口感,就像在吃壽司上的鮭魚卵,實在是味蕾的一大享受!
第七道菜來自極端海拔,有紫玉米尾穗莧,跟安地斯玉米

視覺饗宴

Central Restaurant 的每道料理都會有 3~4 盤菜一起上桌,1 盤觀賞用,剩下才是可以吃的。譬如第 8 道料理是海拔 190 公尺的 Amazonian Lake (亞馬遜河),桌上有 3 盤菜,猜猜哪一盤可以吃呢?
第 8 道料理來自亞馬遜河,你覺得哪個部分最吸睛?
你猜對了嗎? 除了用可納果 (Cocona Fruit) 跟樹薯粉做成的卡滋卡滋酥脆炸丸子,和以食人魚 (Piranha) 當原料做成的魚鬆,剩下那些嚇人的食人魚頭可是不能吃的唷。
Central Restaurant 出的 Amazonian Lake (亞馬遜河) 這道料理會附上 9 個真的食人魚頭!

什麼原因讓 Central Restaurant 那麼特別

Central Restaurant 是主廚 Virgilio Martínez 在 2008 年創建的,在他的巧手下,傳統的秘魯食材和新的烹飪方式完美結合;餐廳先是在 2013 年被英國的 Restaurant 雜誌評選為世界 50大最佳餐廳之一,隔年排名驟升至第 15 名,之後 Central 在排行榜上就一直保持第 4~6 名的名次。
另一位主廚 Pía León 於 2009 年加入後先從冷食區做起,她後來嫁給了 Martínez,最近還得到了 2021 世界第一女主廚 ( The World’s Best Female Chef 2021) 的頭銜。
Central Restaurant 為了回饋社區做了很多努力;像是用餐時用的茶杯都是當地居民手工製造,剛剛吃到的特殊食材可能是安地斯山脈上某位參加社區專案的人種的,餐廳還會送員工到秘魯各地尋找大家可能都沒聽過的食材,然後和當地居民一起研發創意食譜。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 Central 的社區活動,可以看看 Malena Martínez 的採訪,她是 Martínez 主廚的姐妹,也是 Central Restaurant 研發中心 Mater Iniciativa 的研究主管。

意外的收尾

先聲明,下面說的小插曲不是每次都會發生的喔;但是,若你單身又剛好在秘魯的利馬市,不妨試著在 Central Restaurant 預訂一個單人的位子。進餐廳後,服務生會直接帶你到單人桌,你會坐在可以直接看到廚房的第一排位子,然後,你可能會突然發現自己跟對桌的另一個客人對上眼了!
當我和朋友等待下一道料理上桌時,發現這就發生在兩個坐在單人桌的陌生人身上!他們開始在每次抬頭時交換微笑,當我們離開餐廳後,這兩位竟然走在我們前面,而且看起來聊得很開心。我猜我們剛剛目睹了一場美麗的邂逅?雖然只能跟在他們後面走了一小段路,所以不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但還是希望他們有好消息!
出於好奇,我和朋友偷偷跟著這兩個陌生人走了一小段路,他們看起來挺開心的

寫在最後

希望你喜歡這篇業餘的 Central Restaurant 心得,看完後你會想買張機票飛去秘魯自己試試嗎?
寫在最後,談談 Central 唯二的小缺點,一是當天負責講解食材的服務生英語不是那麼流利,所以有幾次我必須一邊查字典看看那些食材到底是什麼;另外一點是可以想像的,就是價格不大親民,當天一份 12 道料理的午間套餐花費近台幣五千大洋。但看看主廚夫妻為打造一個可以永續運作的社區所做的努力,高昂的帳單似乎也不是這麼不合理 (雖然那個月的荷包在淌血)。
但我必須說,Central Restaurant 目前仍是我心中排名第一的 fine dining 餐廳。我是個挑食的人,所以出發前其實有點擔心,怕那些異國的秘魯料理不合胃口。結果我多慮了,在 3 個小時中,Central Restaurant 彷彿帶我去到安地斯高山嘗試重新調製的秘魯特有作物,走了一趟亞馬遜河和惡名昭彰的食人魚打了個照面,還潛到海底見了一些滑溜的海洋生物!
所以,你怎麼能不親自試試這個世界排名第 4 的秘魯餐廳呢?在此大力推薦 Central Restaurant 給所有拜訪秘魯的旅客。

如果你對 Central 或秘魯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帳號或在下方留言。有什麼悄悄話想說的話,可以透過 email 聯絡我喔~
我在 Central Restaurant 拍了很多照片,可以到我的 Adobe portfolio 看高畫質版本的。另外本文雙語版完整原文和我的其他旅遊心得在個人網頁
Neverlandseeker SC
Neverlandseeker SC
在世界各地尋找 Second Star To The Right 的旅行家,有時會因為好萊塢的花花綠綠而分心,努力從兔子的細毛往上爬,希望找到魔術師問對的問題! 歡迎透過個人網站或 FB 聯絡,有悄悄話也可以寫信到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