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樓的天堂》1,2集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魷魚遊戲正夯時,我沒有跟風追劇,因當時疫情稍有緩解,生活慢慢回復正常,不想讓自己陷入另一個緊張情緒中,改選擇心靈探索的小品,旁觀都會男女的身心靈療癒之旅。
一個在家中為他人服務的推拿師,因為沒有招牌也沒有聯絡方式,僅靠著患者之間的口耳相傳,地處大樓的四樓住家,客廳有張寫著天堂的書法作品,就被叫成四樓的天堂,除了家人和朋友之外,現代人和陌生人會有長時間獨處和對話機會的,除了美容師,就是推拿師了吧?而我的個人經驗是好的推拿師,可以舒緩筋骨痠痛,協助打開氣淤和結節,尤其是多年的職業傷害或舊傷,按完之後真的是通體舒暢,宛如置身天堂一般,更何況這個推拿師既治療身體,也療癒心靈。
飾演推拿師的黃秋生給人一種深不可測的距離感,深邃的雙眼像X光,只透過眼睛觀察路人的肢體動作,就算看似健康的人,也能判讀出他們的宿疾,若患者親自上門求診,藉著手掌的觸摸,即可了解筋骨問題背後的心理成因,甚至患者的職業及個性,他會先解決患者的防禦,邊治療邊提醒患者,要多注意自己的心理問題,筋骨問題才能根除。
謝盈萱所飾演的諮商師是另一個亮點,精湛演技自不在話下,但為人排憂解鬱的人生導師,自己的生活何嘗不是千瘡百孔,她和媽媽的疏離關係、她和有婦之夫的婚外情,她可以引導個案說出心理的苦,可以協助他人挖出內心深處的需求,但就解不了自己的心結,於是推拿師成了她的救贖,成了她暫離壓力的天堂,在這裡她可以把自己全然交給推拿師,即使是她忍不住職業病發作,想了解推拿師的內心世界,也被他有技巧地閃掉了,對於拆解人們的心理問題,還是必須一方願意打開心防。
初出社會時,我曾因緣際會,參加了義務張老師的培訓,當時盛傳著一個說法,負責整個培訓的工作人員,包含諮商心理學講師和諮商師們,他們的婚姻很多都是以離婚收場,看在我們這些還是諮商領域的菜鳥們眼中,都覺得不可置信,他們不是應該是情商最好的一群人嗎?閱人無數的他們不是應該最知道如何面對婚姻中的各種難題嗎?他們理應是最能理性分析一切矛盾現象的人嗎?現在終於明瞭,諮商師是站在置高點看事情,可以客觀看他人的煩惱事,因為事不關己、關己則亂矣,於是當諮商師自己陷入了與個案的相同情境時,理性便消失了,自己也會走不出來,而深陷情感糾葛中,面對問題需要大量的耐心和無怨的付出,而耐心和付出之後,也不見得就有好的結果,於是乎放棄就成了最快速的解決方法。
看完之後,我不禁想像,如果自己也有幸到了四樓的天堂,我的宿疾是習慣性地扭到左腳踝,推拿師按完之後會怎麼說?背面的心理成因又是什麼?對於不可預期的各種挑戰,我常會沒自信,也會伴隨著很強的不安,為了解除其中的不確定性,我凡事都喜歡先做好縝密的計劃,個性又比較急躁,計劃擬定之後,就會想立即去嚐試執行,會不會因為這樣,我常常一隻腳還沒踩穩,另一雙腳就又跨出去了,心念到了,但肢體配合不及,於是就拐到腳了,或是走路時心裡都在想著其他事情,沒注意到路上的坑洞而扭到腳,我應該更專注在當下的路況,我噟該確定站穩了右腳,才跨出左腳,「呷緊弄破碗」就是我的最佳寫照。
其他相關的劇情為了不爆雷,就不多言了,開始期待下一週新的集數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老市區透天老宅的四樓——愛情遺物故事這篇文章描述了一個年代久遠的零零七公事包,以及跟它相關的愛情故事。這篇文章介紹了包括政治、愛情、跟隨及分離等多個主題,讓讀者對當時的情感糾葛有更深入的瞭解。
Thumbnail
avatar
鮮活縱橫
2024-06-05
為了動漫移民高雄?那是你看不到四樓冇BL的好處潛入高雄火車站地下層,興奮拍下幾張新開幕動漫店BL專區的照片給舊同事拉打。 「我知道這一間!新開的!」拉打說。 「是呀,10月來的時候還沒有。」我笑說︰「很棒吧!要不要移民高雄。」 拉打說︰「我在深圳。」 前兩周拉打傳來一則新聞,信和著名漫畫店下架所有BL產品。她立即跑到信和實地驗證,果真如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4-01-26
【不多不多、50層樓而已的金刀比羅宮】路過栗林公園紀念品店買買,再來盤HAMA壽司|2023自駕遊四國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之下,10:19買好10:20的船票,整船的人都在等我們一家人,心裡有些不好意思,但工作人員都覺得OKOK啦!我們就開心的接受了。 在城市住久了對於這種有彈性的處理方式總是會感到受寵若驚,也反省其實生活原本就不需要過於制式,規則是說穿了也還不就是人定的,並不是法律,也不是神諭。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09-08
那年夏天.樓下的小女孩(41)四女一男摸奶教室(2007原著版)《前情提要》 我叫廖震,1999年,在嘉義唸大學,有三個馬子: 正牌女友小綠、同校的小麗、女高中生詩婷。 有一天,愧疚感終於壓垮了我, 所以,我先跟詩婷說了「分手」。 沒想到,出乎意料地,我們最後竟然又做了兩次愛, 還約定好「假如她懷孕了,就拿掉,然後繼續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08-11
讓人感動到心裏的台劇「四樓的天堂」,每個人都有深埋心裏的故事,而你的情緒,身體會知道。優質台劇四樓的天堂,由黃秋生、謝盈萱等人主演,,當按摩師碰到諮商師,一個是緩解身體的疼痛,一個是療癒心靈的創傷。卻沒想到,療癒者自己也都有需要療癒的傷痛,當把掩蓋的布翻開,直接面對那血肉模糊的心時,瞬間放大的痛苦,和說不上來的釋然,能夠陪伴我們,清醒的,陪伴傷口結疤,直至痊癒。
Thumbnail
avatar
星羽的幸福小宇宙
2023-07-02
眼中有愛,Kiss有Fu - 維生素B2|《吃的營養科學觀》-12 讀後心得|圓夢營養筆記墜入愛河,兩人總會情不自禁、深情款款的看著對方時,心跳加速、擁抱到接吻,是人的一生當中浪漫美好的時刻。Kiss 要有感,嘴唇要照顧。 這幾天外出工作,我自己忘記帶水,少喝了比平常少2000cc的水。吃東西不小心咬破了唇,加上車上吹著冷氣,嘴唇乾裂的讓我有點難受。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9-28
《1/2的魔法》觀後感 / 「近在咫尺卻總是被我們忽略的幸福。」我想這就是皮克斯的傳統魔力,皮克斯的魔法藥水輕輕一點,不管什麼年齡層的你,他們總是能帶你回到你的純真年代,重新審視心中最頑固、最叛逆、最長不大的自己,碰觸你心中最軟的方寸之地。冒險旅程過後,你反而會對現實生活中自己,有了新一層的感悟。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3
觀後隨寫│《1/2的魔法》我們以為沒有的,都只是尚未發覺有時我們走一條看起來簡單的路走並非因為偷懶怕麻煩,可能只是沒自信能在困難的道上活下來。可如果荊棘之徑是通往城堡的唯一選擇,那手無寸鐵的自己也許真的就得來點魔法助攻。
Thumbnail
avatar
藍墨鋼筆
2020-07-07
29. 《甲午:120年前的西方媒體觀察》讀後感這本書是我在逛書展買的,屬於我平常不太會看的書。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是用西方的角度來看甲午戰爭,而且是用當時的報紙來敘述的,當然也會適時的搭配一些當時的背景介紹來幫助了解。雖說我歷史曾學過甲午戰爭,但用不同的國家角度來看甲午,觀點完全不一樣,甚至有很多我之前從來都沒想過,令我耳目一新的觀點在其中。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6-12-14
12. 《佛教的見地與修道》讀後感這是我第一本正式研究佛教的書,這本書主要是在討論那些佛教中一些不易懂或容易誤解的觀念,前半段說明的是佛教基本的哲學和概念,後半則是討論有關修道的部分,實話說來內容有些零碎。不過作者思路清晰,很有條理……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