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邪》的愛,同志日常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想和你介紹什麼: 
日常沒有公式,同志的愛亦然

臺灣BL劇:無邪

「阿公你在做什麼?」 「收驚呀。」
收驚(siu-kiann)是臺灣民間信仰裡,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儀式之一,隱含「某種狀況發生,需要透過外力,恢復當事人正常生活」的意涵;而同志為主題的《無邪》從題目(innocent)正面直擊兩個世代的不同認同,包含長輩、子輩在同性愛/愛情的各自主張。

順其自然地娶一個「男媳婦」:接受愛的存在

做為扶養吳鉦(張得中 飾)成人的外公,對於孫子帶回來的不是心心念念設計、費心安排的女孩,而是一個男孩子(雖然這麼可愛,應該要是女孩吧?),難免會是錯愕的。
我養你只是要你活得開心,這最重要。
但不走家庭革命「BL套路」的《無邪》,用極軟的態度來傳達父權體系下對同性愛的包容,更為2021同婚通過後的社會留有一個註解。

如果當年我遇到你:因為愛變得更好

「你都對小予做些什麼了?」
「你不就是小予嗎?」
予時(蟻大點 飾)因為童年受暴經驗,罹患了罕見的心因性障礙:多重人格(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也就是保護者Noah——與在伊斯蘭教中,被視為最重要先知同名。
身份其實是對於『人具有自己的特質』這件事的意識。
同是予時也是Noah,有意思的是他們對於吳鉦的認同;即便童年陰影正是因為男性暴力而受傷,但克服了萬難只因為被吳鉦的行為與特質深深吸引。

結語:更多元的性別故事

在彩虹平權大平台《看見你讓我不再孤單— 影視作品中的多元性別》的演講裡,Gagaoolala的創辦人林志杰、東昊影業的小編UG等講者,談及市場與社會的現況——認為在臺灣雖然還是有些既定公式與市場壓力,但也代表有更友善的空間,期待更多多元的同志作品可以讓同志故事成為生活日常。
《無邪》正是這麼一部多元性別不同樣貌的故事,不同於過往的劇情,以台灣為舞台,推薦大家一起來欣賞。
本文劇照取自GagaOOLala臉書專頁
播出平台丨GagaOOLala 導演丨謝羽筑 善变少女、夏花藝術 Soul'Chill 編劇丨謝羽筑 善变少女、夏花藝術 Soul'Chill 主演丨張得中、蟻大點 AT 特別演出丨李宇劭、李晉廷 TingLee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