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堆中的女人 導言(自以為在寫書)

2020/06/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摳尼一直很想打一系列在部隊裡觀察到的性別趣事或想法,畢竟在軍隊環境待了八年( 2年軍校 + 6年部隊 ),累積了不少的東西可以寫,只是仍然需要些時間整理、爬梳。

部隊裡的性別議題其實存在著蠻大的問題,不管是性別平等、性少數權利、男性女性平衡,或者更細節到生理假、體能測驗、服儀等等,都存在著許多爭議,也蠻值得被討論的(甚至非常可能引起論戰)。對我來說,各種討論都是非常歡迎的,但謝絕歧視字眼跟人身攻擊。

我會用我自己的經驗和看法來整理針對個別事件或議題。希望能夠讓這些在部隊裡可能就是隨口抱怨的「小事」(但有時候其實一點也不小)、不被大家重視的刻板印象都被看見,也能夠被好好正視。

部隊向來就是一個非常陽剛,充滿男性氣息的地方,因此許多的制度、準則也往往都是以男性為出發點來制定,雖然近年來越來越多女性加入國軍(目前比例約占15%),部隊也隨之調整相關的法規與規則,但大方向的法規調整,卻很難對基層部隊有立即的影響,許多根深蒂固的男女觀念仍然存在,也造成了許多上級的美好想像卻是下級的惡夢的狀況。

所以,接下來的這一系列,我想會是非常血淋淋跟真實的。雖然我曾逃避寫這樣的文章,但總是有人要看見它並提出挑戰,這一切才會變得更真實美好不是嗎?諷刺的是,是退伍之後,我才重拾這樣挑戰的勇氣。

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對真正的性別平等有任何的幫助,但我想,提出這樣的事實是我責無旁貸的責任。準備好要接招這一系列了嗎?期待一下吧!如果你有任何想要討論的部隊性別議題或事件,也歡迎跟我提出來,我們一起腦力激盪!
摳尼(Cony)
摳尼(Cony)
用最溫暖的方式陪你一起叛逆-微叛逆女孩,一個討論性別、國防議題的 podcast。節目裡試著用溫暖卻堅定的樣子衝撞社會框架,希望能為了仍被社會框架困住的你撐出一些空間並長出更多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