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19堂課 - 11/7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篇來謝罪的小提琴課心得…由於最近跟某同事拼放閃光,拼的你死我活,而且又跑出去玩,所以小提琴就好一陣子沒上課…。週六終於約了上課,禮拜六早上練習的時候,不斷有種「好想取消上課」的念頭,總感覺練不順、沒練完、沒練好,為什麼要去上課啦(滾滾滾)。
當然終究還是去上課了,一上課前就先跟老師討饒,老師只好先安慰我,不過老師也說,像他們以前學音樂班的(或成人學生),也滿多人會有 - 什麼都還沒練好就要去上課 - 的想法,但是如果一直這樣想,那要等到真的練好的那一天,都不知道多老了…
今日開始驗收Mazas特殊練習曲第4首的第一頁,倒數第二行那一段好難拉,音都抓不到,把位也抓不準,拉到這邊就停頓下來,速度突然變很慢的拉過去。老師的comment是,不會啊,拉的很好啦,自己也有抓到音啦。我總覺得這聽起來就是安慰人的話啊,因為要是我我也會講同樣的話吧…
接續上第4首第二頁,比較後面有E弦的高把位部分,要多練習一下,但比起G-D弦的高把位好練多了。
接下驗收篠崎5裡面的不同換把練習、教其他的換把練習,老師說他run過一次,把概念教給我,我回家要自己多練習這樣。
然後驗收匈牙利舞曲5,還沒開始之前,先跟老師問跳弓部分,我說要快的怎樣都跳不起來,然後又請老師示範一下。後來老師說,跳弓的時候,心理不要想著:「上跳、下跳;上跳、下跳」,改成「下跳、上跳;下跳、上跳」,改了之後果然就有順多了,為什麼?明明只是心理在想而已…
老師說從上弓先開始思考,很像是一些人的自然動作,他舉例說曾經教過一些小朋友,他跟小朋友說,我們現在來拉長弓,小朋友就會從上弓先開始。
開始驗收前老師問我要多快,我說慢一點好不好,上次拉的好快,老師說好…於是順利的拉過去,除了跳弓之外…。拉完之後老師說,我跳弓的部分聽起來就是自己嚇自己,一拉到那邊心理就會緊張,然後聲音聽起來就開始緊張。(回家多練就是了)另外,我坦白的跟老師說,速度好慢,我會不由自主的搶拍....XDD
修改了幾個音準、表現法之後,老師問我可不可以背譜(上次老師有要求,隔了那麼久老師居然還記得!!)我說應該可以啦,於是我就很乖的不看譜,又再跟老師合奏了一次,老師說不看譜拉的好多了...@@ 大概是因為很認真、很專注的在拉琴吧?
之後驗收莫札特小夜曲K525,這首我在家裡也練的比較少(一整個就是沒時間練),音準、節拍、拉錯音部分要在加強,回家要繼續練喔。(不用老師說我也知道這首不可能會過啦)
備註,K525跑第二次的時候,老師把節拍調的很慢,說來練音準,跑完後老師教說,拉快的時候,跟拉很慢的時候,表現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像其中一些跳音的部分,在拉快的時候,可能很快、很短的就跳過去,可是當拍子很慢的時候,每個跳音不能跳太短,要稍微有「拉」那個音的感覺。我猜意思可能就是拉太短的話,整首曲子就有被「切斷斷」的感覺,不像一首曲子,大概就是同一首曲子,tempo allegro的拉法,不能用在Andante的拉法。這也是我沒思考過,節拍改變音樂表現法要調整的一件事情。
最後Mazas的雙小提琴duet,第一首的第一部分合奏驗收,拉的ok,好歹只錯了一兩個音。此外老師就合奏時,聲音大小、主題與伴奏的配合與轉換、表現方式再指導。老師教的真的有種讓我打開耳朵的感覺,以前覺得這樣合奏已經算很滿意了,不過現在才發現還有許多事情沒注意到。(第一首二和三部份下次聽。)
本次上課,又上了一個半小時…因為後面沒學生,所以師生都很開心的不急著上完,有點時間把課程run完。
另外,問到老師都是怎麼收學生,老師說他是看跟學生的感覺有沒有match,他說有些學生教起來就會讓你想罵人「講那麼多次怎麼都還不會!」,但有些學生教起來就會讓你安慰他「沒關係,慢慢來,這樣很好~」…………
所以要收學生之前,都要有找個機會跟學生聊過天,大概知道對方是怎樣的感覺。女人果然比重是感覺 XD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