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高敏感?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探路客舊文2021/04/22
如果你覺得高敏感就是機掰人,那我也沒什麼好說的,
因為標籤都貼上去了,如果不把標籤撕下來,也沒辦法看到高敏真實的樣子。
Photo by Max Di Capua on Unsplash
(這篇我都放彩虹的圖,單純只是因為我覺得圖很漂亮,跟同志沒有關係,事實上彩虹更多讓我想到的是神跟人的約定,這篇也不談宗教)
我是高敏感,我不喜歡替自己找藉口,但我說我覺得不舒服就是真的不舒服,
如果你要覺得我這樣就會不舒服很嬌貴什麼的,那我也是有苦難言,
因為我確實就是少數人。
就人口比例來講,一有毛就快速判斷,猜中低敏機車人的機率,
確實會比猜中高敏感人的機率,再更高一點。
但是如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只是要講求高效率,那樣的人際關係品質會好嗎?
還是說你寧可錯殺掉幾個高敏人,也要快速殺掉看似機掰的所有人?
你想得對,我很客觀的說,一般會說看情況吧?
Photo by guy stevens on Unsplash
現實中沒這麼多時間慢慢了解一個人,除非那人可能是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人。
這點我沒有異議,那麼就請你有空再自己判斷一下情況吧。
那麼開始介紹高敏囉~
什麼是高敏感?
先說每個人的程度跟方面都不會一樣,不會有一模一樣的人,
但硬要簡短說就是:
「高敏感就是在一些方面這個人的接收信息的能力都比一般人靈敏,
但是日常生活中有太多信息容易導致高敏感的腦袋過載當機。」
就像狗鼻子人鼻子更靈敏,也更討厭臭氣、更容易鼻子壞掉。
所以請不要在狗前面吸菸啊><~你有沒有聽過緝毒犬?
我舉2個物理高敏的例子:
同樣是直接吹風,我皮膚會吹到覺得有點痛,所以我更喜歡反射吹來的風。
同樣是看影片,像電影磅礡的配樂聲如果太大聲我的耳朵會痛,但說話太小聲又聽不見,所以跟別人一起看影片我只能忍耐讓耳朵痛,如果真的痛到受不了想要摀住耳朵,還要怕被覺得煞風景或要為了我調小聲這樣很麻煩。
明明不敏感不是真的不舒服(只是覺得這樣比較爽)卻喜歡嫌東嫌西的機車人,
比我這種高敏感(真的會不舒服)的人更多一點,
這兩者在本質上完全不同,卻都被一般人當成一類人對待,
這種粗略的分法對高敏感實在是非常的不公平,
我說非常不公平不只是為了我,
也為了其他的高敏感,你繼續看下去就會知道了。
Photo by Paweł Czerwiński on Unsplash
除了物理上的敏感,也有由於知識增加造成心理上的敏感
例如高敏感的人如果看了如何不踩到別人地雷的書,
他就會邊看邊反省自己,
跟別人相處時,還會邊擔心自己會不會踩到別人不存在的地雷。
除了這個,還有一個對別人不講出來的事情也敏感,
一個眼神、表情、動作,有看到都會看進心裡,
會不自主的想「剛剛說的話是不是傷到他了?」「他今天是不是心情不好?」
如果知道更多信息會更進一步幫他想更多:
「他是不是今天要做了XX所以累了?我是不是應該去關心一下比較好?」
但其實外面看到的就只是他躺在床上滑手機而已,真的想太多OTZ

就算平常沒跟某群人講話,也不用特意觀察,
也會被動的知道這群人的生活習慣,並默默的配合著,
(因為高敏感的人平常就容易被貼標籤、被認為是毛很多的人,
會覺得自己平時都在麻煩別人,所以大部分都會盡量避免發生衝突)
例如公司這群人到了下午2點這個時間就是會輪流去上廁所,
那高敏感的人就會盡量不在這段時間去佔用廁所,
同時這群人或別人往往都不知道有這一回事。
這就是為什麼高敏感跟玻璃心常常會一起出現在同個人身上,
是因為一般人根本不曉得高敏感在背後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
而當已經付出很大的努力了,還是只有聽到批評聲,任誰都會崩潰,
這時你又說他玻璃心,但其實是你沒有試著去理解他。
所以知道以上這些特徵,你就可以簡單想像一下高敏感平時有多難生存了,
你一定不會想要的,完全就是心累..,有時候我寧願當個平凡人。
為什麼我說有時候?
因為高敏感在獨立作業上有相當大的優勢! (但前提是要有能力獨立作業)
只要不一直被人打斷,plus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就可以做到非常鉅細靡遺且完整度偏高。
(因為心思細膩,完整度通常都會比一般人高)
Photo by Stainless Images on Unsplash
事實上有很多有名的創作者都是屬於這類人,他們的存在本身就是勵志!!
令人尊敬的是他們戰勝了高敏的特質,
或是說成功的運用了這項特質在自己的事業上。
只有察覺自己跟他們是同類人的這種時候,
才能讓我稍微感覺比較自信一點點..加油!!!
延伸影片:理科太太
我是覺得高敏感也沒有到心是水晶啦!大家都是一般人而已哈哈哈哈哈^//^
以前覺得高敏感就是跟別人不一樣所以特別委屈。現在覺得好像比較放空、不緊張的時候,會稍微變得比較不那麼敏感,感覺好像可以隨著心境"微幅變動",但還是有一定的限度,也許心思上還是比較偏敏感吧。
希望大家可以多互相理解包容友善,不要太快因為彼此的差異生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巧香鳥
巧香鳥
這是我特別寫給自己的日記,邊寫邊思考,你不一定會喜歡哦!在此寫作目的【定睛耶穌:追求公義、獨一真神、絕對真理、道德高標】。不定期更新。巧香鳥不會飛,只能一步一步走,要走進天父懷裡。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