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18堂課 - 10/10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晚上上課,要說不累是騙人的,但要把累當拉不好的藉口又實在太糟糕,不過累的時候專注力真的會下降…
上課先拉Mazas練習曲2,上次老師說要加抖音,可是我在家裡抖半天都抖不起來,如果右手要加上重音,左手就只能夠抖不到半秒就中斷,左手要持續的抖,右手拉弓就會忘記要加重音;還有每個抖音中間會停頓無法連結。老師說,上次上課的時候還好啊…。…我也不知道啊!
於是又花了一些時間調整抖音,這次是拇指的位置和手指關節的感覺…,回家以一弓四拍,拉完一弓四拍馬上換第二指不要中斷,四指依序輪流。
Mazas 3 速度再放慢,讓音更準一點,老師說練的還算熟?可是我覺得起來還滿爛的。老師熟的定義是指該拉什麼音都知道嗎?我還以為老師不會教新的練習曲,讓我回去把2、3再練熟一點再來,結果老師又教了第4首。
老師說,那第 4首練習曲上一半就好,我很開心的說「好!」,結果看到老師在第一面的最下方用鉛筆畫個記號,我想說,一半難道不是指一頁的中間嗎?定眼一看,原來第4首練習曲有兩面啦!所以練一半是指一面…
我跟老師說, 結果老師回我說:你以為會有那麼好嗎,哈哈哈!! ... =.=
上課上到這邊有個插曲,就是在換到高把位的時候,我不會(也沒習慣)用手指頭算音符,所以老師跟我說「想一下,這個音應該用第幾指」的時候,我都會愣住,要想很久… 基本上我的換把都是看把位圖記憶,然後配上有用到換把的曲子拉熟了,那個把位就熟了。但現在高把位還不熟,拉琴的時候無法想像把位圖,所以問到我第一個音用第1指拉,第二個音應該是在隔壁弦的第幾指我都要想很久。
結果老師看我楞半天,就跟我說用手指頭數阿,我就說…嗯?怎麼數。老師就說:嗯?就re-do-si-la,然後這個指頭就是xx音阿,你不知道嗎?
我說:我沒有這樣算過...
接下來就是一串的討論:我到底是怎麼學換把,以及正常人是如何學換把、一開始到底是用什麼課本上課(琴法4);然後老師又問,那你一開始是拉空弦吧?我說…一開始就拉曲子。討論過後老師覺得我再換把部分缺了一大塊「正常的學習方法」,雖然我的方法也ok,不過怕以後拉曲子在某些時候會花比較多時間,所以老師說也把「正常的學把位方式」也補起來。
老師說篠崎5的第三把位換把練習回家全部走過一次,下次來要抽考,除了拉之外,還要問到「你現在按的這隻指頭是什麼音」要回答的出來…(我說這個比其他東西難多了!)還有就是後面幾頁有換把的找位置的方式的練習也要走過練一下。
(這邊有些慢速地方的我加抖音,結果老師說:這裡就抖的很好,為什麼之前的抖不起來咧…)
續上音階,抬落指還是要再加強,我一開始拉音階的時候,忘記要抬落指,光注意音準好爛,等音階跑到一半的時候才突然想到抬落指。結果老師也注意到了還問我說,怎麼到後面一半才開始抬落指 XD
我也以為音階會停留在複習舊的音階,但老師還是說下個音階下次也要拉。其實課上到這邊已經快一個小時了,可是都還沒上完,但這次後面沒有學生,於是老師就繼續上下去。
下首曲子匈牙利舞曲,老師彈好快,我在家都沒練那麼快…要手腕跳弓的地方都來不及。老師圈了幾個還要多練的地方,回家要重點加強練習,然後下次要背譜!!老師說這是比較容易唬人的曲子,萬一被拱表演,是很好的一首曲子。
莫札特小夜曲K525,跟鋼琴配一次,還好都沒停頓,勉強配起來了,不過這時候已經超過半小時了,沒時間再挑了,老師說下次上課再上好了,還有mazas的duet也是下次再聽。
上完課收東西的時候還講到苗栗,聊到老師的阿姨家,和我媽的娘家,都在同個地方,而且就在對街而已,我們兩個都有去過同一個街口的麵店吃東西... 有沒有那麼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