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八堂課 - 4/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上第八堂課…(四個月了才上八堂課,有沒有搞錯啊。)
一上課先聽卡農…拉到一半就呼吸不過來拉不下去完全卡住了,太緊張。然後老師說其實其他小朋友沒拉那麼快(虧我還加快速度!)。
複習夜來香(就是上次拉成夜來鬼的)這次有好一點啦,可是在家裡都沒太練習的,生疏了,拍子也是拼命搶拍。
複習聖母頌,可是我晚餐吃太快有點脹氣,很想打嗝又打不出來,就一邊覺得想吐一邊拉聖母頌…老師說呼吸很重要,開頭第一句要配合吐氣慢慢吐出來。複習孟德爾頌春之歌,音準爛很多,雖然在家有複習過幾次,但是沒有天天練習還是爛掉了。
驗收Kuchler 的 concerto in D major 第一樂章,驗收到一半有兩位國小小朋友進來。原來老師把要跟我一起合奏卡農的兩位小男生一起約來,合奏了兩次,速度好慢啊!!!我的造飛機都墜機了,得重新練。
其中一位小朋友拉的比較好,但是我看他左手手掌會不自覺得托著琴頸(?或者只是手掌比較往上沒有靠到琴頸?我沒看很清楚),他已有學到揉弦了,不過拉卡農沒用太多。另一位小朋友比較容易走音,弓也比較歪一點。
兩位第一小提琴搭上我第二小提琴,搭配老師彈鋼琴,好吧,我原本比較希望有大提琴的說。總覺得兩位一小把我的二小聲音都蓋住了。合奏兩次,第二次老師陪著我一起拉第二小提琴。有合奏有差,比較知道要練那。
接下來繼續上課,驗收小木偶,果然三連音第一個音要加重音,我也知道啊,可是可是…老師說弓拉長一點就可以,我說我是左手沒辦法配合。反正回家練習就對了。
把Kuchler concerto in D Major 第二、三樂章教完。對了,跳音不要那麼跳,只要弓停住就好(難怪我想CD裡面的跳弓怎麼跟我的差那麼多,一點都沒跳的感覺,原來是我不熟vivaldi...我對古人都不太熟)。
然後老師把其中一位小朋友叫出來(合奏完時一位小朋友去上課,另一位去房間練習),請我陪他拉Kuchler Concerto,他好像只學了比較簡單的那個部分。老師請我拉,然後小朋友則是他學過的地方加進來一起拉。
繼續上課…
新課本 - 老師搬出鈴木鎮一的小提琴指導曲集第四冊,今日果然是教我不熟的韋瓦第 Concerto in A Minor 第一樂章。沒什麼時間只上了第一頁,重點是,他是A小調,之前拉習慣升Fa升Do,腦袋轉不過來,一開始頻頻出錯,按也按錯。除此之外…有種視譜能力遜掉的感覺。
老師問我回家有沒有練什麼曲子,我說就老師教的啊(心虛)。我怎那麼俗辣不敢講咧,明明在家就亂七八糟玩了一大堆東西。
後來下課的時候老師才問說,有沒有想要拉什麼樣風格的曲子,因為他困擾很久啦~老師現在給的都是巴洛克的曲子。我說…我也不知道耶,現在就很好啊,而且我想拉的曲子,我的程度都無法拉(我不敢講流浪者之歌啊哈哈,老師不是問我曲子是我我曲風啊…)。
所以回家想想,有沒有人要給建議啊?
另外,剛剛看到鈴木裡面有「美聲訓練」兩首搖籃曲,我覺得我很需要…雖然是很簡單的慢曲,但要拉好聽可不簡單…或許在家可以順便練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6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提琴生活 的其他內容
小提琴的第53堂課 - 03/0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提琴的第29堂課 - 10/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提琴的第九堂課 - 4/2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提琴的第46堂課 - 11/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提琴的第45堂課 - 10/2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提琴的第44堂課 - 10/1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的旋轉木馬》小提琴練習記錄以簡單程度來說這首練了太久,不過短期無法進步太多,就先這樣啦~ 已經算是滿意了,右手運弓、旋律性和抖音已經比一開始改善很多,最開心的是抖音和右手有大幅修正 節錄其中一段的錄音,要整首都無錯完美拉完還沒辦法。 20240608錄音 來練蕭邦夜曲了!
avatar
Frobo
2024-06-08
LUCY(樂團)介紹 | 必知的14件事!在台灣公園與長輩跳舞、有小提琴的樂團 韓國樂團 LUCY(韓文:루시)憑藉獨特的樂團魅力,在韓國海內外獲得相當高的人氣,也在今年四月第三次來台!
Thumbnail
avatar
Diane 다이엔
2024-05-01
拉小提琴的貓協力創作: 如果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ɛ)、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或是羅伊·李奇登斯坦 (Roy Lichtenstein)和英國攝影師Henry Pointer(1822 - 1889)一起創作,會呈現出什麼樣的作品? 上圖就是測試後的藝術成品效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2-27
紀錄一下學小提琴的歷程 約莫在今年的7月初開始學小提琴。至於為什麼是這個年紀又跑去學,大蓋就是一個衝動,跟許多事情水到渠成?或者說緣分?另外,就是圓一個小時後的心願...
Thumbnail
avatar
莎拉
2023-09-21
小提琴的網路社團之前曾在臉書上加入一個社團很久,算是台灣我目前能找到比較有討論風氣人又多的社團。我曾搜尋過臉書一輪,發現大多數的提琴社團都已經被廣告文淹沒了,沒人真的在討論。 因此當時發現那個社團還滿開心的,雖然整體成員年紀偏大(50~60歲),但也有年輕人會上來發言、放拉奏影片,也有很多專業的老師前輩不吝於給意
avatar
Frobo
2023-08-08
神秘學寓言:壞掉的小提琴(下)寓意解讀在寓言故事中到處可見矛盾,用以鼓勵我們去瞭解言外之意。 解讀這則寓言的關鍵,在於隱藏在故事中許多的象徵和語素文字,諸如「音樂」和「樂器」這樣的詞;這些不應該從字面上理解,而應該探究它的寓意,以了解它們所代表的思想。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2-08-31
神秘學寓言:壞掉的小提琴(上)如果你讀閱讀過我們關於神秘象徵主義的文章,你會記得:每個古老的神話、傳說或民間故事,都包含一些隱藏的事實、赫爾墨斯法則或哲學真理;這則寓言故事也不例外。我們之所以發佈它,是為了讓你有機會去實際應用我們之前傳授給你的象徵主義鑰匙。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2-08-24
咫尺之間-記自學小提琴的四個月面對生活放大的恐懼,我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2-06-12
以小提琴的革命找尋自我的聲音:新銳小提琴演奏家李宗遠(Jason Lee)李宗遠(Jason),一位意圖為小提琴帶來革命的冒險者。自流行、搖滾、爵士、世界音樂汲取養分,Jason在歷經Berklee的洗禮後踏上找尋自我方向的旅程,正要寫下屬於自己的音樂篇章。讓我們跟著Jason的足跡,一起認識其人其樂....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22-03-12
派克的小提琴(Patrick)有時候,有了人生歷練的大人閱讀繪本,更能讀出書中文字的弦外之音。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