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小提琴(3)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不是都沒擦松香啊?」

老師這樣問的時候,我原本就很緊張的心嚇得漏跳一拍。

這禮拜幾乎沒練琴,昨天練琴前也真的沒有擦松香。

為什麼不擦?就因為我是個懶惰蟲。對,是因為懶得擦。


完了,這隻小小的懶惰蟲被一個溫柔的新老師逮個正著、無處可逃啦!

「對。」我只好硬著頭皮,打破這份(對我來說)超級尷尬的沉默。

「這樣不行喔,不擦松香琴聲會跑不出來。」劉老師說。

我原本以為會遭受一頓罵,結果老師的這番回答讓我「受寵若驚」(?)。

我心裡的危機警報解除後,老師又瞬間朝我丟來一把火。


「你的琴是不是都沒擦?」

「呃,學校老師沒教我們擦。」

「你學校老師沒叫你擦琴??」

劉老師笑了出來,她大概是覺得太荒謬,想用笑掩蓋住心裡的想法吧,

不過老師驚訝的語氣和大大的眼睛已經讓我看出她心裡的感覺了。

「要記得擦琴喔,不然積了太多灰塵琴會壞。」

老師趕忙說,這讓我好受了點。


結束這番很鬧的對話,老師開始教我怎麼讓音色更飽滿(「要把弓拉好拉滿,聲音才會出來!」)、怎麼自己調音(對,我當時連調音都不會),和怎麼把小提琴維持在乾淨整潔的狀態。

把這些新學到的重要事情都做完後,老師鼓勵我再拉一遍同樣的曲子。

我集中精神,拿起琴和弓,專注的拉奏這首表演曲目。

這次,老師用讚許的眼光看著我,但我一直沒發現。我的眼裡只有五線譜上一顆顆黑色的音符小豆子,並專心的控制自己右手的弓,讓每顆音符都有飽滿的空間可以發揮。


拉完曲子,劉老師笑著說:「很棒啊!進步很多耶!」

那是我短短的六歲人生裡聽過最讓我高興的稱讚。




那天,我套上鮮豔的閃亮藍色戲服,戴上也是學校老師準備的亮粉色髮箍,在著裝完成的小希身旁坐下。我仰著頭,聽老師做最後的講解:

「等一下要上場的時候,」穿黑色禮服的老師說,「張小希你會先走出去,林黑桃你就跟在小希後面,然後其他同學就按照彩排的隊形跟著走出去。有聽懂了嗎?」

「聽懂了——」我們整個小提琴班回答。

「那我先下台囉,等下一樣要看我指揮喔!」

「好——」

「大家加油!照常表現,不要太緊張喔!」

「謝謝老師——」

小提琴老師下台後,另一個老師發起指令:「大家起立!」

一陣陣小皮鞋踩踏木地板的「扣扣」聲和緊張、興奮的談話聲此起彼落。

「大家保持安靜!台下的爸爸媽媽都聽的到喔!」

這番提醒讓我們的說話聲瞬間降低不少,但還是有一些同學繼續小聲聊天。

排在第一個的小希微微側過頭,問我:

「ㄟ,林黑桃,你會緊張,對不對?」

「哪有!我才不會緊張勒!你比較緊張對吧!」

我不甘示弱的回答,但身子不聽使喚地發著抖。是冷氣開太強的問題啦!

伶牙俐齒的小希反擊:「你說我比較緊張,代表你也會緊張!」

「喂,哪有——」我生氣地正要反駁,老師的聲音卻蓋住了我。

「大家準備排好隊,要出場囉!」

小希嘴角對我一揚,得意地露出「哈哈我贏了」的招牌笑。

我真想罵她欠揍,不過心裡的恐懼感和焦慮結合,讓我幾乎無法呼吸的窒息感向我逼來,堵住我的嘴,命令我向前走,卻讓我的腳抖得快不能動。

那天,就是我們幼兒園的成果發表會。


我們要全班一起演一齣戲,演一個講述小女孩奇幻冒險的故事。其中,女孩到了海底,遇到一群生物正在演奏音樂。男生扮成蝦子,我們女生則是美人魚,並且穿著這身裝扮拉奏小提琴版的迪士尼經典歌曲〈Under the Sea〉。


我不斷的深呼吸、吐氣,並且默念劉老師教我的幾個技巧,以防在台上出糗。

台上的小朋友念到一句:「哇!有好多美人魚和蝦子耶!」的時候,老師拍拍手。

我們收到指令,列隊走上台。

我只能盯著台下負責指揮的老師,幾乎連怎麼拿弓拿琴都忘了,腦中一片空白。

幸好,後台的老師播出這演奏歌曲的配樂,我才跟著身旁的小希拿起琴,把注意力努力集中在拿弓的右手和按弦的左手手指頭。

我們開始演奏。

(原版如下)


————————————————————


#偷偷告訴你

  1. 我在這裡替劉老師聲明,她是一個脾氣非常好又很溫柔的老師喔,
    不是會嘲笑或責罵學生的那種!我也從來沒惹老師生氣過:)
  2. 小希人長的真的很漂亮,就是有時候會有點自我感覺良好(報復中)
  3. 我們男女分配的角色好像有點不太公平,
    況且我在打字時把「蝦子」打成「瞎子」,不知道的人一定會滿頭問號XD
20會員
14內容數
這是一起分享與體驗故事的溫暖小角落,歡迎來到這裡的您用留言的方式盡情交流您的各種故事、抒發您的好壞心情,也要記得互相喜歡+追蹤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