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業日記 Day2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開

待業中人最不缺的就是時間,在臉書上刷來刷去一天總要做個好幾回。滑著滑著恰巧看到刀大的文章,本想是一篇幽默逗趣的惡搞文,卻沒想看著看著就眼眶紅。親人的逝世,在活人的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感傷。我不想講悲痛,因為在不同的情況下,其實你我都明白,好好的離開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坦然。
農曆年前,我被我媽通知我阿公要從護理之家回家了,我心頭一震,其實所有家庭成員都預想的到,這代表阿公快離開我們了。阿公返家的隔日,我帶著行李從新竹回到娘家。
情緒有時真的很逼人,只需一眼就能讓你淚眼汪汪,看著阿公躺在床上的樣子,急促的呼吸伴隨著時不時傳出的痰音,好幾次,我都想拍拍他的背,讓他把累積在胸腔的痰排出。大人們說別這麼做,因為阿公已無法咳出痰液,我們只能放任它在阿公的肺部裡流淌。
全家人輪流阿公床前唸阿彌陀佛經,盼望的不是好轉,而是好走。
隨著阿公的呼吸愈來愈淺,兩天後的凌晨,他正式告別了他的人生舞台。而我們也照著計劃處理他的身後事,沒有慌亂及過份情緒,大家頗有默契的完成了阿公的最後一哩路,相較於阿嬤離開時的手忙腳亂,興許是有了前次經驗,辦的頗為圓滿。只是我哭的比阿嬤離開時更多了一些。
阿嬤離開時,我還住在家中,看著她的病況惡化,看著她的不舒服,看著她進醫院,看著她在病床上連起身都困難,那時候的我,看著她離開,心裡想的都是佛祖來接她了,她終於解脫了。治喪期間,唯有告別式時,我才落下了眼淚,用力的哭了一場。
阿公的病況發作的整個期間,因居住地及工作的原因,我甚少參與,每一次的回家阿公的病況就差了點,後來真的無法照料,只能委託護理之家,生病期間阿公幾次在醫院及護理之家來回,碰上COVID-19的防疫作業,能探視的次數就更少了。每次我看到他,就覺得他精神愈來愈委靡,身體愈來愈虛弱,跟記憶中那個講話大聲,每天都要去山裡尋寶的阿公愈來愈不同。也許是每每都要相隔一段日子才見,阿公的健康版跟生病版一直在腦海裡對照,所以感傷就特別多。
阿公,要去快樂的地方哦!也請保佑我找到好工作。

居家上班

早餐時間,愛面子的我緊張兮兮跟先生說,我害怕遇到樓下鄰居,怕他發現我沒工作。(樓下鄰居是退休的婆婆,白天都在家)
先生:怕什麼,你就跟他說你居家上班。
居家上班,多麼完美的藉口,我整天賴在家也十分合理。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待業人口,在家耍廢、打game、追劇,為避免父母關愛眼神、旁人的閒言閒語,就說你在居家上班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米
阿米
二寶媽,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學著寫文章抒發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