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另類想法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了一則高雄城中城火災的新聞,突然莫名點了由張國榮演的《霸王別姬》,認真一看,才想劇中的場景世道,似乎與現在的場景世道有點雷同。特別是有人整理的經典名言,更像是許多人的想法和心聲,暮然發現「亂世」不是只是戰場才會有的情節,因為我一直以為戰爭,才會少了對人民的忽略。
今我要談的不是政治,我要說的是「霸王」這個歷史人物的性格,他從個人先天優渥的才能,一路上也有與誰爭鋒的氣勢,可是最後果卻是「事與願違」。這問題出在哪兒呢?我認為是「思維模式」,在領導角度上,是不需要一位一直認為自己就是「英雄」,由於那個「超強霸氣」造成的氣勢,往往會使才能之士退怯而不敢給意見。即使給了建議,以自認為「超強」怎會輕易接受意見呢?那麼過度相信自己能力,就很容易掩蓋別人的光芒,形成目空一切的自己。所以呢?我總覺得從小建構「自我思維」就很重要囉!
事實上我倒很敬佩這位「霸王」,雖說那不怎樣的自尊心,引發「無顏見江東父老」而自刎的氣魄,造就了一位悲劇英雄人物,讓後世戲劇有了題材。以現代大部人的思維,可能會這麼想「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就選擇再睹一局吧!忍住那把劍暫時不往脖子上抹了。然而我認為不僅是自尊心而已!或許「霸王」早已看出「強弩之末」和「覆巢之下無完卵」的局面了吧?若真如此,那麼稱他為「英雄」也不為過呢!那麼就為他寫一首當時可能有的情緒《霸王別江山》

垓下楚歌聲四方

含悲一曲凝寒霜

辭君劍舞緣離亂

難捨過往盡蒼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