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不習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出自《論語•學而篇》
一般解釋: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真的是如此解?!
“為人謀而不忠乎”,“人”是指有位的人,
盡已之謂“忠”,為有位的人謀事能不盡己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交友貴乎誠信,“信”是“言可復也”,
所說的話都能事後踐行如原初所說的嗎。
“傳不習乎”,鄭玄注說,“魯讀傳”為“專”,今從古。”《說
文解字》云:“專,六寸簿也”,猶今日的扎記簿。鄭玄的意思是:
“記載老師所說的扎記簿有沒有時常溫習?”
朱子則說,“傳,謂受之于師;習,謂熟之於已。”朱子注解
是老師所傳授的,我有沒有在心底熟習呢?
論語這章是曾參弟子記載老師曾子的話,曾子已經身為人師了,
所以“傳不習乎”應是指為師傳道,自省傳道有沒有行健不已、勤習不息。。
“習”在孔子思想中十分重要,《論語》首章“學而時習之”,強調「時習」。
也就說不管老師或學生,應當常常將所學,在生活驗證,並且與時俱進,因應教學環境不同、學生根基資質不同,有所修正變化。
有許多好的技藝、學問、甚至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都面臨失傳。固然可說時代變了,現在年輕人選擇多了、無耐心了。會不會也是老師、老師傅們,傳不習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怡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四樓的天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灣東部海岸遭受連串地震襲擊2024年4月22日,一連串地震襲擊了台灣東部海岸,其中最強的擾動達到了6.3級的地震烈度。這一連串的地震活動始於星期一晚間,持續進入周二早晨,在花蓮縣造成廣泛的關注和干擾。這些地震的震央位於島嶼的東岸,中心點大約在花蓮市南部約28公里(17.5英里)。
    Thumbnail
    avatar
    呷新聞 Eat News
    2024-04-23
    改善高中生 睡過頭 賴床 鬧鐘叫不醒的壞習慣?維持規律作息,包括固定的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即使是假日也要保持。 減少睡午覺的時間,最多20分鐘。 晚上睡覺前避免使用3C產品,讓生理時鐘穩定。 利用自然光線和溫和音樂等方式輕柔地喚醒身體,而不是靠刺耳的鬧鐘聲音。 遇到叫不醒的情況,千萬不要靠設置多個鬧鐘解決,這樣會導致腦霧和睡眠品質下降。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4-19
    醫不叩門,師不順路,法不輕傳,不問不說任何事,總有一定成分是我們確定的,而我們需要的是盡可能把我們確定的部分做好,並保持勇氣去探索那不確定性。如此,我們方有機會去開拓我們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3-10-28
    《快穿之逆襲》作者:不準成精 3星書名:快穿之逆襲 作者:不準成精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快穿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系統、逆襲、甜文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劇情是小受被系統綁架,要到各個世界去幫助主角逆襲,可是小受實際執行任務時卻發現主角的主角光環超級亮、金手指比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3-10-01
    二七部隊宣傳部長——蔡鐵城〈蔡鐵城遺書〉: 「敏妹妹:這是我在世上寫給你最後的一封訊,我很對不起妳,因為我不能完成做妳哥哥的任務,我是一個對不起父母,尤其是對不起妳的哥哥。妹妹!妳也許會恨我,也許會罵我是一個無情的哥哥,但我相信,妹妹妳是我在這世上唯一惦記我的親人,也是在這世上真正會為我灑一把淚的可愛的妹妹!也吧!『人之有
    Thumbnail
    avatar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2023-08-12
    沒有不在乎的付出,一切都是價值交換我一直都很常是那個付出卻不在乎回報的人,或許高敏感、或許傾向內直覺,我不在乎很多事情,我也可以感受到什麼是重要的。 小時候我媽都要我學會保護自己,有時候我會覺得媽媽想的太複雜,我小時候就是這麼有自己想法的人(自己講)。 我覺得去計較一些事情太麻煩,有些事情我以為我不在意,但有些事情我反而超級在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9-25
    為什麼我們總愛上那些不在乎我們的人?一開始,我很喜歡一個人,但始終得不到,後來,我好不容易得到了,卻又覺得不過如此。​ 再後來,我迷戀上別人給我的新鮮感和神秘感,以致於輕易放棄了現在所擁有的。​ 當我終於意識到自己放棄的到底有多可貴時,我們都回不去了。​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12
    艾連其實根本不在乎自由 變成巨人腦粉之後,我開始進行三刷的動作,不進行還好進行下去不得了,重新品味完艾連與各個角色的故事與歷程,會發現艾連完全不是網友們說的自由廚,他從頭到尾都沒變,而且事實上他一點都不在乎自由,大家都被他的說詞給騙了。 我這邊想先說說艾連的核心,這個角色從頭到尾的糾結的主題並非自由,而是「羈絆」。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1-04-17
    事實不在乎你的喜好 1月8日,第八篇,事實。 昨天提到假新聞氾濫、懷疑主義,今天我想聊的事,怎麼看待那些「令人厭惡的事實」。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1-07
    在乎不在乎【11/21/05按】這是中時人間副刊「台灣插電」專欄的最後一篇。原本以為寫完「驀然回首」那篇就可以結束了,自覺那是一個頗合適的句點。沒想到編輯來電曰還欠最後一篇,乃努力無中生有、寫出這麼一篇文字。 約翰藍儂說過這麼一段話︰「我又想當叛逆青年,又需要別人愛我,於是我變成了藝術家--不過就像他們常說
    avatar
    馬世芳
    200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