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我以文,約我以禮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認同韓愈師說的看法,他是好為人師。孔子是一心向學。
論語中提到「師」的地方只有三處:《論語·子張》:“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為政》:「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提到的教學的地方比較多,有為師之道、為師之德為、師之法。
提到學習之道更多。
當初我要上台時,補習班老闆問我要取什麼藝名?邱引?邱吉爾?邱天?
當時我床頭有放一本四書,睡不著時,增進睡意的效果其實不錯。
我翻到一頁。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決定就取博文好了,以此自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7內容數
    當補習班老師快滿30年了! 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